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0/50跨世代對談:在人生尚未完賽前,用熱情閃耀最好的時代

陳亭勻 (Selena)
資深產品經理的職場告白
11 min readAug 6, 2019
相片來源 : NEXT BANK @ CMX Taiwan

接續 CMX 人物小聚上半場的演講,後半場開始 30/40/05 的跨世代對談。由 91 APP 的資深專案經理暨臉書開發者社群共同創辦人 Clement,Youtuber 老查 Old School,與 將來銀行總經理梅驊,回答 CMXers 的各式提問。

30/40/50 ,三個不同世代,對一樣的問題,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從這個想法出發,CMX 的創辦人 Ariel 請三位與談者,一一回答問題。這篇就是與談者回答的概要紀錄,再夾雜一些我的想法。但因為不是錄音逐字稿,可能會有些錯誤,有請同場嘉賓或講者不吝指正。

>>> 上半場梅驊的職涯與人生經驗分享,則可參考以下連結:

1. 人生當中哪個時間點,使你的人生產生巨大轉折?

老查:由於時常熬夜、又沒有按時體檢,導致 2014 年中風。醒來後意識到,「人是有極限的」,尤其復健時發現有很多年輕人幾乎全身不遂,才開始注意自己未曾重視的部分,並做出離開上班生涯、進入第二職涯的決定。

Clement:在工作缺乏成就感時,參加競賽並因食安議題專題而得獎,因緣際會得以每週跟Google成員開會,儘管沒有真的做出什麼,但參與後才知道創業、Startup 社群是怎麼一回事,也是由此踏出同溫層。

梅驊:由於大學喜歡打羽球跟電動,大二時腰傷送台大急診,診斷椎間盤突出。當下打擊很大,與老茶不同的是,整個診間只有他是年輕人。從此立下志願,「不論在什麼工作跟職位,一定要能安身立命、找出意義,即便只有半年的工作時間,也要發揮影響力。

相片來源 : NEXT BANK @ CMX Taiwan

2. 人生中遇到最低潮的事情?如何度過?

老查:人生從學生時代後,就因為工作的成就感而逐步高潮」,因此最低潮是學生時期。曾經歷家道中落,也曾遇到不好的教育環境,沒錢沒家世,半工半讀又影響成績,並不是沒有絕望過,但開始工作以後就好多了。後續在工作時,意識到很多時候無論人們多努力,都有可能因社會/資源分配或很多問題而受阻礙,因此投入社會工作,關注會影響泛民議題。

老查在會後進一步解釋:

「其實並不是在工作裡沒有經歷過低谷,但是當那些挫折、失敗、磨難隨著問題被克服和解決,時間流逝讓我只記得那之後的收穫與成長,中間的甘苦反而像是可以當成笑話講的故事一樣,只會偶而想起。」

Clement:坦白說沒有衝擊到非常不順遂,如果硬要分享的話,大概是國中升高中時,雖然有全國比賽獲獎加持,但落點填不好,意外落榜。這是人生回想起來最痛苦也最不順遂的時候。

梅驊:自嘲自己記憶力不好,總會遺忘過去的不如意。因此簡單談一下,上週將來銀行通過網銀核准時,由於成立的家數比預期還多一間,少數媒體談論的方式很負面,進而影響情緒。但有時候要多想想:

其實很多人說你很好,但只要有一兩個壞的評價,即使不會造成實質影響,還是會影響心情。因此無論活到什麼歲數,重點仍是學習如何去應對、排解這些情緒。

第三個問題的討論,其實相當程度反映了不同年齡的歷練與思考。經歷過越多風浪與選擇後,40/50的回答所考慮的,不若30現實,但30卻更為貼近群眾現在的困難。

或許可以說,30世代 的 Clement 映照了大家現實的需求,而40/50的梅驊與老查,則是以生命經驗提點我們,提早做好思想準備,在眼前的痛苦之外,還有更多隱性的問題。

3. 現在如果要選擇一份新工作,最重要的考量會是什麼?

Clement:工作機會、能帶來的影響力、產業前景等,遠大於「薪資待遇」;但若十年後再問一次,可能因為有家庭要照顧,會把薪資看重些。

老查:當你到 50歲或接近時,要特別注意一件事。年輕時,我曾經因為害怕沒錢,立志當一輩子上班族(偶像是島耕作XD)。後來有人問我:「當人的平均壽命到八十幾歲時,你退休後要做什麼?」才開始思考,「如果人能活這麼久,你想做什麼?有什麼工作型態能做到八十幾歲?又要怎麼用長跑的方式延續下去?

