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 Morgan WM Summer Analyst Superday 面試全攻略+心得分享(下)

Shanon MurMuring
Shanon’s Murmur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n 12, 2022

21歲的我,既緊張又興奮地迎接人生中最重要面試。

繼上一篇的事前準備以及私人銀行職位介紹後,接著就要來詳述superday當天的情景啦!還沒看過上集的,連結在以下。

一、Preface

通常美系銀行的招人流程都非常strait-forward,不會有過多繁雜的stage,在video interview + CV screening完之後,便會直接發給suitable candidates superday invitation。像是其他歐系的投行,通常還要另外經過幾次phone interview、group interview、individual interview,才會決定最終實習的人選。

對我而言,這種長痛不如短痛的做法當然是再好不過了,由於疫情的影響,這次的superday為線上舉行,氣氛不像如臨現場般緊張,但畢竟是final round interview,又是我一直朝思暮想的職位,在面試前一方面很興奮地想驗收自己努力的成果,同時又感到憂心忡忡,心裡想著,就當作去superday累積經驗吧!

準備好了那就無所畏懼地perform吧!

二、Case Analysis

Superday 簡言之就是三場panel interview加上一個case analysis,時長共半天。它的流程在JP先前發的email中就寫的非常清楚了,有上午下午場兩個時段可供選擇,用Zoom舉行。

此為superday 的流程介紹

看完這個流程介紹,想必大家也會跟我一樣嚇到皮皮挫,趕緊去pick up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在告訴大家superday的細節時,首先我必須稱讚JP的HR真的非常優秀。下午場的面試共有兩組,一組六到七個人,有兩個HR帶我們run所有流程,不僅在group discussion沒有出錯,在panel interview(每個人分別對應到不同的JP manager,進行三round的one on one interview),這帶錯room風險極高的環節更是一點差錯也沒有,整個interview非常流暢又沒有超時,對於online interview來說可說是非常難得,想必HR們都是Zoom master。

在case analysis 之前,HR會先集合這組的所有人,告訴大家面試細節,讓大家先mingle with each other,才會正式開始面試。我這一組共有六個人,大家的背景都非常diverse,我為港中大,其他面試者來自港科大、北京大學、LSE、University of Chicago、Oxford等等,除了我是台灣人外其他都是香港or中國人,major皆為商科。

在group discussion開始前,HR會先帶我們run過所有的題目素材,有五頁密密麻麻字又很小的PPT,一頁閱讀一分鐘。題目跟JP的Wealth Management Competition的方向差不多,再多附上幾張market的圖。

有比過JP比賽的人就知道,JP對於虛構client與題目描述都非常detailed,水準很高,壞處是要tackle的問題太多,好處是可以從很多不同面向切入討論。

以JP challenge的Case為例,通常會給我們一個虛構的client、以及他的資產概況、risk appetite、在covid肆虐時期希望資產得到何種保護等等,最後再提出幾個問題要我們在討論中解決它。譬如為基本的資產配置建議,有沒有什麼tactical strategy,如何拓展JP私銀非投資的業務等等。

至於表述market的圖嘛,JP的圖通常都長得很可怕,還會加一些艱深的英文附註來嚇人,但其實觀念都很簡單,基本上一句話就可以概括。譬如叫client stay invested during bad times,diversification、股債配置的重要性,已發展國家或新興市場的央行新寬鬆決策。

通常有case的interview都會用大量訊息轟炸你,在迅速瀏覽大量訊息的同時,建議大家最好是順便把其中內容大致歸類,把重要訊息條列式記錄下來,在腦海中組裝討論要點,以便在閱讀一結束、discussion開始的時候,自己就能夠滔滔不絕。

接著,討論開始,共有三個JP的主管看著我們六人在zoom上討論。其中,有位interviewee C應該是native speaker,整個dominate全場,先發制人說了一長串、自己要擔任timer,掌控了我們討論的節奏,也帶著我們討論了三個不同的問題。

我記得我當時是第二個說話的,一開頭就說了portfolio應該要怎麼分配,股債比要多少,依據現在market下的狀況,應該要投哪些市場or產業。接著大家便輪流發表對每個問題的意見。

