書單.2023

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17 min readJan 6, 2023

此刻其實有許多去年讀到一半的書需要收尾,完全還沒看的書則是可以堆成高塔了,看書的速度永遠比不上買書的速度,啊哈哈哈。

今年當然還是希望可以繼續閱讀,就算自己的所學不夠深厚,還是可以搭搭別人的知識便車。謝謝宇宙間有書存在,耶。

[ J a n ]

《我,和阿嘉特》/Anne Cathrine Bomann

很舒適就看完了,作為 2023 第一本書真是不錯。 敘事者是年屆退休的諮商師,全書以短篇組成,節奏非常俐落(到底哪次稱讚書的時候可以不談節奏哈哈哈) 我覺得是屬於,好像發生了很多事又沒發生什麼、好像沒講什麼又講了很多,的那種書(讚美)

《生來憂傷》/謝知橋

作者超級認真推書而且本人和詩都很有趣,不收一本可惜。

《直到夜色溫柔》/簡莉穎、廢廢子

一篇一篇看下去,其實一直都有點緊張,很怕突然被其中的角色傷害。 到最後的時候,哇我真是,哇。哇!

Carry on (Simon Snow Trilogy #1)/Rainbow Rowell

Wayward Son (Simon Snow Trilogy #2)/Rainbow Rowell

[ F e b ]

Any Way the Wind Blows (Simon Snow Trilogy #3)/Rainbow Rowell

過年沒事做就開始看久仰大名的 BL 青少年小說三部曲(台灣譯本是《預言之子》)讀的時候常會有看 YA 特有的「蛤」和「你要確定ㄟ」感(?)。三集有趣程度大約是 1=3>2,不過因為內容沒什麼心靈壓力、讀起來很快,所以也不會認真探究有沒有劇情漏洞。 總之就是,看看青少年談戀愛!啊而且文字很清爽,常常看一看笑出來。

The Testaments/Margaret Atwood

讀過愛特伍就再也無法不喜歡她,而且本人也好可愛。 她的文字和她的聲音一樣,平穩的、慢慢的、有點點顫音,是用這樣的聲音說一個很可怕、取材於真實世界的故事。

《黑暗的左手》/Ursula K. Le Guin

書中有一段徒步橫越冰原的情節,文字廣袤荒蕪、寒冷至極,一邊讀感覺自己也好無助。我想這裡是有一個橫越精神冰原的隱喻,但我忍不住分心覺得,我的話應該會掉進裂隙裡吧。

《身分政治》/Francis Fukuyama

作者在川普當選之後完成這本書,雖然幾年過去,但內容還是很適合當代的人讀一讀。 書裡談到「尊嚴政治」。一些群體認為自己沒有獲得應有的尊嚴,或是在社會被隱形化時,就可能引發衝突。甚至這些群體不見得是物質上缺乏的一群。

「身分認同」也是當代重大主題,例如誰是真正的美國人,誰具備了「人人生而平等」中「人人」的資格。 在移民成為現今難解議題之際,一個國家要如何整合人民擁有對國家的認同,又不落入過度民族主義的境地,怎麼看都非常困難哈哈哈。作者在最後一章列出了一些建議,也可作為參考。

《因果螺旋》/陳建仁

不知為何我一直誤以為這是艱難的哲學書,但其實是蠻面向大眾的科普。可以想像成聽了好幾場公衛講座。 文字白話溫和,閱讀的時候,腦海中會出現陳建仁的朗讀效果(催眠)(好失禮) 書中舉出的重要案例比較重複,不過讀完會對疾病防治的歷史、病因推斷方法都更有概念。

[ M a r ]

The Golden Enclaves (The Scholomance #3)/Naomi Novik

前兩集是 The Deadly Education 和 The Last Graduate,上一集是一年前看的所以我一直處於「這是誰」、「發生什麼事」、「這又是誰」的臉盲狀態哈哈哈哈。 這三部曲對我來說的有趣程度大概是還行,要排名的話 1>3 後半>2=3 前半,但其中也有我蠻喜歡的設定。

[ A p r ]

