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WORK #COMPUTER #MACBOOK #RPO #13'

Life $2: 既然要買筆電,何不一開始就買?

有史以來最高CP — Mac Book Pro 13' 2020

DekBan
Sea and Night

--

Photo by Ken Suarez on Unsplash

想換電腦了嗎?身為一個工程師、菜鳥音樂創作者對於買電腦這件事情,總是特別要求,因為喜歡玩遊戲各種大作,自組電腦變成不可避免的選項,開始工作以後,易攜帶、好操作、環境友善變得更加重要,畢竟…電動回家玩就好,出門就給我認真工作!(上班默默打開Netflix…

❒ What’s Your Point?

了解你的需求,更勝於Fashion
但如果你錢多,煩請隨心所欲。

工程師是很務實的,要買一台筆電基本上就不會期望他的遊戲體驗有多好,也曾經有買過電競筆電的經驗,而我玻璃的桌面在遊玩結束後,都處於可以煎蛋的狀態,非常惱人。

撇除遊戲使用的作用,其他需求都可以在筆電上獲得不錯的體驗。
然而,我們筆電該怎麼選呢? 先來看看我的需求吧…

  1. 必須要有Terminal! 工程師沒有指令介面是會死人的啊!
  2. 每天我都想來點…Ubuntu / Linux
  3. 必須帶著筆電跑步才帥氣,但我體力很差…
  4. 各種開發IDE, DAW軟體安裝使用
  5. 容易找到該系統的線上教學、系統除錯、售後服務、外掛套件
  6. 老子不想花錢…(怎麼不去吃💩

既然要買筆電,何不一開始就買

Apple

其實沒有要推坑,且聽我娓娓道來…

About System

由於工作關係,工作大概除了發Mail以外我都是使用Linux, 無論Ubuntu或是CentOS。 在這樣的情況下,擁有Terminal並且以Unix為基礎的Mac電腦就成了不錯的選擇。

But我也可以用VM來達成一樣的效果呀!沒錯,的確是如此,但殘酷的事實是,實機演練後的結果,比起VM Ware 等VM工具,Mac 上的Parallels的穩定度以及順暢度實在是完勝Virtual Box等軟體太多,另外最新推出的Parallel Toolbox功能更是多元,還包括App Cleaner的功能。

當然,他不是免費的,月費起來也很貴,只是身為一個工程師...就要善用公司資源

About Application

各種軟體,常常覺得在Windows 上都好方便,Linux上好難用?
其實只是,沒找到替代方案和更好用的工具。

Application的戰爭中大家都非常習慣Windows上的各種工具以及軟體,但事實上,Mac因為其市場的主導地位,或稱為炫富市場商機,眾多開發商都針對Mac的系統開發了相對應的版本。

其中最重要的包括Office系列、Adobe系列等等,而我個人常用的DAW編曲工作站FL Studio,多年來只支援Windows系統,竟然也在前2年推出了Mac版本,讓不斷在Abeleton 跟 FL 之間考慮的我毅然決然買了FL以及Mac。

About Others

Finally,針對單一硬體來說,Mac因為一直是單一產品,在各個時代的產品,網路上的教學文章,除錯技巧,硬體故障原因都有共通性,雖然出問題就大家都出問題,但也因為大家都出問題,原廠對於問題的重視度也更高,比起不斷更換推陳出新的消費型筆電,Mac更像是長期工作使用上的好夥伴,能與之相比的大概只有主打企業用機的ThinkPad系列的吧。

至於,我不想花錢… 就交給下一個主題吧!

 但是…該怎麼選?!

先來說結論吧!

買 2020 MacBook Pro 13' — 54700 NTD 就對了!

2019年時我曾在展場利用9折優惠買了當時最新的MacBook Pro 16' 256GB的Default版本,當時折扣完後還是要價70100整,加了信用卡折扣88折也還要快7萬,都快能買兩台低規電競筆電啦!

但才沒多久我就遇到了很大的問題:

  1. 我個人有每週整理當案的習慣,資料夾都要分類很乾淨、刪除不必要的檔案,但我的硬碟還是不夠用,每天都在容量不夠的恐懼中…
    拜託!XCode裝下去就20+GB了,是在哭!?
  2. 由於內建了顯卡,全速處理時兩側風扇當初於高速運轉,加上金屬機身,放在腿上使用我覺得大腿要熟了…
  3. MacBookPro 16' 總是原因不明的記憶體使用率>90%,明明擁有16GB!
  4. 音源輸出的driver偶爾會出現問題,需要到系統管理員重啟AudioManager
  5. 還是嫌大了點,身為弱雞工程師覺得很重

綜合以上的原因,我開始思考更換成13吋的MacBook Pro,但是說實在16吋又是256GB實在比較難脫手,就先緩緩。

2020新的一批MacBookPro登場,雖然沒有14吋的版本,但是13吋的規格卻讓我驚豔,性價比簡直高的無話可說。

  1. 首先是10代的處理器,就屌打16吋的9代了,實際使用上也只有一個字,順!絲毫感受不到差異。
  2. 再來是記憶體,16吋MPB使用的是2666 DDR4 ,中規中矩。
    但是MPB2020 高階版卻是 3733 LPDDR4X ,這Gap之大,簡單說就是,
    最新!更快!更省電!是手機記憶體的規格
  3. 回歸類似舊版的剪刀腳鍵盤,手感更好,消除卡鍵以及故障問題
  4. 容量竟然Default就有512GB! 這代表這是第一台512+16的非特規產品,也就是說可以搭配學生方案 或是 常見的 滿萬折千(9折)
  5. 買就送AirPod 94潮,升級Pro只要27XX (高度建議升級,普通的沒價值了

最後,不得不說,綜合以上這些特點要價只要 54700 元 完全是有史以來最佛心的價格,一直以來嫌Mac貴而不買的我直接上市當天就下單買下去了!

 BONUS!

還是買不下手嗎? 就來說一個殘酷的事實吧,這已經是Intel處理器的最後一代MacBookPro了。

身為工程師,應該了解x86系統與ARM系統的根本差異,就是程式是不通用的。

雖然官方極力在發表會上著名,各大軟體廠商(Adobe、Microsoft…)都已經開發出兼容Apple Silicon的對應版本,但…

那些你愛用的Freeware、API、Lib有人在維護嗎?

結論

本文發表之際,已經是14吋的首台Apple Silicon base的MBP要上市的時間了,比起去當Apple Silicon的白老鼠,還是買已經發展成熟的x86硬體架構更為妥當吶!

我是夜海中的宅男DekBan,我們下次見,see ya next night.

--

--

DekBan
Sea and Night

เด็กบ้าน | 🌃夜裡溜搭的宅男,漂泊於月色鋪成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