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 過去到未來 — 資料科學之路

Sheng Lin
Lin’s Data Min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0, 2017

前言 碎碎念

總算總算總算撰寫完履歷最後一部分(哭)!!履歷早在半個月以前早已成形,但始終一直不想撰寫自傳(基於懶惰,條列式的Resume不是很好嗎XD)。但真正動手寫卻花了我整整一天半的時間,因為要一口氣回憶將近三到四年的時間實在不容易呀!同時也要不斷做人工字彙的降維(?),精簡字數並且保留最大的訊息量。

在撰寫自傳的過程中也重新檢視了自己,例如:為何選擇這條路我到底在追求些什麼。現在開 Data 相關職缺的公司很多,但也很混亂。不僅看到許多無法理解的工作內容,甚至讓我對於 Data Scientist/Data Analyst 的認知開始崩壞,漸漸迷失於自己的角色定位了。

此篇自傳主要撰寫「人格特質」方面,「細節技術」並沒有納入此篇幅中。主要希望先寫一份 General 版本。未來在丟職缺時才會適度調整自傳的核心重點。「工作與專案經歷」細節可以參考 CV

進入正題!

過去到現在 — 資料科學之路

踏上資料科學的開端

在大三的那一年選修了系上「資料探勘」的課程,在資料洞察真相的好奇中喚醒了我的熱情,資料科學的信仰也開始萌芽,堅信運用資料力可以改善產品、社會甚至是世界。大四時為了追求更好的學習資源與環境,選擇報考政大統計學研究所,正式決心踏上資料科學之路。在那一刻開始,給自己訂立一個目標:兩年後畢業,我必定要有所不同。

碩士洗鍊出高效行動力與挑戰的勇氣。

入學時為了快速增強程式能力與數據的實戰經驗,加入余清祥教授的健保資料庫研究團隊,透過處理大量、雜亂的資料庫加強程式能力(R、SQL)。並且在一年後成為團隊領導,規劃年度團隊目標(改善 Data Pipeline、優化團隊協作效率等等),建立團隊溝通與協作模式(Slack, Trello, Google Drive)。

除了參與校內研究團隊,校外亦積極參與活動。自2014至2016年的台灣資料科學年會,從獨自報名課程轉變成R語言課程助教,且在2016 DSP 資料科學夏令營中擔任 R 語言講師。渴望學習的行動力使我不斷提升。

參與實習讓我從害怕挑戰蛻變成擁抱挑戰。在 Gogolook 實習初期,從第一次專案成果被 CEO 否定的挫敗陰影,至後期建立出優良預測模型成果,從中讓我領悟到:資料科學除了總是在解決沒有明確答案的問題外,即便找到了可能的解決方法也不保證成功。從害怕挑戰轉向成擁抱挑戰,是我實習最寶貴的經驗。

脫離舒適圈後持續突破與扎實自我管理

雖然離開校園良好的學習環境,但獲得更多的時間可以運用。在服役前持續擁抱挑戰,與三個朋友組隊參加黑客松競賽,使用開放資料打造符合 MVP 的產品並在亞洲跨國黑客競賽中獲得冠軍。

服役期間則專注在時間管理,使用 Trello 規劃學習目標。目前持續精進技術力(Python與Bootstrap)與方法論(推薦系統、機器學習)兩大方向。

未來規劃 — 成為具有影響力的資料科學家

身為資料思維的信仰者與行動者,未來將專注於運用數據打造產品,用於改善、貢獻社會,創造資料的價值。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簡述我未來目標:

  • Methodology:Recommender System, Machine learning, Deep Learning
  • Programming:Python, Front-end, Hadoop Ecosystem.
  • Writing:“Writing is nature’s way of telling us how lousy our thinking is” — Leslie Lamport
  • Management Consultant:Problems Definition & Solving, Independent Thinking
  • Domain Knowledge

--

--

Sheng Lin
Lin’s Data Mind

Data Manager | Data Scientist | Senior Data Analytics in CRM, Martech, Retail industry https://www.linkedin.com/in/lincing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