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零售 vs. 電商 — 零售市場未來出路

SEN 就喝冰美式
SEN- The Observe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4, 2019
ICON SIAM — 從mall裝飾主題 都還是能看出泰式的風格

事隔10年後去了一趟曼谷(早些年就一直想要去看看 但一直拖著沒行動),感覺上在曼谷我可以感受到一種不同的城市氣息 — 新舊共存、創新中又可見傳統的活力!

最近有一篇文章談到「零售並不是真的死了,而只是無趣了!」,我覺得從這趟曼谷行,的確是可以驗證這個論點。在曼谷,我逛了4–5個malls,但從沒有一個讓我覺得無聊了。不像是在台灣或是香港,總是可以只逛一個,因為其他的都是一樣!

最近購物商場創造差異化最主要就是透過「食物」,透過不一樣/獨家餐廳選則,創造出人流,進而帶動周邊其他商店的生意,其實就是創造出「吃的體驗」,雖然可以叫外賣,不過飲食這件事,除了食物本身,環境和服務都會影響到整體感受,這也是暫時吃這件事沒有變電商影響這麼嚴重的原因之一吧!

說到體驗,之前自己也待過全球性品牌公司,特別是在奢侈品行業,追求全球統一化形象是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希望到世界各個角落都可以展現同樣的品牌調性,不過這也造成很多mall都長的一樣,所以漸漸個也可以發現,品牌也開始同中求異。例如Starbucks近期很多店,會有不同主題或空間設計,甚至融入建築本身歷史性,來創造出不同飲用空間氛圍。或是透過快閃店(POP-UP Store)來創造話題和體驗,進而創造出人流。

除了從品牌出發外,曼谷購物中心我覺得就是從mall主題上做出發,不管是從賣場商品陳設或針對節慶佈置,以及對空間安排,都可以讓消費者有不同的體驗。

下面就是幾個兩個Siam Discovery例子:
左邊:賣的東西其實就是一般在Watson’s裡面會看到的牌子,但整體商品陳設就會讓你覺得眼睛一亮,想要走進看看到底是賣什麼產品。不過我覺得可惜的是如果在吸引後,可以有進一步讓消費者和產品互動,會更好些。右邊:打破傳統luxury boutique形式,讓各種名牌包做跨品牌陳列,更貼近消費者,我覺得這可以讓消費者更貼近或更沒有壓力的接觸這些品牌,對於延伸觸角到年輕族群上應該是滿有幫助的。

另外針對於賣場主題佈置上,也是可以透過精心設計每一季都讓消費者想要來親眼目睹看看自己喜歡的賣場變成什麼樣子了,例如下面ICONSIAM的紫醉金迷風、Siam Center 可愛豬年風、EmQuartier 農曆年風、Siam Discovery 網紅拍照佈置…等等

電商不可否認的確是對零售業的破壞性革新,不過也因為有這樣外來威脅,才能夠打破現有框架而再進化,雖然我自己是重度電商使用者,不過看到曼谷這樣的mall,我還是會很期待去發掘裡面到底有什麼新鮮事!

--

--

SEN 就喝冰美式
SEN- The Observer

| 品牌營銷操手 Brand marketing professional | 美食/時尚/旅行愛好者 Gourmet/Fashion/Travel Lov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