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亭勻 (Selena)
資深產品經理的職場告白
4 min readJan 1, 2018

--

在台灣,做對一件事,可以讓你在職場不被取代的機率大為提高。

如果我這麼說,你會開始嘗試嗎?

最近周圍許多朋友,找我商量年後轉職一事。其中,最常問到的一題,就是「為什麼你中文系畢業,轉換產業工作卻這麼容易?感覺沒什麼競爭對手?」

這個題目說起來很深,其實並不複雜。

Photo by lightstargod from Pixabay.

【如何成為稀缺資源】

  1. 我們要先了解一件事:你的專業科目,不是就職保證。頂多只是履歷過濾時的一道門檻,但不是決定生死的最大關鍵。
  2. 則是最重要的一點,則是台灣就業市場的重要關鍵:「唯有複合型人才,才有挑工作的機會。」

傳統上,找工作比的條件很簡單,有些工作挑年資,越高階需求年資越高;有些工作挑專業,在該領域表現越突出越能賺取高薪。另外有些工作,只找一種專業,資格齊備即可。

然而你是否注意到了?這幾年,各大企業追求的,是複合型人才。

【什麼是複合型人才】

當然,我不是在談那些追求「兼用卡」的黑心企業,奢望員工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什麼都能做、且什麼都要做(遇到這種企業請快逃!)

我想談的是,當你具有複合專業時,你的「不可取代」度。

所謂複合型人才,有個極為重要的前提,叫做「從單一專長延伸而出的多樣專業。」比如說,一位擅長繪畫的空姐,在 ig 上分享自己飛行世界各國的旅遊插畫,出書分享後,受讀者支持而開立手繪課與旅行體驗。

你可能會很困惑,這樣叫做不可取代嗎?

我再舉個例子。曾有位與我無緣的主管,積極透過人資爭取我就職。他的理由很簡單,「我需要一位具有文案能力、UX 意識,且懂得架站語言、前端基礎設計,與基本 server 架設概念的 PM。」(簡而言之就是找前後端跟UX都略懂、但主要專長在文案的PM)

【複合型人才的優勢】

如果我只會架站,或只會寫文案,那麼我只能找網頁工程師或行銷,絕對碰不到這個機會。

假設我真的去了那間公司工作,大概也很難快速找到下個人取代我。

具醫學知識的法務、懂理財與寫作的工程師、文筆好又會畫畫的醫生、影音剪輯強的編輯……

你的複合職能,決定你的路有多寬廣,又多麼不怕競爭。當然,你的收入來源也會很廣。

【英雄聯盟的開發商怎麼說】

以《英雄聯盟》聞名世界的原廠開發商 Riot,曾在 Ask Riot 回應徵才條件時指出:

Riot’s always looking for engineers to level up our tech, and we’ve got a couple top priorities when it comes to finding the right fit…..The technical landscape at Riot changes quickly and we love engineers who are willing to adapt, learn new tech stacks, work with new teams, and break out of their comfort zone to deliver products to players.

簡單來說, Riot 追求的理想人才,是所謂的「T型人才」:T型人才跨領域學知寬廣,且有深入的專業,因此在面對問題時,不易受單方面領域的認知限制,處理問題能更為靈活、且更有機會直擊問題核心。

你是那個人嗎?如果不是,距離成為這樣的人,還欠缺什麼?

【你該怎麼做?】

如果你已經有了第一項深入的專業(以我為例,是中文專業),那麼你可以開始思考自己的技能樹與延伸專業,試著結合自己的長才,讓自己成為稀有資源。

如果你還沒有一項深入專業,但有許多才能,那麼先從第一項專業開始好好累積。唯有一項專業走到具備足夠價值,才能帶來後續的連鎖轉換。

文組畢業生,要求生很難嗎?

一點也不。當你本身就是一種稀有資源,被取代的機會絕對很低。

當然,換個角度想,追求複合型人才,其實真的是因為這個世界變複雜太多了。以前一項技能就可以存活,現在卻因為問題複雜化,使得人人都要學著幫自己加外掛。

我們只能往好的方向想,就像屠格涅夫所說:

「要想成功,就千萬不能忽視任何事情……他必須對一切都下功夫,那也許還能有所收獲。」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幫我按 1 下 Clap;
如果你想看產品經理開發實錄、行銷與電商觀察心得,請幫我按 3 下 Clap;
如果你想看遊戲與資訊業概況,或者加拿大旅外分享,請幫我按 5 下或更多 clap 👏
感謝你的鼓勵,讓我能堅持繼續寫作,與生活對話!❤️

--

--

陳亭勻 (Selena)
資深產品經理的職場告白

外商 APP 產品經理,8年工作經驗,待過大集團與小團隊,加拿大與台灣,產業橫跨零售、外貿、遊戲、數據分析、行銷、財經資訊。熱衷產品打磨、密室逃脫與用戶行為研究,人生中最久的身份是跨平台遊戲玩家。邀稿請洽:selenacelin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