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JVC HA-FW7 木質耳機,使用 3 個月的心得

Shiaubo
小柏之邦
Published in
Feb 2, 2022

一直以來,我都是使用購買 iPhone 時附贈的 EarPods 聽音樂與 Podcasts,對耳機研究不多的我,覺得 EarPods 音質中上,戴起來也很舒適,因此很少有購買新耳機的念頭。直到半年前,使用已久的 EarPods 耳機線有愈來愈多地方裂開,才讓我興起換耳機的念頭。

我對於「木頭」情有獨鍾,一方面喜歡木紋質感,二方面想說,木質耳機或許能如實呈現樂器聲與人聲吧,也能帶來塑膠、金屬耳機所沒有的震撼感。總之,我在網路上尋找符合自己預算的木質耳機時,找到了 JVC「HA-FW7 Wood 系列入耳式耳機」,售價三千多元,想說信用卡既然綁定了五倍券,不用白不用,買了!

耳機本體特寫

有線與無線的拉鋸

在進入耳機介紹之前,我想先談談除了「木質」之外,另一個讓我很糾結的議題就是,2021 年的今天,是不是應該要買支無線藍牙耳機,比較跟著上時代潮流呢?

當時我跟幾位對耳機有所研究的同事們聊天,追求音質的他們,一致打消我購買無線藍牙耳機的念頭。主因在於,透過藍牙協定傳輸的音質,因為技術上的限制,音訊都會經過一定程度的壓縮,無法忠實呈現「無損音質」的美好,對於斤斤計較音質的人來說,這怎麼可以接受呢!

而我自己左思右想,則是覺得,雖然無線耳機有其方便之處,然而相同音質的耳機,無線硬是貴了好幾千塊,而且受限於電池壽命,不出 3、4 年可能就要淘汰了。最終還是決定固守有線耳機陣營,無線耳機就再等等囉!

JVC HA-FW7 開箱照

於 PChome 24h 購物中心買的,左上角被貼上醜醜的條碼。
於 PChome 24h 購物中心買的,左上角被貼上醜醜的條碼。
內附收納袋、集線器,以及 4 種不同 Size 的耳塞(耳塞就不拍了)。
內附收納袋、集線器,以及 4 種不同 Size 的耳塞(耳塞就不拍了)。

實際上,我在去年(2021年)11 月便購入了 JVC HA-FW7,入手後,我參考了陳寗的煲機指南,花了一段時間 run in 與適應入耳式耳機的不適感後,才決定於近期寫下這篇開箱文,同時記錄下自己平時喜歡聆聽的樂曲,與大家分享。

因為我對耳機的知識實在淺薄,因此接下來的聲音評測,幾乎都是基於過去的經驗,以 Apple EarPods 為對照組進行比較。評測階段會先分享新耳機的特色與優點,最後再分享我覺得這支耳機的不足之處。

聲音評測:流行音樂

流行音樂類,我以曹雅雯台語專輯《自本》、9m88 首張專輯《平庸之上》為評測對象。《自本》是我近期最喜歡的台語專輯之一,融合抒情、Lo-Fi、Funk 等多元曲風,百聽不膩!至於 9m88 的聲音,如同我身旁一位友人所說的「跟她 feature 的音樂,整個質感大幅提升!」當初我幾乎聽遍了 9m88 的專輯、單曲、ft. 別人的作品,在 Spotify 聽得不夠過癮,我甚至親赴台北市東區某間唱片行,買了《平庸之上》實體專輯收藏。

JVC HA-FW7 對於人聲的表現,比起高、中、低頻表現均勻的 EarPods 來說,雖然說不上渾厚,但是更加突出與清澈。另外,我也聽到了很多以前配戴 EarPods 時從未聽見的伴奏與樂器聲,例如曹雅雯「鹹汫」轉換到副歌的那一小段旋律,以往只聽得到鋼琴、長笛跟背後弦樂襯底的聲音,戴上 JVC HA-FW7,可以清楚辨別背後弦樂團小提琴以低音層層疊加的和弦!

9m88的《平庸之上》專輯。如果是自己喜歡的歌手,實體專輯還是頗有價值的!
9m88的《平庸之上》專輯。如果是自己喜歡的歌手,實體專輯還是頗有價值的!

聲音評測:樂器演奏類(不含交響樂)

因為耳機單體較小,不論是 JVC HA-FW7 或 EarPods,聆聽交響樂的質感都沒有到很優,缺乏置身音樂廳的空間感與震撼感。不過可以說的是,JVC HA-FW7 對於樂團各聲部的處理,比較有「粒粒分明」的感覺,EarPods 整體聽下來則比較「糊」一點。

至於樂器演奏類,更有顯著的差異。我以馬友友的幾張演奏專輯為評測對象,以主奏樂器大提琴來說,EarPods 呈現出來的音色偏悶,有點像是陳放在倉庫已久、久未演奏的樂器,JVC HA-FW7 比較能忠實傳遞大提琴的原音,不只是圓潤的音色,音色也比較亮。

至於背後襯底的伴奏樂器,跟人聲一樣,細節更能被聽見。

十幾年前購入《Obrigado Brazil》實體專輯時,還會用 CD Player 播放呢,現在都直接存到電腦了。
十幾年前購入《Obrigado Brazil》實體專輯時,還會用 CD Player 播放呢,現在貪圖方便,都直接存到電腦了。

聲音評測:爵士樂

爵士樂其實有很多種屬性,有點難一一分析,大致上人聲跟樂器聲聽起來都很突出與明顯,那些在 Earpods 聽不太清楚的細節(例如小鼓、吊拔清脆的聲音)在 JVC HA-FW7 幾乎能如實呈現。但諸如小號等高頻的獨奏樂器,如果聲音開太大聲,有時反而會覺得過於明顯而感到刺耳。

聲音評測:Podcasts 等談話性節目

JVC HA-FW7 完全不是設計來聆聽這類節目的,聽久了耳朵會很累的,還是乖乖聽音樂就好!(笑)

美中不足之處

前面提到的幾個特色,幾乎都著重在於高、中頻音色的「突出」,因此可想而知,JVC HA-FW7 的低頻表現其實是滿弱的,100 分當中我可能只會給個 20 分吧!基本上只有在非常安靜的室內,才能感受到低頻樂器些微的存在感,例如 Bill Evans 的 Autumn Leaves,要很仔細聆聽,才可以聽見 Double Bass 精湛的伴奏與 Solo 演出。

Bill Evans 版本的 Autumn Leaves 應該是最常聽到的版本?
Bill Evans 版本的 Autumn Leaves 應該是最常聽到的版本?

結論

這是我第一次買耳機。雖然我對這支耳機,從音質到配戴的舒適度,沒有到很滿意,也沒有一開始我所想像的,木質耳機所謂的「震撼感」,但也可能跟入耳式耳機單體過小有關吧!

總之,我覺得這次算是買個經驗吧,透過這次開箱的過程,我開始花時間研究音響與耳機的相關知識,也經常請教以前的同事,感謝過程中賜教的每一位夥伴。希望這支耳機可以陪我再戰下個五年、十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