The Blind Assassin/Margaret Atwood

這本斷斷續續看了很久,前半段鋪陳比較多,後面慢慢收尾的時候真的很精彩,我好喜歡。 劇情可以很表面地說是豪門祕辛回憶錄(欸)但愛特伍的作品肯定是一層一層議題等待讀者慢慢探討。

很喜歡愛特伍用不特別深刻的字詞,營造出強大的力道。還有我最愛講的節奏感啦,就是節奏感非常厲害。 讀的時候有時候會分心想:啊,作家是這樣寫作的。

這次剛開始讀不久,我就很肯定某一處的某個設定一定是 OOOO,並隱隱有點驕傲,覺得啊哈我讀懂了。 到了中後段才終於發現不太對勁,原來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只是稍微多讀過一點點作品,人(或是只有我)偶爾就會對自己的判斷太有自信,不行耶。

(書封跑不出來哈哈哈哈)

Circe/Madeline Miller

非常喜歡。從希臘改寫的故事也不少,但這本相當獨特。 通常主軸是女性角色成長的故事,我們可能預期故事是經歷變故、改變、結局,但《女巫瑟西》可以說是一蛻三變。無數希臘神話沿著時間交織,每一段與人神交手,都讓瑟西更加成為自己。

記下一句我很喜歡的話,雖然讀到後來,這也不是其中最突出的一句: I stepped into those woods and my life began. (p. 71)

[ M a y ]

《銀翼殺手》/Philip K. Dick

小說和電影的方向、細節不太一樣,我都非常喜歡。我自己覺得電影比較美,但這樣的美需要出現在小說中嗎,大概是不用。想想過了五十幾年,我們還在永無止境地探討構成人類的本質、探討同理共感、探討機器的思維,就覺得這些作者真的擁有超越時代的視角,真的很厲害。

《跳舞的熊》/Witold Szabłowski

先看了《獨裁者的廚師》才回頭來看這本(很喜歡作者)。 這本前半部是關於保加利亞的跳舞熊。說的是馴熊被禁止之後,長久被豢養表演的熊如何適應不再需要跳舞的生活。 牽制他們一生的鼻環被摘除、鐵鏈被剪斷,但一切也並不是「從此就自由了」這麼簡單。

後半部則是用同樣的架構,轉頭來看看前共產國家在經歷政權瓦解、轉型正義緩慢抵達的時刻,人們如何像跳舞熊一樣經歷生活劇變。 有人終於有了尊嚴,有人在喜悅後發現生活變得困難,有人找到新的出路,有人始終緬懷過去。 不管是人還是熊,自由都使人疼痛。(絕對不是說不自由比較好)

節錄前言裡非常深刻的段落: 「每頭退休的跳舞熊都會經歷到自由開始讓他們疼痛的時刻。這時候牠會怎麼做?牠會用兩條後腿站起來,然後開始⋯⋯跳舞。牠在重複那中心的員工不計一切代價想移除的行為。牠在重複奴隸的習性。牠在呼喚馴熊師,要他回來,再一次為牠的生命負責。[⋯] 再一次,我想著:這故事似乎是關於熊,但也是關於我們。」

推薦給台灣人,讀的時候真是百感交集。

《盲目》/José Saramago

讀完這本讓我人生中讀過的葡萄牙文學從 1 變成 2 了(好誇張到底為什麼) 《盲目》在 1995 年出版,故事開頭是某天,一個男子在開車的時候發現自己突然失明,接著送他回家的人、眼科診所醫師、第一個盲人的妻子⋯⋯一個接著一個,所有人都看不見了。

政府將第一批失明的人送到廢棄精神病院,由軍隊駐守管理。醫師太太得知丈夫要被送走後,當機立斷謊稱自己也失明,於是得以跟著一起被隔離。 她成了病院裡唯一一雙眼睛。

劇情大概是這樣,相當精彩且不適。角色的對話和想法像是沒有邊界一樣,完全沒有引號區隔,但讀起來卻不難分辨誰在說話。有些氣氛下用這樣的手法處理真的非常合適,喜歡。 故事場景嚴格來說只分成兩部分,但劇情張力逐漸累積,感覺時時刻刻都有事在醞釀和發生,總之讀完有「呼!」的感覺。

