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的事好多,每件事都只做了開頭】面對三心二意的「求好心態」,你可以做這三件事

Leopard_cat
薩滿動物園 Shaman Zoo
5 min readJul 6, 2020
「我從今天開始一定要每天都看設計作品!日積月累我一定可以提升自己的美感!」「我要開始研究攝影技巧!雖然這些很難,但我滿天接觸一點我一定可以突破!」「我要開始調整我的工作步調!做個早上就能把工作安排好的成功人士!」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類似這樣的想法呢?因為網路資訊的發達,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創新點子出現,

這些好點子,好方法,每天都在刺激著我們一種「天啊這世界的步調好快!」的感覺,更決定自己勢必要奮發向上、努力不懈,決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然而,隨著一天天過去,代辦事項的旗子飄揚的滿天飛舞,而自己做到滿意的卻寥寥無幾。

那份「背叛了過去的自己」的無力感,讓人感到挫敗,好想要成為自己喜愛的人,但是究竟該怎麼做?

失控的求好心態=陷入自我貶低的流沙

大量的知識爆炸創造了大量的刺激,每天都有那樣「曾經好想學習」的事情來敲敲你的心門,刺激你的感官,讓你願意多列一個長期代辦事項,希望有一天可以達成一樣優秀的未來。

但妳可能沒注意到的是,每一項的「想要」都是個遙遙無期的代辦清單,都是對於自我的一種無形勞動成本。

不光是要安排時間去執行,或是要去關注相關內容,還是每次執行前的「我要開始嘍」moment ,都是需要專注力的消耗。

《A Better To-Do List: The 1–3–5 Rule》一文中甚至用1–3–5法則建議「約束」一天的代辦事項:

在文中提供的圖表你,你一天只能列出:

  • 一項重要事項
  • 三項中等任務
  • 五件待處理瑣事

「想要」無限,「時間」有限。透過約束的代辦事項,保護我們的專注力不被太多的「想要」給吸取,最終稀釋了「好想要完成這件事」的熱情與動力,反而錯怪了自己是個「沒有定性、不能堅持」的人。

三件事進化「求好心態」

「求好」這件事絕對沒有錯,因為求好,你考上了自己的志願;因為求好,你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好;因為求好,你遇到了一群活鐵死黨,甚至找到了你珍貴的人生伴侶。

至於怎麼樣讓自己的「求好」動力發揮到100%呢?石虎老師推薦給大家幾個石虎老師也覺得很實用的三個技巧,

  • 把你想完成的「那個方向」訂出清楚目標

很多時候,我們的想要會是一種曖昧不明的氛圍,我們可能喜歡一張攝影作品,覺得「天啊我好想跟他一樣厲害」,而開始研究一些攝影的專業知識,最後被一堆無法消化的硬知識淹沒,覺得目標遙遙無期。

其實,在開始著手進行研究以前,我們不妨先思考:

「如果我有這個技能,我要完成甚麼事情?」

如:如果我擁有有我期待的攝影技術,我要用在把 薩滿動物園的超棒水晶拍攝出符合那份美好質感。

有了明確的目標,自然能比「我要拍出好照片」這種廣泛的夢想更能明白自己需要精進/學習什麼,進而去了解鏡頭、研究打燈、添購佈景素材…因此我更有機會完成我的目標,也達成了我想要有還不錯的攝影技巧這份期待。

  • 每天寫下「我完成了什麼」

除了督促自己,我們的心智也需要收到「我做的這些事有效果」的反饋,才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

面對需要長期進修的中、長期目標,在短時間看不出效果時,我們可以把自己每天做了哪些關於這個目標的努力與發現紀錄下來。

除了視覺化自己的進度,給自己打氣鼓舞,也紀錄下了你的每一個靈感與發現,成為你個人的KnowHow 。

Ps.請特別注意,「完成事項」清單並不是「待辦事項」清單!

待辦事項是為了讓我們追蹤工作進度,若是因為給予自己的期待過大,看著還沒被打勾的空白框框就焦慮,反倒變成了反效果。

所以請輕鬆的紀錄你完成了些什麼吧!你會發現自己可能其實是個很努力的人,或是自己不知道都把時間花到哪去,是個很有趣的實驗呢!

  • 建立「如果我……時,我會……」的變形魔法

新的習慣總是從不習慣開始,在初期的幾日甚至幾週,我們難免會回彈到舊有的行為模式中。

例如我決定要在通勤時間撰寫Medium文章,但我還是會不自主的點開了喜愛的影片欣賞,直到準備轉車了才驚覺自己如此沈浸在過去的習慣裡。

於是我就這樣設定的我的習慣咒語:如果我踏入火車車廂,我會打開手機裡的Medium。

每天早晚念五遍,平時想到再多念幾遍,我順利的轉變了自己一休息就點開Youtube或是Netflix 的無意識動作,快速進入寫作狀態。

這樣的動作讓我減少了非常多「要記得寫文章」的心理壓力,心裡的快樂指數也大大提升!

以上就是薩滿動物園精選,能夠幫助你脫離失控求好心態的三個實用技巧。

如果你覺得「哇!這個方法真好!」,石虎老師請你務必要拿去使用,也歡迎關注薩滿動物園的Medium、FB粉專、IG,取得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