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中存在囤物性格的人類

嘿大家今天過得好嗎?This is Nathan speaking.

你家也有個囤物性格的人類嗎?當她/他甚至沒有收納的習慣,只是一如繼往地看到某些空間中有空缺,便腦中冒出一些適合的物品塞入的物品清單,然後一股腦地往那塞。

自我家老爸,上到我老爸他媽與他爸aka我阿嬤以及我阿公都有這種神秘習慣。試想將那空間從一般的常見櫥櫃、收納籃等處轉移到冰箱那又會激起什麼神秘火花呢!?

噢,那簡直是個悲劇。

歷經年節那一道道的年菜與它的快樂夥伴,雖說我都稱它們廚餘,這一連串遊走於冰箱、爐台、餐桌這三大主要地點的戰役後,成為會戰地點之一的冰箱,帶著些煙硝味也是無可避免的,前提是家中沒有被稱為老媽的家庭全能小精靈的存在。

但事情並非這麼簡單,家中可是有位老早就看囤物不順眼的稱職小精靈存在。但當十數年來廚房的主導大全都掌握在別人手中,那事情就變得複雜了起來。

很神奇呢,自我有印象以來家中的伙食一直就都是老爸在打點,然而也並非老媽不下廚,只是老爸自然地將這件事掌握在手中,但也僅僅就是主導而已,舉凡烹調、備料過程之外的任何事絕對是隨意地敷衍一通,再不然就是開張口要人做這做那的,曾經某段時間身為二廚的我可是再清楚也不過的。

『欸,去幫我拿蔥。』

『洗幾顆蛋過來。』

『米酒下一些,好,這樣就夠了。』

『快炒好了,拿塊盤子過來。』

諸如此類的對話,然後完成之後就拿副碗拿副筷子自在的走到餐桌上,挾些入碗再走到客廳配電視,其餘的工作程序便全權交付與全能小精靈了,多完美。

『欸,冰箱為什麼那麼臭』

然而就在這年節結束的幾個日子內,冰箱內的氣味從常見的市場海鮮味,歷經數十小時,在精準溫、濕度控制之下,發酵後的氣味已臻完美,發展到一個最佳品味期。打開冰箱撲鼻而來的那股氣味,嗯,太棒了,我不想吃任何東西,這有助於延長斷食,甚至大膽臆測某些人會對這氣味上癮。

於是忍無可忍的我,花了大半天將那堆該稱為食物,又或是囤物老爸留下來的廚餘一一抬出那煙硝味濃厚的戰場,一些像是大概是去年年中醃漬,整大盒過甜而沒人食用的嫩薑;再不然是上個月底老爸心血來潮,覺得好像買了就會有人吃的大量即期豬胛心肉,甚至是經過他精心分切並加入鹽巴跟米酒醃漬後的呢。或許只要拆開包裝,看不到保存期限,加上醃漬這元素,就不會壞了,總覺得聽起來與「擔心食材會壞掉嗎?放入冷凍就對了,如果還是會壞,那就放進去兩次」這老爸理論異曲同工。而其他那些包裹著塑膠袋並被裝在夾鏈袋內,看不出來是什麼動物屍骸,或是殘渣,那超出我的認知範疇的東西就我自動被我忽略了。

儘管我十分肯定,裝在夾鏈袋內這行為,一定來自於家庭全能小精靈對冰箱環境的貼心呵護,然而我還是找不到那氣味來源,直到翻到那甚至我要踮腳才看得到的頂層深處,那一攤深褐色散落於塑膠雜層上的液體,絕對是連塑膠袋都懶得拆,隨手便將魷魚乾貨加水折起,塞入冰箱等待泡發的囤物性格老爸傑作。

那過程我已經不想回憶起了,盡可能減少那記憶與氣味的聯覺。深深覺得要是哪天我在車庫裡翻到幾具屍體也不會覺得太意外了。噢不,我忽然想起小時候曾見到,那泡在透明玻璃甕中,泡著奇怪顏色液體的幾種常見毒蛇屍體。

--

--

Nathan aka 維尼
Nathan’s Bullshits

嗨今天過得好嗎?這裏毫無營養知識可言,僅僅是作為我塞入垃圾話的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