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劇】我有故事你有酒嗎?

Kavin Flynn
SeniorLifestyleDesign
4 min readFeb 15, 2019

編劇:張語真、林于綉、黃仕虎、楊文淵

廣播:黃仕虎、 楊文淵

虎:大家午安。歡迎回到87.888,第八組廣播電台。
虎: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阿虎。
虎:今天又來到我們的特別企劃時間,我有故事,你有酒嗎?
虎:非常榮幸邀請到,來自旗津的一位朋友,楊伯伯,來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阿伯:大家好。

虎:阿伯真是的舟車勞頓齁,特地跑來台北參加我們的節目,真的很令人感覺到甘心。
虎:好的,希望大家今天聽完阿伯他的故事,也能夠帶給你們一些啟發。來楊伯伯,請說。

阿伯:

自從家裡的幾個孩子長大,陸續出外打拼、成家立業後,我也到了退休的年紀了,過的生活越來越無聊,常常就是待在家裡,想著那些孩子什麼時候帶孫子回來看我。想著家中的電話什麼時候會響起,如果是他們打回來,是我那個小孫子的話啊每一次都一定會跟我說,要記得去買外頭街上攤販的東西給他吃,他喜歡那些。

那些孩子沒回來的話,平時我也沒有在做什麼事情,早上六、七點睡不著了就起床、有時候吃昨天剩下的飯菜就當作早餐,可能就騎著摩托車去廟前和隔壁的厝邊聊天、下棋,聊著聊著可能喝起酒來,配著下酒菜,或者回家吃老伴做的午餐,就去睡個午覺了,起床之後有時候看個電視,就又再出去走一走,找朋友啊聊天泡茶什麼的,然後又到了吃完晚餐,反正啊就是看著電視,看著就會想睡了。

我身邊有也很多跟我一樣退休的,他們也跟我一樣四處走走,跟著這群老朋友們聊天啊喝酒啊什麼的,可能有很多人會去羨慕這樣閒閒的生活,我也覺得啦一開始是很輕鬆,不用在像以前一樣工作,家裡也沒有小孩要繳學費,沒有壓力。沒工作要做之後,卻覺得這種日子過久了又會開始害怕,以前都不知道時間過得這麼慢,小孩子也都自己了不在家了,我跟老伴都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我啊這個時候最期待的日子就是過年了,只有那個時候孩子們才會有空帶著一家人回來,全部團圓。

不過最近這些年哦,過年的氣氛實在是越來越不像以前了、越來越不熱鬧了。看看那些孫子就好,看電視的看電視、玩手機的玩手機啦,沒有哪一個要陪我這個老的,以前也是,兒子女兒他們都早早就在外面讀書、打工,每次回來也是,待一下就又不留在家裡了,說什麼跟其他朋友約好了,要去打保齡球還是怎樣的,就又匆匆給我跑去找那些朋友,我也不好意思叫他們留在家裡陪我這個爸爸,只好跟老伴抱怨、抱怨,說又是這樣,沒個要好好陪我們的。現在過年也是,沒有回來過多久,那些孩子住個幾天就又說要回去了,孩子還要開學什麼的得早些回去收收心,以前就又不太會說什麼,我就是、就是站在門口看著那些孫子,跟著他們一起揮手說掰掰啦,他們就又很興奮地回頭跟他們父母講話,我只好看著車子的燈,看著車子開到我再也看不見車燈為止,才又走回去那個又安靜下來的老房子。

也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孩子大了捨不得,也不好意思要他們多多回來,唉他們在外也是很不容易的,現在不如以前囉,現在的孩子一個比一個忙,能常回來看我們不過就是小孫子他們而已,也總是來一下子就又回去了。以前不知道怎麼跟小孩子溝通,也只知道要兇一點讓他們聽話,我自己的老爸也是這樣,也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們說,要記得有空就帶孫子們回來,看一看我們。有時候我還會被老伴唸一下,要記得多打電話給他們,開玩笑也好,記得唸唸他們,告訴他們有空就回來這樣。

虎:好的,以上就是我們來自楊伯伯的分享。

虎:希望他的故事對你們來說,都是一個新的省思。

虎:在節目的最後結尾,如果有哪位觀眾朋友對我們的特別企劃,我有故事,你有酒嗎?有興趣的,歡迎來到第八組。參與我們的我有故事,你有酒嗎?特別企劃。大家午安,再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