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我家中都有個不斷增生的沙威核

等等,不是欸,多久以前的梗還敢拿出來用啊!?

娓娓道來之前,就得先前情提要一下了link to 當家中存在囤物性格的人類。或許問題根源仍舊是出自於病態的囤物性格本身……

『這東西又不怎麼好吃為什麼要弄一大鍋,甚至還會自動填充。』

自稱清冰箱小隊長與少年時期下課後兼任晚餐廚餘桶的我,假若至今仍按照那習性繼續下去,或許哪天忽然急性昏迷我也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仔細想想或許自小開始動手煮著一些稱不上料理的食物,某程度上也是環境所逼!?

自小主掌我家廚房的人是我老爸,幼時印象以來,往往到了假日帶著他媽aka我阿嬤,一早同我老媽跑幾個不同菜市場採買。返家後後車廂打開,十來袋的魚肉菜是週末日常,若適逢節慶又是拜這拜那的,那袋量再多個一倍也只是剛好而已。

近年來除上上代有人掛了、有人出外生活,少了幾個吃飯人口,不至於一次同我阿嬤那戶人的份也買了外,加上傳統市場式微,採購管道部分轉往大賣場,我與老妹的飲食習慣改變後,也漸漸不買老爸的單,而那些不知怎樣搞出來的bullshits當然也就沒人消化。至於我老媽食量小外加不吃米飯與肉類及其相關製品,每餐可能也只是挾上幾口青菜吃吃,也早是家中眾所皆知的事實。然而每週採購量卻沒有依比例的下降,我想或許仍近巔峰時期的一半。

畢竟出錢的最大,多次勸說無效,我跟老媽也就只能笑笑,於是就會出現如這般情境。

可能當週老爸心血來潮,跑到傳統市場附近所謂『卦店』,挑選外頭不是非常乾淨的雞蛋,總認為親自挑選最棒,有著絕不買包裝好洗選蛋的堅持,加上總認為『卦店』的最划算的貪小便宜心態,一口氣買它個數斤,不負責估算往往逼近五十顆的雞蛋。等等,先說我家可沒人會做甜點,這全部只不過是一週內的備存。

而別擔心,很快地在下一餐到來前,那些便會進入傳說中的鍋內,晉升為不是很好吃的水煮蛋或茶葉蛋。傳說中只要進入那鍋的食材,將會不斷增生,並不時保持鍋內近乎全滿的狀態,與沙威核原理還是蠻類似的啦。同理也可適用於,當週出現大量根莖類蔬果搭配上好市多特有之五十人份業務用咖哩 、五斤起跳的牛腱肉,又或是當週市場收攤前用著很划算的貪小便宜心態購入,隨即將轉生為麻婆豆腐的大量板豆腐身上。

『這東西又不怎麼好吃為什麼要弄一大鍋,甚至還會自動填充。』

我想我是如此跟小海抱怨的。

『廚房爐台跟餐桌上永遠都有不想吃的東西,感覺很痛苦……』

而小海如此回應著我。

總之,自己打理餐點的好處就是,了解自己該份餐點完成器皿清洗後,就免去理會廚房爐台或餐桌上那堆bullshits.

想大肆採買食材是無所謂,但烹飪後總要有人負責把它吃完。然而並沒有,事實上是這樣的,上述那堆沒人想吃的食物,就只會在隔餐後,被老媽妥善地裝入保鮮盒並收入冰箱、被遺忘,然後持續朝冰箱深處堆去。

直到哪天冰箱塞不下,老妹詢問著某一盒是什麼神秘食物,或是老媽受不了即將清掉,某人aka我老爸,在聽到哪樣食物或是未加工食材即將被丟掉當下,就會跳出來先是表現出不悅,再討回重新加熱或二次加工成下一餐。

與此同時,一旁望著盒內的二三人,即便話音中,此起彼落地訴說著盒內東西八成壞了、醫藥費跟食材費用不成比例。

嗯,沒錯那盒東西依舊會被丟入熱鍋內,甚至加入尚可食用之食材,經過更重調味的二次加工。但想當然爾,接下來當然沒人吃,噢,除了烹飪者本人,而最後八成是吃不完的又繼續塞回冰箱,直到下回的冰箱雜談到來……。

到此不得不再度佩服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自己,竟沒有在少年時期的某一個日子間忽然急性昏迷,而還是在一個外表看似完善的狀況下存活至今……。

至於週末日常往往持續著採買、烹飪、午餐、午睡、覆熱、晚餐,中途不時穿插著垃圾影視娛樂,直到晚間入睡前,這般慢性死亡式的循環歷程,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這類類地獄式的折磨歷程,哪天有機會再來好好的釐清好了。

--

--

Nathan aka 維尼
Nathan’s Bullshits

嗨今天過得好嗎?這裏毫無營養知識可言,僅僅是作為我塞入垃圾話的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