讀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如果整個病院裡的人都失明,我想當唯一看得見的人嗎?或者是末日片裡,我想當極少數倖存的人類嗎? 還有,因為國家的一切是按照明眼人的規格設計,當大家都失明了,城市和制度的設計是不是都要翻轉,唯一看得見的人才是異數? 大概這樣。

[ J u n ]

So This is Ever After/F.T. Lukens

(以下直接從小廢報 Vol. 5 截取過來)前陣子攝取了過多沉重的東西,工作也有點疲倦,突然覺得:「不行,我需要看一點沒什麼智商ㄉ愚蠢的戀愛」(有夠失禮)總之我就看了這本。

故事從勇者一行人打敗邪惡國王開始,主角勇者暫代國王職位,他想著趕快去把最後一位皇族公主從某個塔裡救出來,然後他就可以閃人了。結果當然是出了一點差錯,變成主角要是沒有在 18 歲生日前結婚他就會掛掉。總之這本就是,充滿經典 drama 和誤會的超級拔辣劇情哈哈哈哈哈。

話雖如此,在這種狗血劇情裡還是有一些我很喜歡的點(沒想到吧)。其中一點是,書中在角色的伴侶選擇方面,完完全全沒有把生理性別列入考量,看的純粹是喜不喜歡一個人。現實生活要是也能夠如此的話就太好了。

《柳林風聲》/Kenneth Grahame

因為想買《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就順勢買了套書。小時候看的版本應該是繪本,不過細節劇情也忘得差不多,重看一次還是蠻有趣的。整本書圍繞著主角鼴鼠、河鼠、老獾、蛤蟆先生,是一則一則關於這些小動物朋友住在河岸、野林,還有外出冒險的故事。喜歡動物故事!

[ J u l ]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Robert de Board

讀之前先複習了《柳林風聲》。當時的心得之一是「我不想跟蛤蟆先生這類人當朋友」,讀完《蛤蟆先生》,我有先想了一下:在作者填滿了蛤蟆先生的故事之後,我會因為批判他有點內疚嗎? 或許一點點吧,但也沒有非常。不過能夠出發去看心理師,我都真心祝福。

回到書本身,全書透過蛤蟆先生去諮商的故事,從很基礎的角度帶入童年、成長模式對一個人的影響。 前段的故事和知識鋪陳都比較緩慢,最後兩章則是在收尾時蠻深刻的。

我原本覺得這本的故事和知識對我來說有點疏鬆,但這本書的出版年份是 1983 年,以現代的角度說它疏鬆可能不是很公平。 當時能有這樣以心理諮商為主題的書(還選用了平易近人的動物故事)想必是啟發了很多很多的人,所以還是一本重要的作品。

Into the Labyrinth (Mage Errant #1)/John Bierce

因為有魔法學校元素我就(又)被吸引,主角 Hugh 是整學年能力最差的學生,因此被(真)皇親國戚同學霸凌,後來和兩個同樣有點魔法狀況的女生被很酷的圖書館魔法師收為學徒,重新發掘了自己的能力(怎麼可以講得如此平淡)。總之整體設定是蠻典型的 YA。

看到大約 60% 的時候覺得看完第一集就可以解散了,因為人物塑造不算太立體,情節也只是還行。沒想到最後 20% 劇情突然(微微)提升,這樣我很為難欸。於是我抱持著看都看了的心情繼續前進第二集哈哈哈。

雖然嫌它略普通,但我喜歡故事裡女生角色都強到不行,然後男主常會忍不住偷偷哭(一哭我心裡就加分)(好可怕的讀者)

[ A u g ]

《一無所有》/Ursula K. Le Guin

故事中的兩個星球擁有截然不同的社會,粗略來說一個偏向資本主義,另一個偏向社會主義。 身為時間物理學家的主角因故離開家鄉,帶著一份足以撼動宇宙的理論前往另個星球,得到追求知識的資源與禮遇,卻對發表理論逐漸遲疑。

全書時序穿插,讓讀者慢慢看出主角在成長中與社會細節的交手,也能拼湊出兩個星球的極端差異和幽微相同。 烏托邦到底在故鄉還是遠方、人到底如何算是自由,整個故事大致是這樣。

