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分不掉到底是誰的錯?從無愛中重新看見愛的書寫魔法

Leopard_cat
薩滿動物園 Shaman Zoo
6 min readOct 22, 2019
CC已經想分手很久了,與對方交往不出兩個月,CC就意識到,這個現任伴侶並不適合自己。抱著「再試試看吧」「也許吵吵鬧鬧就是生活吧」的自我安慰,CC與他的伴侶一次次的小吵、大吵、天翻地覆的吵,吵過後卻又像什麼都沒發生過的安好。『嘿,真的這麼不喜歡的的話,怎麼不分手啊?』在一次與朋友的聚餐時,對方的提問讓CC從對伴侶的抱怨中停下。為什麼不分手呢?「我們分手吧」在一次大吵中CC這樣說過;
「我覺得我們真的不適合」在一個吵完架的晚上CC這樣感嘆過;
「你到底什麼時候要放過我!?」再一次對方又哭又鬧時CC這樣吼過……
所以,為什麼分不掉呢?

說說,那些沒說出口的話

『分手分不掉』這句話其實是個很籠統的問句,試著用「因為+所以」來詮釋,內容應該會是這個樣子。

(此方法不適用於會對自身造成人身安全或是巨大精神傷害的恐怖情人,詳情請見下方補充說明)

因為我總是看到他哭就心軟;
因為他一聽到分手就會崩潰;
因為我要跟他談這件事時他總是迴避;
因為他總是說再給他一次機會……

所以分手分不掉。

(簡言之:就是你日常跟你朋友們抱怨的內容,或是有人問你說“為什麼不分手?”時你激動抱怨的那些)

我們可以注意到,當這些看似是對方不好、不對的『因為』被揭示開來時,都凸顯出了一個共通點:『猶疑不決』

因為他的「哭」,他的「崩潰」,戳中了你的痛點,覺得心裡過不去,覺得他一哭就好像在控訴你有多麽無情無義,所以你『猶疑不決』;

因為他的「迴避」讓你心中那份「分手應該要好好坐下來談」的遊戲規則不成立,又覺得隨隨便便地說出口太傷人,所以你『猶疑不決』;

因為他「痛改前非」的樣子讓你想起了剛開始交往時,那種純粹的美好,想著你們也曾經這麼相愛過啊!幹嘛做得這麼絕呢?所以你『猶疑不決』。

恐怖情人定義:*學術版(到這樣已經很嚴重了,答應我,請即時求援,求助專家。 ex:值得信任的諮詢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較能得到冷靜可行、專業的協助。)一、控制慾強,要求百分百了解行蹤,過度要求對方配合,最好杜絕一切人際關係。
二、疑神疑鬼,非常沒有安全感,固執己見並任意尖酸刻薄批判。
三、暴力傾向,被激怒後有攻擊行為或虐待小動物。
四、暴怒情緒化,或有酗酒、吸食毒品或交友複雜等狀況。
五、常威脅、恐嚇或以死相逼。
*白話文(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樣貌)擅長使用各種暴力樣態來控制你,如:情緒勒索、肢體暴力、經濟控制、言語、精神暴力…等等。他/她會讓你/妳相信,自己做錯很多事,自己不好,因為自己的過錯才會惹對方生氣,因此自己要更努力達到對方的要求。而自己因很怕對方生氣伴隨而來的暴力,每天戰戰兢兢的生活。*若您不幸遇到這樣的伴侶,身邊又沒有足以支持您的專業資源,歡迎到【Shaman_zoo薩滿動物園】粉專私訊留言,讓我們協助為您轉介給合適的支持系統。

在關係中,你想要什麼?

「我都已經這麼痛苦了你還要怪我嗎!?」

也許正在關係地獄裡的人會很想痛扁我一頓,且先聽我把正事說完,在考慮要不要揍我也不遲。

相信很多人都會認為『猶疑不決』是個貶義詞,因為它容易讓人聯想到:懦夫、媽寶、停滯、焦慮……等等負面的詞彙。

但我的解讀是:對這個世界太過溫柔。

會在情感關係中猶豫,強硬分手是否會傷害對方的人,內心總是特別溫柔:

他們擔心伴侶的心情蓋過了自己的心情;
他們在意伴侶的情緒大於自己的情緒;
他們對伴侶的需求使命必達,卻對自己的渴望一拖再拖。

然而這些太多的溫柔,卻是對自己最大的殘忍。

所以,我們真正要深入了解的,其實是:在關係中,你究竟想要什麼?

一個從『無愛』中看見『愛』的書寫魔法

當我們駕車前往一個從未去過的地點,希望盡快抵達時,我們會設定導航來確保我們能夠正確地走到目的地。

如果目的地不夠精確(例如中港路很長,但是不知道是幾段),導航沒辦法正確定位,自然會花上很多時間找路。

與人交往也是一樣的道理,你渴望有一段理想、美好的愛情。但你卻不清楚自己想要關係『具體來說』是什麼,自然就會對那些 擦邊球對象 難以割捨,深怕自己一時衝動,錯放幸福。

至於要怎麼具體呢?我建議:

將『自己期待的伴侶特質』記錄下來

透過文字,我們可以發現很多『用想的』會忽略的重點,例如:

三個月前你希望要有個認真盡責有上進心,有房有車有事業的對象;

過了一陣子後又覺得可以常常跟你一起出門玩、甜甜蜜蜜膩在小套房的對象很棒;

昨天看了部韓劇內心激動不已覺得果然對象就是要挑表面冷酷、實質傲嬌,有事沒事就要搞個驚喜的歐膩/歐爸。

於是你抱怨有事業新的伴侶不陪你;抱怨小奶狗伴侶薪水很少;抱怨木訥的伴侶生活單調、枯燥,都不搞些花樣取悅你。

嘿,你真正想要的到底是怎麼樣的對象呢?

在愛中的人們,彼此的距離總是近得失焦,明明單身時還信誓旦旦的說要是自己的對象怎樣怎樣一定馬上分手;真的進入關係,那些原則、堅持就全放風到了長城之外。

要是相處得開開心心自然是沒有問題;但是相處的不開心,就處處都覺得委屈了。

所以,給自己時間,試著去一點一點的明確自己的需求,在這樣的過程中,可能性有兩種:

1.你重新想起了自己為何會愛上對方,兩人感情又開始加溫。

2.你清楚的意識到對方不是那個「對的人」,下定決心分手說再見。

不論是哪一種,其實都能夠更幫助你做出自己真正適合的選擇。

魔法保固補充:

在寫完這些「想要」的對象之後,不管是分手了還是重新戀愛了,都請記得要再寫一份「我能帶給我的伴侶什麼」清單。

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互相的。

想要有個優秀的伴侶,自己自然也要有與對方匹配的、足夠吸引對方的魅力以及令對方喜愛的美好之處。

伴侶是相伴而不是相絆,真心希望大家不管是單身、非單身、開放式…等任何的相愛形式,都可以擁有讓自己真心喜愛的生活,打從心底的說出:『能與 他(們)/她(們)/牠(們)/它(們)/祂(們) 在一起真是太好了』。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請盡情地拍手不必客氣!參考下方的拍手暗號,讓我們聽見你的聲音!(連續點擊手手符號,就可以給予多次的拍手摟)。01次:看完摟!簽到!
。11次:不錯!有從文章中得到一些想法!
。22次:我得到了在人生中繼續前進的動力!
。33次:好喜歡這篇文章,趕緊Follow一波坐等新文!
。44次:這不能只有我看到,我要分享一波!
。50次:極好!!我還不拍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