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食認識城市 — 台南

SEN 就喝冰美式
SEN Travel
Published in
7 min readSep 3, 2017

從小生長在高雄的我,完全就是吃南部風味長大的,雖然大學之後一直都在北部生活,但是從小吃的風味是不會忘記了的。說到了高雄鄰居 — 台南,近幾年來一直都是高居不下的觀光重鎮,不僅台灣人來,還有日本人和香港人都很喜歡來,除了城市和古蹟外,就是那濃濃本地美食風味。

這次旅程唯二的景點: 安平樹屋 & 德記洋行

這次旅行算是快閃之旅只有週六和週日兩天,從台北租車一路開下去,所以主要就是以吃東西為主,景點為輔(因為大部分景點都已經去過滿多次),住在「樂居赤崁,位置算是滿好的,整體裝潢也和airbnb上的介紹一樣。

放下行李,就開始出發去吃東西,擔心不好停車的我們決定徒步前往(後悔了應該要開車去的),花了好幾10分鐘走到了西門路和保安路附近,每人先點了一杯「大道老店青草茶」,炎熱的日子最適合青草茶了,一杯一下子就喝完了,算是清爽風味不會太甜,我滿喜歡的。接著就沿著保安路吃了「阿龍香腸熟肉」,味道是不錯但沒有到最愛,沾醬滿好吃的。也許因為喝了一杯,所以莫名有點飽,真的是太弱了。本來想要等阿村牛肉湯開門,還故意在旁邊晃晃,沒想到時間差不多走近一看,發現上面已經貼了一張很不明顯的告示-今晚不營業,只好默默離去。

大道老店青草茶 & 阿龍香腸熟肉

沿著國華路往回走,走到非常受遊客喜愛的正興街,還記得兩年多前來的時候有一晚就住在正興咖啡館,這邊其實真的很不錯,尤其在非週末的時候可以很愜意吃著蜷尾家霜淇淋,走在這文青感很重的小巷裡,週末或假日的時候,因為人比較多,就少了一分悠閒感。在「泰成水果冰店」排了一下隊,點了個水果盤,本來很期待的芒果似乎還沒有到季節,風味不夠濃郁,不過從排隊和店內的人潮,還是可以感受出老店週末的人氣。

泰成水果冰店

先回酒店休息一下,晚上繼續出發,第一站先來到距離應該不到5分鐘的「精臼市場八寶冰」,雖然八寶冰顧名思義就是有八種料,但跟我印象中的八寶冰不太一樣,我印象中是會有一些我不喜歡吃、看起來色素很多的料,這邊就是有各種不同豆類和花生湯圓之類的。

結束了八寶冰行程,就往西門圓環前進,雖然這次沒有拜訪台南我最喜愛的Bar TCRC,但還是想要吃吃他旁邊巷口的「阿龎燒烤」,第一次吃阿龐就是在TCRC裡面吃到的,料跟烤的用心真的不是一般燒烤的等級,不過唯一就是需要比較長的等待時間。在等待的同時我們也沒閒著,去圓環邊吃了「小公園擔擔麵」,比起擔擔麵本身,我自己更愛吃像是章魚、炸魚卵這些小菜。第一天就在外帶阿龎回家吃結束了,感到滿足。

精臼市場 — 謝家八寶冰
阿龎燒烤
小公園擔擔麵

第二天走道地台南路線,用溫體牛肉湯展開一天。到了前一天沒吃到的「阿村牛肉湯」一人一碗飯+一碗湯,肉還是一樣滑嫩,湯頭還是一樣鮮甜,我想這應該是唯一我可以接受且喜歡的中式早餐吧。除了阿村以外,我還有吃過排隊名店六千牛肉湯,不過那真的是要很早起床去排隊唷!

吃完牛肉湯,點了杯冬瓜檸檬,又繼續吃「杜蝦仁肉圓」,對比於炸肉圓,我還是比較喜歡吃蒸肉圓,比較清爽,心理上感覺好像也比較健康。

阿村牛肉湯
蝦仁肉丸
安平豆花

結束保安路吃貨早餐行程,就前往了安平,參觀了德記洋行和安平樹屋。回程把車子霸氣停在路邊,吃了碗「安平豆花」,就回到市區到了事前查好的甜點店四分之三法式甜點 3/4 Pâtisserie,看起來不太像是台南風格,但是他的確位在台南,周邊是新蓋的大樓社區(豪宅),外觀不是非常的高調,但是滿典雅的,蛋糕滿精緻也很好吃的,價位在台南算是比較高,內部裝潢風格比較像是花園下午茶風,因為沒有事先訂位的關係,被安排在一張大桌子,我個人也是滿喜歡大桌子的,光是拍照,我們就拍得好一陣子才開始享用,也成功完全幫朋友過生日的小小任務。

時光飛逝,短短的兩天就快要結束了,回台北之前吃到了幸運的「冠津海鮮粥」,為何說幸運?看了instagram有人分享,臨時起意前往,不過就在我們點完之後,今天的份就賣光了,這海鮮粥的料真的是太豐富了,比較像是飯粥、茶泡飯的口感,湯頭很清鮮、料也是很新鮮,坐在門口的我們,看到接著來的人都沒能吃到,真的是很珍惜我們手上的這碗海鮮粥。

冠津海鮮粥

台南真的是有很多好吃的,每次來都不可能一次捕獲全部,不過有打算要來的朋友,千萬要先查查營業時間,對於自己必吃的項目就提前到,以免因為每日限量扼腕了。

--

--

SEN 就喝冰美式
SEN Travel

| 品牌營銷操手 Brand marketing professional | 美食/時尚/旅行愛好者 Gourmet/Fashion/Travel Lov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