所以重點可能不是獲取更好的年薪或爭取更多機會,而是適當的配速、使我們在人生漫長的賽道上,做更多事情。

人能活這麼久,但現行的工作模式如此短暫,倘若現世平均退休年紀是 58歲,我們都應該要再想想新世代的工作模式,找出答案。

梅驊:第一份工作,只是因為離家近,但之後每次選擇,都是看工作有沒有好玩的地方、有沒有值得挑戰的地方?有些工作在進去前,就看得出樂趣與熱情,有些工作卻不是。所以,換工作前,可以先想像進去後會做什麼、又能改變些什麼。比如網銀,或許就可以幫助年輕人做到資源重新分配。

相片來源 : NEXT BANK @ CMX Taiwan

第四題,是許多人在職場中會面對的困擾,也是我個人最常遇到的問題。也許因為年輕,又也許是之前歐美經驗率性來往的影響,回國工作後常因為稜角太多、不想妥協,或自以為正義,產生對事情完全無意義的紛爭。

最糟糕的是,年輕時,總想著爭一口氣,而不是「爭著做對的事」,導致情緒處理沒進步,跨部門合作也沒進展,最終只能請主管或同仁協調。現在想想,如果能早點想通,也許能用完全不同的方式處理。就算不能化敵為友,至少也能把精力集中在「把事情做對」。

4. 如何面對背上桶你一刀的人?又該如何應對?

Clement:其實,當下會憤怒是一定的,但接著就會自我調解。畢竟這是工作場合,回歸職場去思考,相信同事跟主管都會看見你的努力。反之,如果去抱怨或試圖報復,反而會落入紛爭的陷阱。比如說,曾遇過合作的團隊在大型會議中放大問題或忽然捅刀,但就因為我已經報備或處理好了,所以最後安然度過。

梅驊:從前我也常覺得,捅人或被捅,一定有理由,所以會想找出原因來好好解決。但其實,有些人就是沒理由地要弄你。如果認清這點,就會少了很多問題與掙扎。比如說,有些人只是想表達意見,但並不針對你,你只是剛好站在那邊,意外被射中。當然,也有一種是真的白目,沒有多為別人思考。

當你理解這些事,不妨去想,「有人幫你健檢工作也不錯」。走出同溫層,看看自己是不是可以再改進,總是很好的成長動能。至於別人的動機,就不用再去想。(當然,吐苦水或偶爾講講垃圾話,還是可以的,畢竟我們不是聖賢,不用把自己逼成那樣。)

老查:我的經歷比較不一樣。年輕時很強勢,稜角很多,所以別人常常覺得我在捅人。後來我慢慢發現,有時候「捅」並不代表人的惡意,而是他相信「自己講的是真的」。

舉例來說,帶團隊時,難免因為進用人員的薪資差異,而有謠言或抱怨。別人在說的時候,也許真的相信自己所見就是真理、因此用正義使者的角度發言,而你其實無能為力,只能把成績做出來,讓真相慢慢清晰。至於中間發生的各種風風雨雨與謠言,只要該了解真相的人相信你,就讓它去吧,不必去解釋或執意要找出「真相」。

相片來源 : NEXT BANK @ CMX Taiwan

第五六題,回應 CMX 社群經理的社群這個主軸,談到對未來社群的想像,以及經營社群的快樂。

我自己也是遊戲公會副會長,經歷討論區、論壇、噗浪、網聚、遊戲公會、國戰團戰等各式虛擬社群的喜樂,在聽這段時特別有感觸。

5. 怎麼看待未來的社群?

老查:現在大家很在意社群/真假/隱私,但總覺得人類會習慣這些變化,像以前面對新科技時一樣,一關一關走過。將來人與人之間,會藉由科技的協助,有真實的聚會,也有虛擬的推廣,將虛實更緊密融合在一起。

6. 經營社群最幸福的是什麼

Clement:我當遊戲公會的會長十幾年,甚至因為對遊戲的愛,自學架設攻略資料庫,學習改code,影響我投入臉書開發者社群的經營。

我最高興的,就是看到一些人的生活被改變。

人跟人的真實連結與情感互動,是最棒、最感動的事。

梅驊:之前創辦的蘋果社群網站,是當時繁體中文最大蘋果站,音樂人(包含五月天裡的人),都在社群中。之前我女兒出生時,由於我希望能與社群朋友更深入地分享喜悅,讓大家參與、祝福,因此請大家投票取女兒的英文名字,最後社群投票的結果就是「Melody」。

