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 遇上 蝦皮Shopee

SEN 就喝冰美式
SEN- The Observer
Published in
2 min readOct 10, 2017

最近很熱的話題就是蝦皮Shopee大幅成長並母公司準備IPO,另外PCHome反而遇到了大挑戰且延後了在香港的IPO。

約莫在兩年前我和某個演講中,聽到詹宏志講到電子商務發展,我記得他當初第一個說到的就是Mobile eCommerce,台灣一直以來都是以PC端電子商務為主,所以如果有人可以專精在移動端,有很大的機會反轉業界。看起來他的確是說對了Shopee就是從移動端起家的電商模式,反觀PChome介面上跟5年前似乎還是沒有太多改變。

我一直以來都是網路購物的支持者,在上海生活的一年,我的電商購物行為也有很大的改變,原本在台灣我基本上都是在PC端購物,有很多原因,主要是下列兩項:移動端的介面設計不方便瀏覽、以信用卡為主的支付方式 — 需要keyin卡號等資訊。然而在上海,基本上我所有的購物行為都是在手機上面完成,從介面設計並不會讓我產生我在手機上看不清楚資訊的不安全感,另外透過支付寶、微信錢包等行動支付也讓整個購物流程相當簡單,一切都是這麼自然和簡單。

講回來PCHome,我很佩服詹宏志的趨勢觀察,但不知道為何落實在自家產品上面似乎並沒有做得很好,目前有多個Apps- 24hr手機購物、商店街、露天拍賣,該如何整合並改善消費者使用流程與介面、打造自己電商空間中的消費者社群,會是比價格補貼/折扣更重要的基礎建設。

回台灣後,我還是PCHome的忠實顧客,拿出了Macbook從PC端購物,我期待他的蛻變。另外從品牌角度,也應該要思考eCommerce platform的產品內容該如何呈現,這樣才能共同打造user-friendly的電商購物環境。

--

--

SEN 就喝冰美式
SEN- The Observer

| 品牌營銷操手 Brand marketing professional | 美食/時尚/旅行愛好者 Gourmet/Fashion/Travel Lov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