在進行團體面試時,也建議大家。

一、Be aggressive but at the same time be cooperative。每個銀行都會有不同的選人標準以因應自己銀行的文化,而JP私銀非常注重團隊合作,因此如果表現地過於aggressive,整場面試都是你在滔滔不絕,又或不斷否定他人意見的時候,很容易就被面試官貼上 "難以合作" 的標籤。畢竟,在大行中你可是要跟老闆們一起合作的,一天待在office時間超過12小時,面試官當然會喜歡樂意合作、善於溝通的人。

二、Be organized。通常我會在別人講話的同時趕緊構思自己接下來想要表達什麼,並且在輪到我發言時,先說明重點,再條列式說明原因,才能讓面試官覺得你是個十分有條理的人。

三、Be confident。在團面之前,跟其他面試者自我介紹時,一定會遇到學歷比你好、年紀比你大(master)、經驗超級豐富又以英文為母語的人。這時,切記一定要先自我勉勵,相信自己已經進到這關了就表示你們都是在相同水平的!面試官在乎的是邏輯與人格特質,保持侃侃而談的自信絕對會大加分。

在團面之後,面試官們讓我們以一人一分鐘的時間說說對整場interview的感想,可以用任何語言。我記得非常清楚interviewee C用頭20秒以廣東話說明面試心得,中間20秒再用普通話感謝團隊的人,再用最後20秒以超級流利的英文謝謝評審,完美結束這一回合。

在當下的我真的是自嘆弗如,身為競爭者也感到深深的敬佩。

三、Individual Interview

結束了團面後,沒錯,還有三round one on one interview等待著你,面到這邊的我其實已經快喘不過氣了,只記得問的問題以behavior questions居多,也會依據履歷上的內容來問問你過去的經歷。

"What is your biggest failure?”我記得在當時其中一個面試官問了我這句,這是非常基本的問題,想必大家都有準備到。

"我在這學期,一邊把學分修滿、一邊實習、一邊參加個股研究的社團、一邊打了四場比賽,忙到暈頭轉向,四場比賽也都輸了。"

我那時講得極度真摯,想到大三上的自己每天新竹台北奔波,實習下班繼續做比賽的ppt,在晚上開社團的會都是兩小時起跳,在高鐵上寫options & futures的作業,每天七點起床在電腦螢幕前敲敲打打,update所有market的訊息,海投履歷、準備面試,每個晚上失眠,這都是大三上,20歲的我,在台灣讀香港中文大學,切切實實經歷的一切。

我向面試官解釋為什麼參加JP比賽沒有晉級,我們哪些做的不夠,怎麼樣能夠做的更好。"接著我也參加了citi的比賽,好不容易打到決賽了,卻在最後與名次失之交臂。雖然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挫折,畢竟很多時候得到了頭銜才是一種肯定,但是我知道自己完全沒有時間沮喪,睡一覺之後、反省一下自己,想一想該如何進步,天亮又開始繼續馬不停蹄了。"

四、Offer?! For real?!

那是一個普通不過的日子,我在房間裡,站在書桌前,接到了一通來自香港的電話。HR告訴我: "Congratulation! You’ve got an offer.”。聽到這句話的瞬間,我真的是1. 立刻高興到想尖叫 2. 十秒後冷靜下來覺得是詐騙電話,接著HR繼續跟我說明了這份工作的內容、expected onboarding date、salary還有 "From one to ten, how much would you accept the offer?”

“Twenty out of ten.” 我回答。

掛上電話後,我完全按捺不住心中的雀躍,在房間裡跳來跳去,邊跳邊叫了十分鐘。接下來就推掉了所有面試,也不投履歷了,開心吃生日蛋糕。

我是在20歲的最後一天拿到offer的,算是給那自律又努力的自己一份大禮,是最後一天,也是新的開始,感到既興奮又悵然無比的我,就這樣,半隻腳踏進了原以為高不可攀的大行,一個歷史悠久、霸氣無比、競爭激烈、夢寐以求的聖殿。

沒想到挑戰才正要開始。

請靜待下一回合分享實習經驗,以及那些在投行中的點滴。

--

--

Shanon MurMuring
Shanon’s Murmur

From Hsinchu, Study Hong Kong , Exchange in Copenhagen, Major in Global Economics and Finance, Incoming analyst in JPMorgan, A foodie and lover of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