這回應到我前面講的一點:Available(真實的參與)。就像 CMX 的聚會,人與人真實的互動,總是最精采、最棒的、最美的。

老查:很多人或許會害怕「社群足跡到處被追蹤」,但其實社會上多數人都是好人,都是想跟別人產生真正連結的好人,因此我個人更在意的不是那些足跡追蹤的恐懼,而是社群可以產生的各種可能性。資源跟機會都在這邊,就看你想不想走入現實,將 Community Members 變成真正的朋友。

這篇的最後,也是最後一個問題,是對下個世代的自我期許。很有趣的是,三位講者都提到了相似的概念:初衷,熱情,希望

Clement:相信自己的初衷,過好每一天。還有更多機會跟可能性。

老查:永遠保持彈性,永遠相信自己可以往下走,不要沮喪或覺得自己沒機會了,不管幾歲都一樣。 或許有些人覺得現在是崩世代,或說資源被壓榨光了,但其實現在才是最美好的時代,能有更多突破與機會。要保持希望,繼續走下去!

梅驊:保持初衷,不要只覺得台灣怎樣怎樣,或哀嘆環境、不願面對。保持你的熱情,從自己開始改變,我們都能做出一番事業。

相片來源 : NEXT BANK @ CMX Taiwan

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想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前陣子,跟畢業10年的大學好友相聚後,我在臉書寫到,「人生就像茶葉蛋一樣,有裂痕才能入味。

贏在起跑點的人不一定能跑到最後,當年走比較前面的人,最後可能反而是羨慕你的人。所以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可能性。

25歲研究所畢業時,總結大專院校7年生活,我才終於接受:「人不可能討所有人的喜好,要誠實善良地做自己」。26歲,因為各種困難,平靜接受自己無法繼續攻讀博士,於是去加拿大讀書工作,為職涯鋪路。當我在國外苦惱生活費時,我告訴自己:「理想的生活可能會比較晚到,但千萬不能放棄。」28歲回國,薪資不如預期,意識到自己比想像中沒用的時候,我跟自己說:「再給自己一點時間,一切會越來越好。」32歲,歷經公司倒閉、資遣、各種職場紛爭後,成為資深產品經理,接管一個跨職能的團隊,最後成為公司其中一條產品線的負責人,我想的是:「在下一個挑戰來之前,我要繼續投資未來的自己,做更多準備。」人生,有很多失敗與教訓是一段段努力的。回首可能很苦,但會讓你成為一個更理想的人。

我與我的大學好友們,有差不多的苦惱跟背景,經歷了差不多的痛苦。在聚會後,最高興的是「我們都還是好好的自己」。沒有被生活壓扁,也沒有隨意放棄這場漫長的馬拉松。

如今,離完賽還很久,我們都取得一部分的理想生活,也都還有很多煩惱,相信大家都是這樣的。但至少,跟學生時期比起來,我們堅強多了,大概除了亡國以外沒什麼事能真正壓垮我們。

我不能說現在已經達成理想了,但至少越來越近是真的。當然,如果過程太痛苦,停頓一下絕不代表永遠落後。真的,你只是休息一下而已,不是放棄了。

有挫折的人生,相信我,肯定比較香醇馥郁,也比較扛得住跌宕起伏。如果你很後悔很挫折,請先低頭看看自己手上有的,回想一路走來從挫敗中所獲取的養份,再抬頭繼續往前。

畢竟,離完賽還很久呢。

關於作者Selena Chen,起步很晚但現在掛資深產品經理,具商務與行銷背景,目前於財經資訊業擔任非投資產品線負責人。寫字很快,熱愛電動,因為快要結婚了,與雙胞胎姊姊共同創立婚禮品牌 94sis 婚禮好姊妹,自行架站寫些不業配的誠懇文章。待過加拿大與台灣,從學術界走向國際貿易、零售業,回台歷經遊戲業、電商,暫時落腳超不熟的財經業。著有 Medium 百工圖系列,正在努力改善拖稿的毛病。歡迎追蹤臉書,增進彼此認識😃 >>> www.facebook.com/selenaceline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給我 10 個 Clap 鼓掌;
如果你覺得這篇頗有幫助,或想敲碗其他篇,請給我 20個 Clap 鼓掌!
或者你也可以按著不放 Clap ...... 對,它可以連續送出,最多50個唷! 👏
感謝你的鼓勵,讓我能堅持繼續寫作,與生活對話!❤️

支持寫文,請登入 medium 給我鼓鼓掌吧 👏

--

--

陳亭勻 (Selena)
資深產品經理的職場告白

外商 APP 產品經理,8年工作經驗,待過大集團與小團隊,加拿大與台灣,產業橫跨零售、外貿、遊戲、數據分析、行銷、財經資訊。熱衷產品打磨、密室逃脫與用戶行為研究,人生中最久的身份是跨平台遊戲玩家。邀稿請洽:selenacelin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