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 — 單車環台

有些事現在不做 以後就不會做了

謝弼丞
SHABBY的生活誌
Feb 16, 2021

--

這次一共花了12天完成這趟旅程,從台南開始,逆時針把台灣環繞一圈,曾經開車、騎機車走過類似的路線,但騎著單車,台灣似乎變大了,地形、太陽、風、雨的感受也更加明確。這是一段深刻難忘的回憶,但就跟大考一樣,雖然很充實但暫時先別叫我再去騎腳踏車。

行前準備

看了很多前輩分享的文章,環島最難的是下定決心,只要找到時間,通常需要花八九天以上,接著做好準備,就可以成行了。首先要決定的是參加旅行團還是自助,看了旅行社的時間與出發地點,都不太合適,所以我放棄了這個看起來最容易的選項。

那要騎單車環島,最重要的就是單車了,好的單車很貴,便宜的車不好騎,而且我平常也沒在騎單車,比起買一台車,租車更適合我。有在租環島車的店家不少,但多在北部,最後選擇了全台連鎖的捷安特,從永康租永康還,也可以甲租己還,算是很方便的服務,騎下來蠻滿意的,畢竟以前沒有騎過那麼高級的車子,車架輕,變速也十分好用,只是後來爆胎有些頻繁。體能也是是否能完旅程的一大重點,但我也沒特別準備,就依照平時的習慣慢跑與玩健身環而已。

路線的部份,環台通常會分成大圈與小圈,看是要盡量走在最外圈的公路,還是有達成環島的目標就好,我是先將日數定好,因為不想太累,最後決定12天完成環台的行程,參考其他人的行程,大致定好每天的起點終點,前一兩天晚上再確認住宿點與路線,其中大幅參考Eddie Chen在Facebook的文章,他介紹的路線很棒又很完整。

南(day 1~day 3)

雙園大橋

旅程開始,懷抱著期待與不安的心情,就這樣一個人從台南出發到台東。從台南到枋寮,都是一望無際的平原,第一天還能輕鬆的以25km/hr的速度前進,花了一個下午到達高雄,隔天一早,順著愛河的自行車道繼續往南,經過煙囪林立的小港林園,越過高屏溪進入屏東。

雨後,屏鵝公路

枋寮之前一樣是平原的景色,到了枋寮,廣闊的大海映入眼簾,然而原本炎熱的太陽也躲了起來,在枋山,我遇到環島旅程中的第一場雨,雨大到連路上的車都開始模糊起來,只好在公車亭暫時躲雨,好不容易在天黑前到達車城,隔天準備挑戰環島的最高點 — 壽卡。

南田人文景觀觀景台

一早順著縣道199一路向上,途經牡丹水庫,路上遇到一對也是單車環島中的父子,我們就在一方休息一方超車的循環中抵達了壽卡。過了壽卡後接上南迴公路,在森永派出所轉進達仁鄉人文景觀自行車道,前面的上坡完全騎不動,只好慢慢牽車上去,但在觀景台看到這樣的無敵海景,一切努力都值得了。但是我失算了,整段環島的路途中,最可怕的不是壽卡,而是進台東市前的這一段南迴公路,雖然旁邊就是美麗的太平洋,但是騎著單薄的自行車,在距離海面超過10層樓高的高架橋上爬坡,一台台汽車從身邊呼嘯而過,騎完這段感覺死了好幾次,還好今天訂了金崙的溫泉犒賞自己一下。

東(day 4~day 6)

一起穿越花東縱谷的夥伴

一早從金崙出發,在台東市與同伴會合,從台東市往池上的路是一路上坡,尤其是從鹿野到關山,中間有一段筆直看不到盡頭的上坡,比蜿蜒的山路更加令人絕望,我們在一間一間的便利超商之間推進,約好下一段該在哪間超商會合,那裡有冷氣與飲料食物正等著我們,如果沒有便利超商,單車環島肯定會困難上好幾倍吧!

