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C實習心得|Eva|2019H1

呂德芬
SearchingC.TW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3, 2019

2018/09/10
剛從越南實習回來的我,在Searching C找到了再次實習並學習的機會。
Searching C擔任行銷實習生,學到的,不僅僅只有行銷這麼簡單!這些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累積了很多酸甜苦辣,有壓力,有歡樂,更重要的是,有成長。

剛開始進去的我,有些青澀。因為之前較少觸碰行銷這個領域,害怕自己做得不夠好,特別怕失敗,所以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想法。身為行銷新手,害怕的情緒大過於當初想嘗試行銷的這份初衷,時常怕自己寫的文案無法獲得客戶賞識,發想的文案不夠貼近活動的主軸,但是這份害怕只持續了一個月,接下來的日子,我獲得的,比我預期的還要多很多,行銷操作上的進步、活動企劃發想、日常operation等等,這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以前覺得新創公司就是個計劃趕不上變化的體制,大家都忙於自己手邊的事,但在Searching C,多的是份歡樂,這份歡樂,可以在平常工作繁忙時,繼續推著我前進。

我在這將近一年的實習當中,學到的:

【事】

原本從0開始的我,到1的過程很艱辛,但也很值得。從EDM的製作、LINE文案製作、數據分析,到現在的GA操作、企劃發想、OP、文章撰寫等等,一個剛在台灣起步的新創公司,搭配一個對於行銷懵懵懂懂的我,是一個很奇妙的組合。

  1. 文案撰寫 — 從來都沒想過我有一天也能製作EDM,發布EMAIL給客人。從前覺得,收到店家的EMAIL,都是一些無用處廣告,但自己發過才知道,裡面包含的不僅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樣簡單,每一封EMAIL,都是小編花了很多心思,很多努力,才拼湊完成的。因此,文案撰寫,學到的不只是表面技巧,也蘊含了品牌欲傳達的思想。
  2. 數據分析 — 原本覺得這是個面對一大串數字的無聊工作,但沒想到,卻逐漸成為了我的興趣之一,也讓我能把學校所學的東西,套用在實務上。統計出來的數字,也會被運用到決策上,是我最開始的成就來源,也因此摸索了很多數據分析的方法,讓原本就對數字擁有熱忱的我,發掘出不一樣的自己。
  3. GA操作 — GA對我來說,是個最陌生的東西。從完全不會,到能看懂一些分析,他們不管在什麼時候,都耐心的教導,就算是我這個初學者也能夠學會這項分析工具,讓我在行銷領域裡,大大的進步了不少。
  4. 企劃發想 — 原本是帶著寫文案的心情進到公司的,沒想過會踏入企劃發想這個區塊。一開始常羞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使自己擁有很多不錯的點子,但之後不管是鼓勵也好,團隊的氣氛也好,都讓我逐漸勇於提出自己的想法,也意外發現自己的小長處,透過自己發想的一些小活動支撐整個企畫是一件很棒的事!覺得自己像是螺絲,慢慢的驅動著整個計畫的發展。
  5. OP — 雖是行銷的實習工作,卻也讓我在這一年中,多多少少觸碰到OP的工作。不管是出貨、包貨、訂單追蹤等等,讓我學到了行銷以外的東西,尤其我認為要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僅是行銷是不夠的,若能在OP上獲得一些資訊及內容,絕對能讓自己對於Searching C (電商) 的營運有一定的了解。

總體來說,在Searching C實習,是一件真的很棒的事!他們透過你的長才讓你適性發展,鼓勵你提出自己的想法,學到的東西往往比原本所設定的工作內容多很多。雖然企劃的執行上常常很趕,但卻也因此激發出很多不同的火花。

【人】

常常覺得在一家公司工作,做好自己的本分最重要,尤其在越南實習時,他們所重視的就是成效。但在Searching C,小小的公司,我卻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從一開始的起步,到現在完整的team,讓我身為裡面的一小份子覺得很開心。在那裏,每個人都很特別,和他們在一起,很像家的感覺,這是我在實習前從沒預料過的事,因為有這一群人,一起努力,一起策畫,一起工作,甚至一起談心,讓我的實習生活不再只是埋頭苦幹,這裡面,多了份溫暖。我從這群人身上學到了很多,不管是以後在工作上,或是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價值觀,是我以往沒認真思考過的;因為有這一群人,我知道工作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大家一起團結為了公司的目標而努力的時候,那份感動,我覺得是不言而喻的。在那裡工作,很放鬆,很歡樂,很值得,看到每個人都為了某件事而努力,讓我自己也能不忘當初的那份初衷,繼續讓自己變得更好。

曾經想過我的大四生活會長的什麼樣子。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不一樣,我選擇去實習。現在覺得,很值得!獲得了一群很棒的同事和朋友,也學到了自己從沒想過的東西。想起喜歡的一本詩裡所說的話:我從沒被誰知道 / 所以也沒被誰忘記 / 在別人的回憶中生活 / 並不是我的目的 / 但能被一些人記著,畢竟也滿足了虛榮。謝謝Searching C,謝謝在Searching C裡的大家,能被你們這樣記著,我覺得很開心,這將近一年的實習生活,下台一鞠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