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與世代的團隊合作】開創活躍健康的第二人生

Y-P Leslie Tsai
SeniorLifestyleDesign
5 min readFeb 17, 2019

作者:天主教聖功醫院社區健康部主任 羅玉岱醫師
Photo Credit to Sonia Selavy

107年11月的一個周五,在陽光普照的西灣沙灘邊,經由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楊靜利教授的介紹,引薦我認識蔡妤珮老師,兩人一同鼓勵並邀請我參與本次高齡服務設計工作坊,使課程得以增添醫療照護專業的視角與內容,來提供給學員們,當身體面對年齡逐漸增長,將可能面對什麼樣的身心變化的知識,以及在這些變化的影響之下,應該如何設計與經營一個健康高齡生活的理論與概念。

作為一位長年在醫院場域裡工作,照顧亞健康與失能高齡者的老年醫學科醫師,我已超過十年沒有踏入校園。這個工作坊首先讓我有絕佳且獨特的機會,與四十一位對高齡照顧服務設計有興趣的青年學子,以及九位中高齡的高年級助教,朝夕相處五天。而整個工作坊的課程設計與推進,相較過去我教學或學習的方式與歷程,顯得截然不同。因此,從一開始加入教師團隊時,我便設定自己並非僅是兼任講師的角色,同時也是本課程另一種形態的學員,要跟著大家一起學習。

首先,教師課堂講授的比例壓縮到最精簡,取而代之的是,反覆不同主題的分組討論,而討論結果則每日皆以多元視覺呈現方式產出。包括大量的便利貼排列組合協助腦力激盪、各種分析與重整的概念、各式樣的圖表畫布展出、實際創立公司並且命名與提供服務宗旨精神、將概念轉為雜誌封面的繪製、廣播劇節目on air播出、服務計劃實作推廣,以及最後的人物專訪製作。

其次,各組所有的討論,並非來自同學們天馬行空的發想,而必須是圍繞著組內的那一位高年級助教,他們過去與現在的人生、喜好、煩惱、需要、遺憾、夢想,這些平常可能無法向陌生人傾吐的事情,在五天的工作坊當中,同學們要學習取得並利用高年級助教的個人資訊,加上本課程中所教授的知識與各種工具,找到能夠幫忙這位助教距今十年之後,開創一個健康、活躍、有品質的生活風格服務設計企劃案。

我自許在課程中,要負責傳達給學員們,最重要的核心訊息是:「很多人認為健康就是沒有疾病,但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老年醫學的定義來看,健康的高齡者並非是沒有疾病,而是若能夠保有生理、心理與社會三個面向的功能,即便有慢性疾病、體力不如從前、吃許多藥等等的狀況,仍然稱的上是一位健康的高齡者」。因此,針對同學們為各組助教所量身訂作的方案,我需要反覆去檢視,這些方案是否有著眼於提升高年級助教們在生理、心理與社會這三個面向的功能,並視情況給予同學們的設計挑戰式的回饋。

在這個檢視與挑戰的過程中,剛開始無論是同學或是高年級助教自身,都難免陷於過去社會大眾針對高齡者的負面思考與刻板印象,有一些設計是從青年人的觀點與新世代的想法出發,而非發揮高年級助教的優勢或同理需求面來思考,因此在進行當中我難免顯得慷慨激昂,心裡卻暗暗擔心會不會對於學生來說過於嚴厲。

然而,課程的最後一天,正如當初我接下這份工作那日,同樣地陽光普照的一個周五,所有的課程參與者,偕同當地鄰里的高齡居民們,在社會系旗津基地的院子裡,聆聽九組同學們的廣播節目後,我無以言喻的感動。因為同學們大方的接受了我所給予的批判與建議,重新調整他們的設計方向,將高年級助教過去的專業與優勢,結合年輕人的同理與創意,開創出讓每一位高年級助教笑容開懷、滿心擁抱接受的生活服務設計企劃。

最後,謝謝蔡老師在這五天工作坊中的辛勞以及前置準備,若沒有他不斷的激發所有參與者,當然也包括我在內的講師與高年級助教群,我們絕對沒有辦法,能夠如此深刻地見證到,原來從18歲到81歲,每一個人,都有機會透過學習風格設計思考,學習更了解自己,並改善自己與他人的生活,而後得以更自在地,勇敢掙脫過去傳統觀念年齡所帶給我們的禁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