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從鬆手開始 — 爸媽的3秒練習

鬆手,從讓孩子安全的好奇開始

孩子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心,已經太習慣在瞬間反應可以/不可以、安全/危險的大人,孩子的好奇心殺死的不是貓,是爸媽的細胞和心臟。

這把 “大” 刀,對孩子,尤其是男孩,多具致命的吸引力啊!

孩子瞬間雙眼發亮,「哇!!!好酷喔!」一伸手就想去拿。

「危險!」一定是爸媽的第一反射。

「我只是想拿拿看,可以嗎?」

我很想說:不可以,刀子很危險!

但是我給自己3秒,再想一次:

只是拿著,會危險嗎?

教孩子如何安全的拿著刀子危險?還是孩子從來不拿刀危險?

我還不會放手讓幼小的孩子直接拿刀、用刀,但是我會鬆手,看著他、教會他。

於是我指著刀口告訴孩子:「可以,但是你看,這是刀子切東西的地方,所以是很利的,碰到會受傷。」

接著指著刀背和刀身:「這裡雖然不利,但是很薄,如果拿這裡很容易滑掉,掉下去打到腳,就會受傷。」

然後牽著他的手握著刀把:「這裡,是刀把,故意設計成圓圓或方方的,就是方便我們手拿。所以拿刀子的時候就要握在這裡,緊緊握住。」

致命的吸引力不危險,如果懂得拿捏,就會懂得放下,不給孩子練習的機會,才真的致命。

Read “放手,從鬆手開始 — 爸媽的3秒練習” on a larger screen, or in the Medium app!

A button that says 'Download on the App Store', and if clicked it will lead you to the iOS App store
A button that says 'Get it on, Google Play', and if clicked it will lead you to the Google Play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