引用一開頭讓我想了一下的: 「但他沒辦法告訴薛維克自由是什麼,無法告訴薛維克,光是體認每個人都是孤獨,就已超越自由本身。」(p. 106) 最後再推一次《黑暗的左手》。這兩本我真的都好喜歡,但《黑》可能多喜歡一點點點點(應該是劇情的關係)。

The Song of Achilles/Madeline Miller

雖然痛苦但非常好看。對《伊里亞德》或特洛伊戰爭稍熟悉的人讀起來應該都會有自己開車衝向懸崖的感覺,你知道結局是什麼,但你衝向它。

這種心情也和希臘神話的世界有點共鳴。即使神充滿人性、充滿缺陷,即使人類英雄受到歌頌,所有生靈都被按在命運的手下。

Miller 也是《女巫瑟西》的作者,我現在可以確定我非常喜歡她的文字。她對於人性、人類思維的刻畫,細緻到有時候好像會割傷讀者。我非常喜歡長短句錯落所營造的節奏感,可能這也是我喜歡她的原因。

雖然是這樣的故事,但文字非常美,美到增強了故事的破壞力。

Patroclus 一直是我在希臘神話裡非常喜歡的角色。可能因為不同版本的故事中,他都是個(相對的)好人,是渺小、生命有限卻聰明而慈悲的人類。這也是人神分道揚鑣之處,當神存在幾近永恆,再像人、再有憐憫,都是由上而下的施捨,是生命長河中的微微水花。人則像是一瞬間爆發的光。

總之相當推。比起來我會覺得《瑟西》的議題更深刻、故事的安排更驚奇,不過《阿基里斯之歌》也非常好看。

《尤比克》/Philip K. Dick

PKD 的作品我目前只看過《銀翼殺手》和《尤比克》,我覺得後者劇情起伏更劇烈一點,前者則是閱讀當下會想得更深更重。

看完會很好奇為什麼《尤比克》沒有被拍成電影,我沒有特別去查但電影相關專家可能有答案吧。儘管未成為電影,書中卻可以反覆看到後世各種作品的影子。或許有人會覺得故事不算特別,但請一定要記得出版年分,有些作品可是在很久以前就打造了一個驚人的宇宙。 這樣來看,尤比克確實無所不在。

附錄是作者 PKD 的講稿。看的時候會一邊覺得很神,一邊懷疑他是不是有撞到頭(結果發現他確實受精神相關疾病苦惱,嗚)有一段他嘴了一下德文譯本的誤譯,哇超級好笑,總之值得一讀。書末還有作者年表,原來 PKD 和勒瑰恩是高中同學(但不認識),傻眼他們學校飲水機是有摻什麼科幻物質嗎。

Boyfriend Material/Alexis Hall

這本是我的快樂英耽時光,劇情很拔辣不過我看得很愉快 ^q^ 而且英式習慣用語其實滿有挑戰性的。之後來看下一集!

[ O c t ]

Keeper of Enchanted Rooms/Charlie N. Holmberg

這本是之前的旅行讀物,我覺得是個可愛的戀愛小故事。女主角任職於處理魔法殘留建築物的機構,男主角則是突然從過世遠親那繼承了小島上鬧鬼別墅的作家。

整個故事的設定和配角,不論是房子本身、管家或廚師,都很令人喜歡,反派也算還有點那個(哪個)其中的魔法元素也很有趣,有些地方甚至蠻恐怖的。前半段的故事鋪陳非常精彩,唯一缺憾大概是鋪陳堆高到最後有那麼一點點「啪!沒了」的感覺。

網路有人評論這本的戀愛元素:The romance between … and … is glacially slow.

我:對!!

