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work #interview #面試 #轉職 #品味人生

Life $1: 太多的技能,是不是面試時,造成混亂的源頭

能者過勞,學了很多卻又不熟

DekBan
Sea and Night

--

Photo by Lacie Slezak on Unsplash

面試,估計是人生中難以避免的過程了,上網搜尋,有各式各樣的祕技錦集教我們如何推銷自己。對於新鮮人來說當然沒什麼好思考的,什麼都不會的情況下『照抄』是最快的成功之道,畢竟理工宅如我講究的是實踐和結果。

但二度求職呢

當我們搜尋起來,會發現舉凡自傳、自我介紹範例大多是以新鮮人為主體,訴說著成長環境,闡述著學習經歷,最後表達遠大的目標與可笑的夢想。

但事實上,有更多的人是處於已經在職而又要再次轉職的狀況,可悲如我還沒畢業就因為實習時主管覺得我是個可用之才,讓我空降成為了宅宅的夢想職業 — 工程師 ,經歷了好一段的磨練也許多年了,想當初我還是全部們最新鮮的小鮮肉呢。

而要轉職之際我才驚覺到,原來…

— — — — 面試,是留給能力不夠的人 — — — —

雖然故事可能有點跳痛,但且慢慢欣賞,畢竟一切都是渾然天成,循序漸進產生的。

🥦 職場初學者

能者過勞,獎金來湊

新人總有優待,有能力的新人責無旁貸。
這是一個人學習的開始,有精力、衝勁的年輕人開始嶄露頭角,沒有不能完成的事情,漫漫長夜中也學習到了不少東西。

老闆開始覺得,不斷立下功勞的小菜鳥是個將相之才有意提拔,於是每當有更重要的案子便會分一大塊餅給菜鳥享用,小菜鳥也日益茁壯,手頭上的東西越來越多,慢慢他就忘了 — 人總是會忘的。

吸收新知也需要時間內化才會成型,否則如向東之流水,一去不返。

當小菜鳥想休息時,又是一塊大餅落在跟前…這該吃還是不吃呢?

💁‍♂️ 人生懷疑者

想當🐔首,還是牛後?

後來,吃肥的小菜鳥漸漸流露出了油光,開始得心應手,大餅越吃越快樂,兜兒裡的小金庫都滿了出來,這時它卻開始慢慢懷疑了人生…

人家說: 一調不如一跳。

開啟了轉職大門的肥油條,在起點卻邁不出第一步,不知該從何開始,二十幾年來都沒經歷過面試的洗禮,一時之間只能看著職務需求一項項的比對與自己相符合的各項能力,但職場的殘酷就殘酷在這裡。

劉德華會唱嗎? 我什麼都會! 張雨生會唱嗎?我什麼都會!
履歷看起來大概是這樣,卻也不是這麼樂觀。

會了C++還要會STL, 和SCRUM
會了Python還要會django, deep leaning, CI/CD
會了Linux系統還要會RTOS, BSP, Driver porting
會了git還要會DevOp, Docker, Ansible

原來,是什麼都會…一點。

環境決定一個人生長的樣子,在多樣的案子中訓練出整合多面向的能力,融合各種技能完成轉案,看似…老油條立過各種汗馬功勞,各種名頭加身也不過是在舒適圈的孤芳自賞罷了。

🩸 能力不夠的人

你要來嗎?給你兩倍

強者我朋友,做案子做做著,客戶就問說要不要加入團隊一起幹大事?直接兩倍價。

又或者,強者某協力廠商員工,原本是另一間公司外派到協力廠商的人員,寫著寫著,對方表示很滿意,就直接問他要不要轉職過去,便一躍成為世界某產業龍頭員工。

面試?那是留給不能成為牆角的人的一點希望與途徑。

當然,牛尾如我也走上了這條不歸路,面試時最常聽到的大概是這樣:

結論

這是一篇人生文集,旨在描述人生旅途上的種種。
面試,大概是人生中的一大關卡,對於考試,我歷來都不擅長,也許周邊的朋友、主管們都覺得我們是能幹的人、事情做得快又好,很少出問題。 但面試官眼中,這些軟實力難以佐證的情況下,硬實力還是要派上用場的,工作之餘,記得別忘了沈澱所學、補足該有的基礎能力囉!

我是夜海中的宅男DekBan,我們下次見,see ya next night.

--

--

DekBan
Sea and Night

เด็กบ้าน | 🌃夜裡溜搭的宅男,漂泊於月色鋪成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