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中是否也有個善於高級情勒的人呢?

首先又要再次解釋情勒了嗎?

情勒:情緒勒索(abbrev.)。不得不提又要再次自我業配一下自己的podcast EP.3 ,並且很刻意地不標上時間軸,雖然只是我忘了,然而也只不過是中途稍微提及這類或許令人頭痛的縮寫罷了。

嘿,而故事其實是這樣的,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並且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早在約莫2013,老爸繼我的腳步之後買了一台macbook air,噩夢就此展開,這種莫名的不耐與煩躁,有如那些沈入河底的淤泥,遭遇突如其來的並死命地落於上游的暴雨,湍流隨河道而下,不久後,下游河底那好不容易沈寂下來有些時日的河泥,瘋狂地自底部被湍流帶上水面,看那黃滾滾帶點黑的河水,沒錯,那是我當下的心情寫照。

幹,又來了。

我至今仍不理解,為什麼一個需要使用原生於win系統上,autocad軟體的人類,怎料會去選擇一台Macbook Air?僅一個不曉得為何要堅持,令人無法搞清楚的無聊原則,『輕』。沒錯就是只要輕,雖然我不曉得對一個上下班都開著車,電腦也裝入電腦包再塞入後背包丟入車子後座的人,到了公司電腦九成九時間也是擺在桌上,為什麼仍要堅持輕這個理由?

說到當時是2013,找輕薄筆電?不是Trivago. Thinkpad, asus, 不好意思當時沒你們的份兒。購入前提了數台筆電規格,現場做的最後一件事則是單手將它托起,然後再喊句『啊,好重,不行。』而作罷。

欸拜託老爸,不是欸!你又不是要托著它登聖母峰還是上頭疊著好幾盤菜跑上跑下去,而且拜託也就少個幾百公克,是有差逆?而在此之前是台toshiba,輕到連螢幕上蓋開啟時,強風吹吹都會晃的筆電,至於是因為什麼因素淘汰抑或是為何不選用下一代我就不得而知了。

總之,想像一個2013,有一個拿著Macbook Air, Ram最高只得加裝至8G, 並不聽我勸使用bootcamp安裝原生windows, 堅持使用著Parellels一類模擬器,ram甚至受限著,無法澈底地將8G用上。如此情況下再將滑動速度調整至極緩慢,捨棄macbook本身提升使用者體驗的觸控板,搭配不大靈光的外接滑鼠,在僅有13吋的螢幕上,再將解析度調整至極低,框格圖示因老花因素而需顯示超大,剩餘繪圖區約不足螢幕面積的四分之三,一張完工的設計圖得讓滾輪捲動數圈才得以自頂完整地滾至最底。

看著是如此可憐的一個人呀,令人不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要是這樣想可就過於鄉愿了。

沒有,他完全只是自找罪受,以上那堆該死難用的設定值,完全是出自該人之要求,再經過好一段時間不斷的煩著、影響著、打擾著我,逼迫著我一點一滴的協助、修正出來的。不願自行google, 好好理解各程式設定值的藉口,總歸只得以用一句『我老了,我不會,學不起來』敷衍呼攏過去。

這人總也有碰釘子的一天,當我起毛壞的時刻,那陣子被叨擾的人,便落到我那從事軟工業的姨丈身上,我真的誠心地,對我有這樣一個我已演示百十次挑選關鍵字鍵入搜尋列 & How to google, 仍依舊不願意自己動手的老爸致歉。

以為故事只到這邊就真的過於天真了點呢,所謂帶來麻煩的人與羅馬同理,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期間陸續『被使用』Macbook Air的人,還有我的老媽以及我老妹,雖對於老妹是否是『被使用』這點仍有待商榷。

期間遭遇的各種設定值大小問題仍是不時朝我拋來,每每都使我心境與表情頓時有如淤泥般污濁。等等,我卻從來沒有看過他朝家中同為相同產品使用者的老妹那端去詢問過,這到底是為什麼?

而去年老媽生日前夕,依舊採同樣方式『被使用』win7的老媽,歷經Parellels主檔被老爸為清除磁碟空間而不小心格式化的意外 (我甚至懷疑老爸這行為或許源自舊筆電是否時不時就被他磁碟重組,拜託不要那可是SSD…),以致老媽整win7系統消失,抓不到工作資料而大發飆後,我便被那詭譎且恐怖,壓抑地似乎只要隨時炸開都可以將屋頂掀了的氛圍震懾了,死命地逼迫自已,即便花大錢刷下八成無用的救援軟體,也試圖要資料撈回的決心,然而就在我連續奮戰一天一夜無果,再行將筆電交付至姨丈,卻也是毫無所獲地收場了。

直至2020, 使用了七年的筆電也差不多歷經完整產品週期,沒錯是時候可以換新了呢。是呢,即便這次我仍百十次地訴說著,要使用原生於win上頭的autocad請尋找微軟系列產品,然而我至今仍不理解為什麼這回最終變成Macbook Pro, 另一場夢靨的序曲再度展開,幸好這次我提前說我不參與……要是真的能不參與,那便過於小看高端情勒的技巧之所在了。

『只要有第一次,便就有第二次、第三次並持續下去 ⋯⋯』

沒錯,情勒這事情往往只要開展第一次,就會不斷持續下去。

前些日子是個如此場景:

『欸,那個之前你姨丈幫我重灌的平行(parallels) win7 ,你幫我看看autocad註冊碼為什麼一直弄不好,還有office你那邊是什麼版本,幫我灌一下,然後解壓縮檔為什麼我這邊不能開?』老爸朝我這麼說。

念在這時節恰逢老爸生日,而身為失意青年待業中的我當天心情似乎不錯,隨手拾起過往裝載著盜版軟體的硬碟,再花了點時間查看相關問題,解決這使用盜版軟體的人無意義問題後我便轉身打算返回我房間,至於過往一再要他去google或用多次強調的搜尋用關鍵字,早已無心再提。

『還有我那個pdf打不開,也幫我弄』

『你自己去搜尋PDF Reader, 我不曉得你需要哪些功能,上面應該有具不同功能軟體可供選擇』講完這句話的我隨即返回房間了。

嗯,2021的今天,走到客廳拿個東西,順道地朝數小時前下班,躺在沙發上滑著iPad的老妹垃圾話了幾句的我,準備折返回我那令人感到悲劇、我稱為房間,實如狗窩般的小小空間。

不遠處傳來熟悉的聲響,『那個autocad現在是沒有問題了,但excel有問題打開會跳到apple那邊去, 還有那個我pdf開不起來』沒有錯,來自坐在客廳正看著螢幕上垃圾節目的老爸。

『Excel那就只是平行設定值的問題吧,你去點開設定裡面把什麼融合模式之類的改掉就好了吧,我又不用模擬器。PDF我上回就說你去google pdf reader 去看你要用哪一種,啊老妹不是在這,妳叫他幫你啊,我怎麼從來也沒看過你問過她?乾我屁事。』

『她剛下班她很累拉,給她休息。』

『難道我就不用休息逆?啊奇怪我之前也是下班後被你盧出房間,我就比較不累?我的時間就不是時間?』

於是就這樣走回房間的我,整個客廳頓時充滿著快活的空氣。

嗯,只要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並且如此持續下去。高級情勒小能手,您是否首次使用便上手?

拒絕情勒從你我開始,共勉之。

我還是下次遇到姨丈再預先深表我的歉意好了。

--

--

Nathan aka 維尼
Nathan’s Bullshits

嗨今天過得好嗎?這裏毫無營養知識可言,僅僅是作為我塞入垃圾話的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