玉富自行車道上的板塊交界

雖然花東縱谷對騎士的腳十分不友善,但是風光確實令人舒暢,池上的稻田絕對是最大亮點,除了人山人海的伯朗大道外,其著單車從縣道197回到台9線的路上,稻田的景色也不輸伯朗大道。離開池上,兩側都是綠油油的山脈,從舊東里火車站開始,通往玉里的玉富自行車道是一段騎起來安全又順暢的自行車道,穿越秀姑巒溪的橋也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的交界之處。

頭城車站,等待換輪胎中

為了安全起見,蘇花公路這段我是搭火車,本來這一天是輕鬆的一天,只要從蘇澳騎到頭城大溪漁港,但是天不從人願,我們一行人一路從羅東爆胎到頭城,換了三個內胎一個外胎,颱風也剛好掠過東北角,我只好與同伴牽著爆胎的車、淋著大雨,漫步在田園間,前往腳踏車店維修,有點浪漫又有點狼狽,也順便學到換內胎的技能。

北(day 7 ~day 9)

台灣極東點:三貂角燈塔

之前已經遭遇了大雨、上坡與爆胎的考驗,我終於來到了台灣最東邊的三貂角,今天等待我們的是大雨與充滿惡意的自行車道,自行車道凹凸不平就算了,因為設在路的最旁邊,遇到有岔路時,自行車道便會急速的下降到岔路的高度再回升到原本的高度,有時候陡到根本騎不上去,應該遇到有岔路先併回主線車道再分回自行車專用道才對吧。除此之外,強風大到無法前進的情況不亞於上坡的挑戰,還好這段里程不長,經歷千辛萬苦,在中午前到了基隆。

台北河濱自行車道

在基隆與台北的這兩天是個小假期,大概半天就能完成當天的計畫,還有半天可以休息,順便在城市內觀光一下,同伴在台北還了車,環島這件事有同伴真的會踏實很多,有時候還可以躲在同伴後面躲風,真實體會到破風的效果,當前面那個人踏的半死,後面的人不只不用踏,還要煞車怕撞到前車,不過就算少了同伴,環島的旅程還是要繼續下去。順著基隆河淡水河濱出台北,台北的河濱自行車道是一路上騎過最舒服最完整的自行車道,可惜以前在台北的時候沒有好好享受。

桃園觀音白沙岬燈塔

為了避開爬升上林口台地,我聽了有在騎單車的學弟建議,決定走海邊前往新竹,沒想到海邊的風跟上坡沒兩樣,加上鄰海的道路跟大車,讓我不禁想起南迴公路的恐懼,後來只好躲進內陸一點的道路繼續前進。

西(day 10~day 12)

新竹17公里自行車道白雲橋

在新竹、苗栗也是為了避開山地,所以沿著海邊騎,海風依然是這段路最大的挑戰,不過沿途看看海與風車也是一種享受。這天的終點在彰化,雖然盡力保持速度通過台中,到了彰化已經是晚上7點多,最後一段在夜色中趕路,經過台中與彰化的交界時,差點被對著路邊大叫的狗嚇到摔車,還好最後平安抵達彰化,吃了個肉圓壓壓驚。

嘉油鐵馬道

過了彰化,大雨開始一陣一陣的下,不僅拖慢進度,更慘的是在雲林又爆胎了,而且這次只有我一個人,牽車到附近第一次聽過的莿桐鄉,Google地圖上寫的腳踏車店竟然還沒開,還好附近市場還有一間老腳踏車行還有開,感覺老闆也是第一次修這種公路車,不過還好還是順利換好輪胎繼續上路。慢慢的我也喜歡上在雨中騎車的感覺,少了夏日毒辣的太陽,身上的車衣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環島的起點與終點台南離我越來越近了。在最後一天離開嘉義的早晨,雨過天青的嘉油鐵馬道上,前輪的輪胎也爆了,但我沒有焦躁、沒有生氣也沒有恐慌,坐在路旁的椅子上,微笑的把準備好了內胎換好,踏上最後的歸途。

我的環島路線

12天,1014.5公里,我完成了。

寫在最後

腳踏車是個神奇的交通工具,在這兩顆輪子的幫助下,我可以靠自己的力氣,載著10公斤的行李,每天移動100公里。以前靠著雙腳跑馬拉松,5個小時跑個半死,沒有任何行李,也才跑了42.2公里。自行車以略為超過15公里的時速,帶著我以和緩的速度穿越台灣的種種風景,平原、森林、山、海、稻田、城市。

回來之後,我發現我跟別人分享的單車環島似乎很可怕,上坡、爆胎、大雨、強風,這些都是環島路上會遭遇到的困難,但也就是有這些困難,才讓單車環島這個挑戰難能可貴,讓自己知道自己可以跨過這些逆境,只要持續前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