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NKO3-主理人柯瑋倫 : 『服裝總是有被世人評價的詛咒,理解作品的人自然能懂我』

Grace Hsu
SONDER MEGA 時尚文化雜誌書|SDMG Mook
5 min readAug 31, 2020

--

自我,是由內在發掘,抑或是從日常生活中所穿戴的符號去定義而生。

「我想用我自己喜歡的東西,做一個很自我的品牌。」 — 主理人柯瑋倫

以個人工作室名義成立品牌ALLENKO3的ALLEN柯瑋倫,品牌名稱即為自己的名字,傳達的就是自我的寓意,而數字「3」則是一種跳脫既定框架的概念,面對自己、面對生活、面對世界不應該只有二分法。在服裝上ALLEN柯瑋倫透過簡約俐落的剪裁加上中性的輪廓,除了突破人們以往對服裝在性別上的限制,也兼顧了設計的理念與服裝的機能性。

科幻、科技不只是酷炫而已,而是應該有更多的溫度與人的連結。

如同品牌的理念之一,ALLEN柯瑋倫說:「人們對於科幻、機能這些字眼的思考太平面了,我希望能透過設計去改變這些既定印象。」將自己喜愛的科幻電影主題與文本、文化議題結合,透過形式的轉換與手作技法,讓冰冷的科技與有溫度的人文對話,探討科幻酷炫背後的意義。ALLEN柯瑋倫把這些概念轉化成設計理念,成為品牌的定調核心。

「品牌對外價值的傳達,是我對世界的連結。」

對ALLEN柯瑋倫來說,做設計、創品牌是帶有社會使命感的,ALLENKO3對ALLEN柯瑋倫來說除了是代表自己的品牌,更是ALLEN柯瑋倫向世界對話的窗口,藉由ALLENKO3讓更多人了解他的作品的同時,也了解他這個人。在每一系列的作品中,ALLEN柯瑋倫表達的不只是設計的主觀美感與獨特性,而是在表達自我理念的同時能拋出一個可以讓人思考的議題,發掘自我、傳遞價值。

「殼,服裝及身軀,既是核心同為外表。」

透過跨領域的連結拉近時尚與社會大眾的距離。

ALLEN柯瑋倫在以《2001: 太空漫遊》、《銀翼殺手》電影文本為靈感下創作的系列後,ALLEN柯瑋倫在2020年【殼】跨界裝置藝術展(Shell Art & Fasion Exhibition )跨界邀約「瓦愣紙藝術家 — 鍾凱翔」共同合作,藉由藝術跨界合作,嘗試在身體與服裝模糊不清的界線中,找到自我的答案以及探討服裝對於人的意義。

服裝與自我的連結

「服裝即身軀,身軀即核心」,服裝對於人的意義不只是裝飾品,而是一種自我的呈現。

透過兩種材質分別象徵皮層內外的關係,Allen柯瑋倫運用布料表現身體外部的形象,鍾凱翔則以生命為基底,運用作品呈現身體內部結構與肌肉的生長脈絡。

Allen柯瑋倫認為每一件服裝都是不同的自我呈現 — 是自己外在的殼更是內在的靈魂。服裝不只是快時尚下的消耗品,每種服裝都代表著一個人外在呈現的樣子,同時也是一個人內心想展現的自我。

在【殼】跨界裝置藝術展(Shell Art & Fasion Exhibition )中ALLEN柯瑋倫和鍾凱翔均以不同的方式打造自己的「殼」,在拆解與重組的過程中,共同探討身體與服裝之於自我的關係。

“皮層下的肌肉脈絡,肌肉內的骨幹架構,由表層進入內在,在不斷地解構、重組的過程中雕塑出自我”

透過跨界合作與技術結合,表達自我探索與認識的意義:無論是身軀骨幹的架構,還是骨骼之上的皮層,亦或是內心對外的展現,都是一種殼的意象,一種自我呈現的方式。

拋開服裝只是穿附於外的裝飾性產物,褪下外在裝飾的我們,還保有我們理想的「殼」嗎?

Photo from :@Allen Ko
Picture Editor: Baowen Chen/ @Sonder Mega
Contact Info: jjes4756@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