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番得分,日檢N3合格攻略

SeeEDU 官方部落格
SeeEDU 官方部落格

--

我和很多人一樣,開始想學日文的契機是從看動漫開始的。不過雖然說喜歡動漫、每個禮拜會花時間追新番還有補舊番,因為課業關係沒有什麼額外的時間可以學習日文,在高中以前也就沒有特別想要學日文。直到升上高中,知道學校有開放第二外語可以選,才決定開始追隨自己的興趣踏入學習日文的行列。

去年12月第一次報考日檢N3,也順利通過拿到第一張日檢證書,在這裡和大家分享自己成功考取N3的小小心得。

比起自學,初學者還是建議上課學習

高中開設的第二外語雖然持續了一年的時間,但畢竟只是選修,加上課堂時間有限,一年下來大概也只有看得懂五十音的、外加學會講幾句簡單日文會話和單字的程度,整體而言我覺得學習效果並不顯著。因此在高一第二外語選修結束後,我選擇到日文補習班重新學一次日文,從基礎開始一步步往上,又學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從那之後到現在我一直都是處於自學的狀態,補日文的那一年可以說是為我日後學習日文奠下了非常重要的基礎。我認為雖然很多人說日文是可以自學的語言,網路及實體的資源和其他語言相比也的確豐富許多,但對一個初學者而言,資源多也意味著資料可能非常的雜亂,甚至同一個文法或單字,在不同的網站上會出現不同的解釋,這樣一來,不僅可能使初學者沒辦法掌握學習的重點,甚至可能出現誤導的情況。因此,我會建議剛學日文的人還是要找專門的補習班先打好基礎,等到有一定的程度後再開始自學,這樣遇到不懂的文法時想要自己找資料也比較容易。我自己也是在補習班學了一年覺得基本的文法大概都掌握了以後,才開始一路自學到現在,中間為了檢定考買了幾本考試用書,研讀起來也輕鬆許多。

最重要的是選一本你願意每天拿起來讀一點的書

在準備考檢定考前,學日文的最大動力大概就是興趣(笑),有空的時候會把補習時的教科書拿出來複習,不然就是看看日劇還有動漫,並沒有系統化的學習。但在決定考N3後,半年間我制定讀書計畫並買一些針對檢定考的書,做足考前加強。準備用書方面我大概分成三類:文法、單字還有模擬試題,網路上推薦用書不少,不過我認為選檢定考用書最主要還是看自己的需求,除了內容的豐富度之外,書籍的編排以及設計方式也是需要考量的地方,像我不喜歡背單字的時候整本都是字,就選了有比較多插圖的單字書來背,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最重要的是選一本你願意每天拿起來讀一點的書。我當時是文法、單字還有模擬試題三類用書各買了一本,單字和文法書每天都讀一點,讀完一遍就再讀一遍。寫模擬試題時就沒有特別訂定讀書計畫,不過一定要在考前全部做完。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買一本模擬試題練手感熟悉題型,尤其對於第一次考日檢的人而言,做模擬試題才會知道有那些題型,也可以了解自己哪個部分比較弱。如果距離檢定考還有時間,更可以根據弱點再另外買針對文法、單字甚至聽力的書做加強,對症下藥。

平常對日文的興趣也很重要

這篇雖然是在講日檢考試準備心得,不過我認為除了唸檢定考的範圍、多做題目之外,平常對日文的興趣也很重要。像是聽日文歌、看動畫或是日劇等等其實都是訓練聽力的好方式,歌詞或影片中出現的單字也可能讓你學到新的念法、用法。畢竟我們一般生活的環境並不常有機會聽到日文,而聽力其實就是要靠平時的累積,如果平常習慣讓耳朵多聽多接觸日文的話,對於檢定考我想也會有一定的幫助。至於單字和文法的部分,我想對很多人而言是蠻困難的,畢竟背東西真的沒有什麼訣竅。對我而言,從看動畫、漫畫、透過追番來增進自己的單字量也不失為一個方法。學習語言最大的動力就是興趣,不要太有壓力的去背,即使在背單字的當下背不起來也沒關係,可能之後在漫畫中看到這個單字就會自然而然背起來了。總之,找到自己學習的動力與讀書方法,對於通過檢定考一定都會有加倍的成效。

祝各位考生都能旗開得勝,在培養興趣之餘攻破日檢!

https://seeedu.org

SeeEDU Live School提供全方位日語課程,直播互動+錄影檔無限次複習+系統性課程規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