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劇】蛻變人生的開始

林佳葇 Rita
SeniorLifestyleDesign
3 min readFeb 15, 2019

廣播劇稿作者:林倞民

女兒聲音: 王右瑾

媽媽聲音: 吳紫瑜

文章編輯:林佳葇

左起:張美惠助教、王右瑾、吳紫瑜

女兒:「大家好,你們真好餒,一大早就有時間可以聽廣播,不用做工作,我們好羨慕你們齁。我之前跟我媽媽說齁,『母啊!好羨慕你們捏,你們退休後,整日閒閒沒事做,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都沒有人會管你,也沒人會扣你薪水。不像我們齁,每天都要趕上班,整天做到累得要死還沒什麼錢。』嗯勾啊,我媽跟我說啊。」

媽媽:「我一開始馬這樣想,整天閒閒沒事做,想幹嘛就幹嘛,我一定要去把全世界都逛一圈,以前沒空做的,現在一次給他賺回來,做個夠本。嗯勾齁,出去逛幾次後啊,就覺得出去好累歐,整天準備東準備西的,出去坐車、走路就飽了,腳又酸到不能走誒。我跟你爸說齁,咱回去齁,不要再跑東跑西的,受不了。」

女兒:「哪有這麼嚴重。」

媽媽:「你瓏嗯災歐,我以前去菜市啊,兩手大包小包的,從那裡提回來,走像飛一樣,都不會喘捏,現在齁,跟你爸出門,隨便就累嘎。說到這個,我早上買菜,付錢給老闆之後啊,我人就走了,菜就放在那裡。回家之後啊,我就感覺哪裡怪怪,才想到菜忘記拿,真的是,都忘東忘西。真的老很快捏,腳又走不動、記憶又不好,哀。」

女兒:「那就不要去玩了啊,在家看電視也是不錯啊。你不是喜歡看報紙?」

媽媽:「會啊,恩勾歐,我那老花眼齁,看都看不清楚,戴眼鏡也是一樣,看沒幾行就要暈倒。(停頓)看電視也是不錯,不過齁,我覺得,現在的電視節目越做是越無聊...不過也沒辦法啊,還是要看啊,不然沒事情做啊。我現在早上起來就款款,打掃一下,吃完午餐後,就不知道要幹嘛拉。」

左起:王右瑾(女兒聲音)、吳紫瑜(媽媽聲音)

女兒:「哪有可能,不是隨便都一堆事可以做?」

媽媽:「哪有啊,看新聞、看報紙、打掃家裡就沒了啊,是還可以做什麼。現在又不能走,整天沒事做,都坐在那等晚餐吃吃就好睡覺了。」

女兒:「如果有機會改變你要不要?可以有事做,有人陪伴,還不用麻煩別人。」

媽媽:「哪有這麼好?」

女兒:「現在不是在推什麼互助社群的,雖然還沒開始,說下午還是有空的時候,可以把自己的能力提供給別人,就大家互相幫忙啊。像隔壁那個美惠學姊,他之前不是常提到自然療法嗎,那就是他的興趣啊,他每個禮拜都開一堂課,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跟他一起討論。啊像你不是很愛煮菜?就可以去烹飪課,去跟其他人分享你的拿手菜啊。然後別人也會教你,大家互相學習嘛。就像是我們跟隔壁鄰居一樣,互相都認識,有事情就可以互相幫忙一樣啊。」

說這個要幹嘛?因為我們現在就準備做這件事情,想要創造一個互助的社群,讓大家的能力不會浪費掉,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大家聚在一起,共同生活、共同照顧,大家在一起才會更快樂、更溫暖!你也覺得現在的自己不該拘泥於現狀嗎?你也有可以回饋給自己社區的才能嗎?歡迎來參與互助社群,一起收穫跟給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