哈哈哈哈總之這本有推,可愛。之後會再看下一集。

The Magpie Lord/KJ Charles

這本是朋朋推薦的快樂英耽^q^ 主角是被父親驅逐到中國二十年、因故回英國處理繼承問題的伯爵,還有體型超小隻但實力兇悍的靈術士。故事主軸是靈術士跟著伯爵回到故鄉,試圖破解想謀殺伯爵的法術。

因為有魔法成分,主角又小小隻,伯爵家徽還是喜鵲,所以我蠻喜歡的。劇情上有些滿ㄟ噁的法術描繪,不過也有一回神車已開上高速公路的橋段(!)兩位主角除了顯著的身高體型差,還有 9 歲年齡差,然後還有地位與性格差的老套設定┌(┌^o^)┐這個應該也會看下一集(等看下一集的書已經累積不知道幾本了)。

[ D e c ]

《T 子 %% 走 2》/榖子

第二集也是哈哈哈哈哈哈好讚,而且看來劇情會繼續延續下去,真期待。節奏非常俐落(各方面),讀起來是該笑就笑該蛤就蛤的感覺。然後後記⋯⋯!讚⋯⋯!(什麼地獄的標點用法) 總之看了很開心,推!但提醒大家這是 18 禁喔(應該不用提醒?)請詳閱書籍介紹。

《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Italo Calvino

薄薄一本,收錄五篇卡爾維諾的講稿。我很喜歡,推薦給對談寫作有興趣的人。書中引了很多作品作為舉例或佐證,剛好讀過的話就會覺得很親切,沒讀過的也會想找來看看。

讀的時候會覺得,好喜歡看人寫作啊。喜歡人類橫跨時光年歲、永遠不死的創造力。

《帝國的香水》/Karl Schlögel

我是完全不用香水的人,但出於好奇就讀了一下這本。作者探討香奈兒 N°5 和紅色莫斯科這兩款香水的起源,比較他們的創造者在截然不同的社會背景下,如何帶著兩款同源的香水走向不同的命運。

這本書的有趣之處在於,作者用氣味切入了歷史,而且是一段社會結構動盪、充滿戰爭和權力氣味的歷史。帝國的香水如何輾轉形變被帶往時尚指標的巴黎,又如何在蘇聯的計畫經濟中延續,有的成為如今的經典,有的則在歷史中無聲沉沒。

推薦給喜歡香水,還有對俄羅斯歷史有興趣的人。

《女性主義【21世紀公民的思辨課】》/Juliane Frisse

這本非常淺白好讀地介紹了女性主義的歷史、各式各樣的性別議題,最後提出一點「該怎麼做」的建議。如果需要推薦書給對女性主義不太了解、平常閱讀量不太大、希望能用短短時間大概進入狀況的人,這本會是個很好的開頭。

另外,我覺得這本其實也蠻適合我這種過去都是零碎零碎學習相關知識的人。書裡提到的內容我幾乎都有耳聞,所以讀起來非常快。內容不是特別深入,或許讀的時候會有不太認同的地方,但可以再次把知識片段好好串起來,感覺還是獲益良多。

那,為什麼突然看這本呢?

家犬是個對身邊女性都很友善,但始終不太理解女性主義在幹嘛的生理男。當我分享一些案例的時候,他會覺得「這是極端值吧?」「有這麼誇張嗎?」 之前我就常被他惹怒,覺得有些常識為什麼要我再講啊,也常罵他去看書,但我後來覺得自己這樣不對。

如果是陌生生理男,我當然一點都不在乎。但因為是親近的人,我希望能在他願意了解我關心的議題的時候,盡量提供一些協助。我書櫃上相關的書都比較特定,所以這次才到處看看哪些女性主義書籍適合入門,又有足夠的例證說明,符合家犬的偏好。

總之我看完了,家犬剛看完前言,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子彈是餘生》/寺尾哲也

讀了遠近馳名的這本,主題很特別,故事圍繞著台大資工系、程式設計競賽、矽谷工程師等等容易被貼上聰明人標籤的事物。

整個故事讀起來很令人不安,文字疏離、章節分明,場景切換俐落但彼此相扣。性與慾望(還有和慾望可能無關的東西)描繪得精密細緻。

我因為一直非常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真的很不安哈哈哈哈),以至於錯過了一些作者的暗示,幾乎到最後才發現作者刻意模糊的事實。

我覺得是相當特別的作品,不過可能要在有陽光的日子看吧,有推。

點一下前往刷比連結萬應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