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書市場有潛力嗎?

SEN 就喝冰美式
SEN- The Observer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8, 2017
photo credit: http://www.books.com.tw/web/ebook/

最近台灣電子書店龍頭博客來宣布進入電子書市場,對於書本行業和數位行業都帶起了一陣討論,主要就是想要看看是否可以帶動電子書市場?

說起我自己電子閱讀的經驗就只有Zinio,從2006年開始就會陸陸續續透過Zinio訂購歐美雜誌,一開始使用的動機是因為訂購紙本英文版Business Week是非常貴的,這時候就在網路上搜尋到了Zinio這個平台,一開始只有英文版的雜誌,價格又是一般的50%都不到,剛畢業的小資上班族就這樣開始使用了,一方面價格便宜,另一方面也省去每週/每月一本雜誌堆積和處理。後期沒有這麼上進後,也能用來訂GQ、Esquire、Wine Enthusiast休閒類的雜誌,不過都是英文版,我並沒有在上面訂過中文版的雜誌。

為什麼同樣Zinio平台,卻從來沒有訂過中文雜誌? 原因有幾個:1) 中文雜誌取得容易很多,2) 電子版並沒有和紙本差異很大。這也是我在使用Zinio一路以來都覺得很納悶的問題?同樣都是Condé Nast旗下的GQ為何在美國版或英國版電子跟紙本版都能有超過50%的差價,但中文版卻沒有?也許是害怕讀者群是固定的,如果有低價選擇就會讓大家都轉向低價而造成銷售額下降,但其實也有另外一個可能反而是增加了讀者群,比如說去租書店租的人反而覺得跟租書差價不多,反而轉向購買電子版。

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價格的確是影響購買電子書的一個因素。另外就是閱讀習慣,一開始Zinio電子書只有電腦版的閱讀器,在電腦上看書,就像在電腦上看研究論文一樣,總是感覺沒有紙本好。後來有了iPad平板是有改善,但是對於我來說,始終沒有紙本好,或許也是因為閱讀英文關係。

所以對於博客來這一波,看價格上面與紙本書籍上差異大致折數差約15%,一本書大概差40–50元,這樣的差價是否足夠轉移消費者?抑或,消費者閱讀習慣已經漸漸轉向電子書?也有可能是熟齡人是電子書重度使用者?這我就不太確定了,至少我最近還是又訂了3本紙本書。

博客來網站截圖

題外話:紙本書看完後,絕大部分我也不會收藏在書櫃中,我會透過TAAZE讀冊二手書賣掉,這樣可以讓有需要的人擁有,也不造成自己的困擾,另外還可以將賣書的收入再用來買書。

--

--

SEN 就喝冰美式
SEN- The Observer

| 品牌營銷操手 Brand marketing professional | 美食/時尚/旅行愛好者 Gourmet/Fashion/Travel Lov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