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Unión y Libertad

Miss Triviaholic
Serene Rhapsody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an 13, 2020

20200111

晚上的日文課,從老師那裏得到了幸運紙鈔。

這張2披索紙鈔來自阿根廷,一個我還沒有去過的國度。老師說,他會送給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的錢,當做護身符,也是一種祝福。老師翻著他蒐集的各種紙鈔,說著這是哪些國家、哪些時代的;有些已經成為廢紙,但有些還在流通。

不過價值是人給的,他說。有些紙鈔在時局政體變革過後,就變成了廢紙;但即使現在不能當做真正的錢花用,這張紙上承載的背景意義,在另一個層面上,也是具有價值的。

送這個「護身符」也需要感覺,老師說他看到紙鈔上印著漂亮的手抄字,就覺得,這張就是要給我的了。

因為看到就想起我,所以送給我,這是我最喜歡收到的禮物,也是我送朋友禮物的原則。如果沒有遇到「就是它了」的東西,我就會寫一張紙條給你,跟你說,這趟旅行沒有遇到適合你的東西,不好意思欸。(然後可能會附上我自己畫的羊駝)

稍微查了一下,紙鈔正面上的人物,叫做巴特洛梅‧米特雷,是阿根廷第一任由憲法產生的總統,於1862年上任,並且促成了阿根廷的統一。在米特雷後方的字樣,是《貝爾格拉諾傳記暨阿根廷獨立宣言》的手抄版副本。這本書是第一本阿根廷史書,也是阿根廷歷史書寫的起源,而此書的作者就是米特雷。

紙鈔的背面,是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米特雷博物館。布宜諾斯艾利斯,是阿根廷現在的首都,也是米特雷出生的城市。

這張2披索紙鈔,是阿根廷中央銀行發行的第二個版本,於1997年發行,又於2018年5月停止流通,由硬幣取代。第一個版本的2披索紙鈔,於1992年發行;但紙鈔的正面,就只有米特雷的肖像;背面也是米特雷博物館。

現今流通的阿根廷2披索硬幣,正面是一棵美人樹及國家名稱;背面是面值2披索及一朵藍花楹,這種花源自南美洲。

順帶一提,美人樹的西班牙文 palo borracho,是drunken stick的意思,就是醉到不行啦。

再順帶一提,不管是硬幣或紙鈔,都一定印有一句話:En unión y libertad。這句話是阿根廷國家箴言,意思是:「團結及自由」(in unity and freed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