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也會有社交場合話題過於奔放,而事後自我檢討的一段小時光呢?

本是正撰寫著Ep6.的podcast大綱之中的,傳送門這邊請,不過這類更像是獨白式的自我murmur,或許medium更適合它吧。

論嚴重性,倒也不是到說錯話這程度,往往那就只是身旁的人傳遞出來的某些氛圍某種感受,即便對方有意隱藏,依舊能從絲毫間判斷而出,雖說腦補的成分又大了點,但我總認為這與自己對對方的熟悉程度呈正相關。這又與日本人說的閱讀空氣有些不大相同,閱讀空氣我想只能說是這其中的基本。然而,噢抱歉我就是自稱,並在工作場合中體現出不會閱讀空氣的人類,我想是這與自小成長歷程中附加的背骨性格息息相關。

自我檢討發生在事後,像是回想與三五好友們相處當下所反饋而呈現出的某種氛圍,也許話題越界,也許給出的反應不如對方預期,雖然他們或許並不在意,但事後的我總是很在意,就莫名陷入諸如此類的鑽牛角尖內。

倒不是說要戰戰兢兢地如同雷達般幾秒偵測一次,隨時修正什麼的,只不過說話這東西並不如文字般可以收回,或是在文字構成時具備思考歷歷程。話題時不時進行至某種隨時可能out of control的狀態,繼續發展下去可能就是越界了。或許這不是個很好的做法,但我往往會傳達出一種給人似是而非的回應,或是描繪一些意像,試圖使聽者在思考後感到矛盾,去緩解這種即將越界的話題,但這建立在對方有針對你所說的話去思考的前提之下,面對蠢蛋還是用YESNO二分法回應他們就好。

介入氛圍催化劑的酒精或者什麼人來瘋性格同時,往往無法盡善盡美地保持著,比起完美,不完美的人總是比較能找到可愛之處。與其事後陷入那走不出的自我檢討迴圈內,不如對自己另開另外一扇窗,以行動代替空想,嘗試著讓大腦認知到哪些是需要自我警告的訊號,好好在適當時機朝自己的內心或當下所面對之人道歉,對於自詡為身為倚靠經驗過來的人類,總在試錯中成長這事,又似乎更真實了些。

--

--

Nathan aka 維尼
Nathan’s Bullshits

嗨今天過得好嗎?這裏毫無營養知識可言,僅僅是作為我塞入垃圾話的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