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到底應該怎麼愛?分辨愛自己的簡單測試法,你愛對了嗎?

圖片來源: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照

這年頭,大家都在講「愛自己」,身心靈老師說、自稱雅特蘭提斯大祭司的人也說、甚至身邊那看過一兩本心靈雞湯的朋友也這麼說。

但是,愛自己究竟是什麼,你有想過嗎?

買好吃的給自己吃;有想要的東西就用魔法小卡刷下去;每天跟自己說三次「你真棒」;天天跟自己說:我愛你。

這些都是常見的「愛自己」的行動,但薩滿動物園也知道,確實也有人會覺得十分苦手,儘管胃裡裝了好吃的食物;生活物質也充足無虞;又或許不是那麼常特別花時間在稱讚自己,也覺得知道自己過的挺不錯。

但就是…總好像有那麼點內心落寞,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於是,石虎老師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關於「愛自己要怎麼愛進心坎裡」的小技巧,希望大家可以更感受到自我給予的安心感。

先說結論:

體驗「愛」這件事,可以粗略分成相互影響的三點。這三點互相作用時,就會像離心機一樣分離出自己對於「愛」最純粹的體驗。

試著去找尋自己認為的“愛”是什麼。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感覺:怎麼樣的感覺才是愛?

再談愛自己之前,我們應當要先理解,自已對於「愛」的定義是什麼。

理解?

付出?

坦承?

擁抱?

或是從來沒有試著去定義呢?

每個人因為成長背景、出身環境不同,對於事物的感知與其代表的符號、意義也不同。所以我們第一步要做的是,與自己內心的感覺校準

我們可以先寫出對自己來說代表「愛」的詞彙,然後進一步的寫出,是什麼樣的回憶讓你感受到這些詞彙代表的是愛。

如:擁抱 -> 每當被擁抱的時刻會覺得充滿安心與放鬆,這樣的感覺讓我覺得被愛著。

大概寫個10組後,我們休息一分鐘,進到下一個步驟。

小補充:
如果上網google「表達 愛 詞語」,就會看到一堆愛別人愛的死去活來的形容,這些詞彙耳熟能詳,甚至在自己小時候擬過的情書草稿中就寫過那麼幾個。某種程度上似乎也反映了我們究竟有多麽喜歡關注他人而忽略了自身。
你會用什麼方式讓你重要的人感受到“愛”呢?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應用:你怎麼愛別人?

定義完「愛」之後,再進一步去想,自己在面對重要他人,想對他們表達「愛」時,你又會怎麼做呢?

在這一題的書寫中,你可以將重要他人按自己認定的屬性去做分類,例如:家人/伴侶/摯友/崇拜的長輩/……再分別寫出自己願意做什麼事情來對他們表達自己的愛?

例:

家人->我會透過擁抱來表示我在意他們。

伴侶->我會透過肌膚接觸來表達自己的喜愛,例如摸摸他的臉,或是臉頰蹭臉頰。

完成後,我們再來檢視:這些愛人的舉動,跟第一點自己感覺的「愛」是否有重疊之處?

例如上面兩點例子就跟第一步的定義有不同程度的符合,我就可以初步確認,對於我來說,「擁抱」和「愛」有非常大的關聯性。又或是你發現自己愛別人的方式讓你想到了更多的詞彙,也可以一併回填第一步!

小補充:
如果覺得第二步寫不出來,也可以把第二步和第三步的書寫順序交換,也是可以的。三個步驟並沒有硬性規定的流程,只是思考的方向會不同:
思考方式一:
定義感覺 -> 怎麼愛別人 -> 怎麼愛自己
思考方式二:
定義感覺 -> 怎麼愛自己 -> 怎麼愛別人
不過思考方式二會需要在更多考量每個人不同的差異性,因此不管是哪一個思考路徑,都必須要注意執行『實作練習』,來驗證我們的想法是否正確,以及可以再如何精進。
你是否也以「愛」別人,也符合「愛」的定義方式對待自己呢?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練習與回饋:你是否願意這樣愛自己?

最後階段,我們將承接上面兩點,來進行第三步驟的檢視。

在我們釐清完愛的感覺,以及確認愛的實踐方式後,接踵而來的問題便是:你是否也以「愛」別人,也符合「愛」的定義方式對待自己呢?

如果有,你怎麼做?如果沒有,為什麼沒有?應該要怎麼做才能把這樣的「愛」放在自己身上?

例1:我很少想到要擁抱自己,於是我決定也要用擁抱自己的方式,給自己「愛」的感覺。

例2:我覺得「為他人著想」是一種我愛我身邊的人的表現,我也許可以練習每天睡前問自己:今天過得如何?希望我幫你(自己)做些什麼?

小補充:
在生活中,我們很常看到一種角色:他們充滿愛心,善於付出,為身邊的一切人事物著想並且勞碌奔波,總是把自己擺在最後。他們把整個生命都奉獻給了周遭,卻不曾留下那麼一點關愛給予自己。

請試著以『感覺、應用、回饋』三點巡迴的方式去做延伸思考,並將自己得出的答案實際操作一週,紀錄自己的心情與感受。

不管成效如何,你都必須看見:你將時間有選擇的放在了自己身上,為愛自己做了更多的理解和探索,這樣的過程,也全部是值得感謝自己的時刻;在這一次又一次的為自身付出中,你也完成了「愛自己」的功課。

大家最近過得好嗎?我們是薩滿動物園,一個期待透過幾張紙、一支筆,幫助大家找回自己的力量與和平的身心靈工作室。2020年是個動盪且變化快速的一年,許多人都在這樣的大流年中被生活拋甩的不知東南西北,如果您希望有一個舒適且安靜的空間,以及值得相信的好友,一起好好整理自己的話,非常歡迎各位來到薩滿動物園。讓我們一同用一個下午的時間,與自己在一起,用寫作的方式聽自己說說話,聽聽內心的聲音,校準、開啟開展新的頻率狀態。『12/20 心室寫作許願課』1.這堂課能體驗什麼?
看見一直重複輪迴的詛咒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我知道我的問題了!」
2.以新的、有幫助的信念取代過去阻礙自己的制約:
「馬上就有感!」
3.用薩滿的儀式燒掉障礙,與更大的能量共同協作:
「我願意交託給不知名的力量幫忙喬事」
4.感謝,迎接打掃後的祝福:
「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而有能力面對一切挑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報名方式:請前往薩滿動物園粉絲專頁私訊報名
時間:12/20(日)下午2:00至5:30 (2020年末最終場)
場地:新北市新店區 (報名確認後告知地點)
單堂費用:NT.888(我們希望這麼方便的工具,大家不用付大把鈔票就可以學去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