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申請 | 全職上班族申請美國UIUX研究所 — 錄取UW-Madison MS Information

王詩嫚Shih-Man Wang
Shih-Man in USA
Published in
14 min readJun 11, 2022

從前年2020年開始,進入ERP系統公司工作後就發現自己對UIUX有濃厚的興趣。

「要如何設計界面才會好操作?要如何簡化流程才能最快達到目的?」

諸如此類的想法不斷鑽入我的腦海中,在透過書籍、網路課程了解後,深深地感到自己在這塊領域上知識量的不足,因此決定回到校園繼續深造。

由於唸研究所是想進一步深造以換取更好的就業機會,因此並不打算為了申請辭掉工作,抱持著「有申請上好學校就去念,沒申請上就繼續上班+念進修班」的想法於2021年May下定決心開始準備,展開我為期將近半年的蠟燭兩頭燒生活。

決定要考研後也在現在終於獲得回報,在今年九月份就要成為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MS Information 學生了!

目錄
⦿申請結果
⦿申請背景
⦿申請時程
⦿申請準備
選校
TOEFL/GRE
SOP/CV
作品集
⦿心得

一、申請結果

[Admission]

UW-Madiso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 MS Information

[Rejection]

UT Austin MSIS
UMD HCIM
IUB HCI/d
UW HCI+D
CMU MHCI
UMich MSI

繼續閱讀|回目錄

二、申請背景

[Educational Background]

國立台灣大學 圖書資訊學系
雙主修 生物產業暨傳播學系 (GPA 3.97 / 4.3)

[Test Score]

GRE: 314 (V144, 22% / Q170, 96% / AW3.5, 37%)
TOEFL: 100 (R26/L29/S23/W22)

[Work Experience]

ERP系統公司 產品專案經理(PM)--兩年半

[LoR]

台大圖資系教授(資訊檢索專業):UW-Madison校友
台科大設計系教授:UW-Madison校友
公司總經理

繼續閱讀|回目錄

三、申請時程

我是以全職上班族的身份申請的,因此初期有點蠟燭兩頭燒,建議GRE可以提早考,但六七月時剛好工作遇到大專案,因此當初有點提不起勁。托福則是之前就有考過還在時效內,因此沒有重考。

2021.04 開始看UIUX的相關書籍和網路文章了解相關校系

2021.06 擬定目標、選校

2021.07 開始準備GRE
2021.07 找推薦人(三位,告知預定十月提供資料)
2021.07 找專業英文校稿(預定十月提交)

2021.09 寫清大服科所的書審資料(讀書計畫、履歷)
2021.09 開始構思SOP.CV並撰寫初稿
2021.09 申請大學成績單、畢業證書、學位證書的英文電子檔

2021.10 考第一次GRE
2021.10 推甄申請清大服科所(此家當初當成備案因此沒有很認真準備)
2021.10 提交SOP.CV給校稿,開始為期一個月的來回校稿

2021.11 完成各校SOP.CV
2021.11 開始構思作品集
2021.11 準備第二次GRE
2021.11 聯繫推薦人,請他們於12月底前送出推薦信

2021.12 考第二次GRE
2021.12 開始投出各校申請
2021.12 繼續更新作品集(網站形式可以偷偷更新)

2022.01 完成作品集,埋入Google Analytics追蹤碼
2022.01 投出所有申請,等待結果

2022.02 UW-Madison放榜

2022.04 各校陸續放榜

繼續閱讀|回目錄

四、申請準備

[選校]

我在選校前做了幾個步驟先評估自己的需求:

1. 設定目標

我訂了一個很明確的目標給自己:我想要成為UX Designer,在未來可以參與使用者體驗設計與研究規劃系統/網頁使用流程。

2. 設定想學的方向

設定好目標後,我定下了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完成、學會的技能與知識

我強烈建議可以直接點開求職網站 (例如104/111/Glassdoor),甚至直接加入UIUX的Facebook社團,看看大家針對這個領域要求的人才是什麼技能需要會哪一些大家平時會看的研究領域有哪一些
*我搜尋的方向都會以:UX Designer / 使用者設計 / Product Manager這幾個方向去找

知道需要的背景知識後就可以設定出自己更有興趣的方向、迫切想學習的知識內容,並釐清出想學的方向,以方便後續選校。

3. 選校原則

接下來根據上述目標、想學習的內容、自己的偏好和未來規劃,擬定出幾項選校原則。

像我自己的目標很明確是未來沒打算繼續念博,此次唸碩士是為了轉換領域、累積作品集,並可以在職場上好好發揮。因此我的原則都是找有實作課程、實習、畢業製作等課程規劃的系所。

另外因這個領域很廣,本身也不是設計背景出身,因此在選校時也想找較多是以提供新手或是零背景的人也可以讀的課程。如果是太理工(有些是純 HCI人機互動都在撰寫程式)、太設計(純粹做介面設計)、太研究(未來發展多做UX Research)都不在我的優先考慮範圍。

4. 正式開始選校

因我想找的是跟UIUX相關的科系,而這個領域也是我的本科LIS圖資系延伸出去相關的領域,因此我一開始Google的關鍵字有這三個:

  • UIUX
  • HCI
  • Information

通常有涵蓋UIUX的學校課程,都會將這類型的課程設置在LIS ProgramMSI Program或是專業的HCI Program內,因此都可以從各資訊名校的iSchool中找到相關的科系
ex: 以我這次錄取的UW-Madison來說就是設立在MSI相關(資訊管理)

推薦底下幾個排名網站:可以從前幾排名的UX School近一步查看系所的官網、別人的blog心得和近一步的資訊等等,比較不會無從查起。

另外,當時我也參考了:

最後根據校所整體評價、課程規劃、有無實習我整理出了八所上了一定會去念的學校,並使用notion逐一整理了幾個必須知道的項目:

  • 申請相關:時程、所需文件、英文考科門檻
  • 課程相關:一班人數、就讀長度、學費、有無提供STEM
  • 個人評論:綜合系網、網路綜合評價等的重點規劃

我所選出的是這八所學校,多為就業實務導向或是密集的一年課程,加上學費和生活費是可以負擔。

需值得注意的是其實我選了蠻多我知道以我的考試成績可能不太會上的學校,但當初是抱持著就還是先投投看再說的心情XD

  • [保底] UT Austin MSIS:前身圖資系,只有一堂必修其他都是選修,很多跨領域課程,學費很便宜
  • [衝刺] UW-Madison MS Information:有兩個track(Data Analytics/UIUX),是今年成立第二年的超新興科系(2020年才從LIS分出來,今年是申請第二屆),校譽師資都是一流頂尖的,幫我寫推薦信的兩位教授都是這邊畢業的校友
  • [衝刺] UMD HCIM:很多初階課程,很重視背景多元(直接明說會各領域學生錄取1/3),課程非常UIUX且多遊戲程式設計取向,是我的前三志願,但一屆只收二十幾個人很搶手
  • [衝刺] IUB HCI/d:在眾多HCI科系中相對注重「設計」的校系,課程規劃更著重在介面設計,一屆約四十幾個人,生活費較便宜
  • [夢幻] UW HCI+D:托福沒達標但還是硬投的校之一,是從HCDE分出來的新科系,更就業導向只有一年課程,較適合有就業壓力的人。但收的學生偏好有工作經驗和相關領域經驗,是跟CMU、Cornell、UMich並列在HCI/UIUX界的TOP學校
  • [夢幻] CMU MHCI:歷史最悠久,講到HCI領域就一定會提到的最頂尖標竿學校。超就業導向(密集訓練一年),錄取率極低。當初抱持著既然都申請HCI領域了那就投個夢幻學校當希望XD
  • [夢幻] UMich MSI:業界名校之一,課程多跨領域,人數非常多,有許多LIS跟 UX相關的課程。
    PS:後續有朋友在這邊念書,告知覺得課程規劃較鬆散(優點就是很多跨領域課程)對於目標明確的人來說不夠深入,但學校名聲夠好所以不怕找不到工作

其實我覺得在投遞時雖然GRE/TOEFL雖然是個較硬的門檻,但若你的SOP.CV夠亮眼還是有機會脫穎而出,所以只要不是距離門檻太遠都還是可以投投看!

另外補充我跟教授聊天時他告知我的一個心法,對於後續投遞時的心態轉換很有幫助:

若沒錄取也不代表你不好,只是可能剛好你不符合他們想收的學生背景或標準(例如UMD就強制要求只收三個領域的學生)。甚至有些學校會以學生的國籍當作考量(因可能他們過去對這個國籍的學生有些不好或是特別好的印象),所以就是放寬心去投遞,做到自己的BEST,接下來就是靜待結果!

繼續閱讀|回目錄

[GRE/TOEFL]

這兩個科目我都是自修準備,所以表現沒有到很亮眼跟很滿意XD 但對於當初全職準備的我已經是盡力了,所以也可能沒辦法給太多建議

GRE

感謝同學大大借我補習班的講義,我是直接看著補習班講義慢慢唸。不過單字到後面還是沒有背完,請原諒當初被工作專案壓的喘不過氣的我,回到家真的很想睡QQ

  1. 單字:直接看補習班講義開始背,MASON都有整理常見1000單,強烈建議要把前1000單背完。並搭配Quizlet的單字卡+學習助手APP,每天提醒大家時間到了就開始刷單字。
    我個人是睡前、買飯、通勤時間想到就會拿出來看跟背。
    背完單字就是開始刷題目,要一邊刷題目背單字其實也可以,但我覺得對我而言效果不大。
  2. 數學:對台灣人而言應該算簡單,但我本身是文組的從高中畢業後到現在六年都沒碰過數學,因此當初其實花了一段時間重新找回數感(?)。重新找回算數的感覺後,主要也是一些專有名詞要看得懂,接下來再去練習速度。對於數學就是刷題就對了。
    PS:當初數學一開始幾乎快忘光,可以上youtube去找相關的補習班的教學影片(很多是給小朋友看的),看一下基本上記憶就會回來了XD
  3. 閱讀:GRE有分成:短、中、長句,強烈建議除了背單字外,也要花時間去看一下《楊鵬中難長句》,網路上都找得到,會把漏漏等的閱讀文章教學你怎麼拆解,閱讀速度會提升較多。閱讀一樣每天都要碰,盡量就是每天是精神狀況都看個文章,培養閱讀速度跟語感。
  4. 作文:GRE的作文是邏輯作文,因此我也是參考補習班講義,自行背模板練習,多練習幾次基本上就可以駕輕就熟的寫出來了。
    作文部分官方有釋出題庫建議考前可以將題庫全部看過一次並在腦中先想一遍遇到時要怎麼寫,考場上遇到時才不會太緊張!

TOEFL

我是拿兩年前補習SK2的教材重新練習,強力推薦考滿分網站,可以在這邊刷題~
其實蠻建議有英文底子的人可以直接去補SK2的速成班,會教學很多考試技巧,個人很推薦!
當初的考試心得:[心得] 一戰105 感謝SK2大力相助衝刺準備 — 看板 TOEFL_iBT — 批踢踢實業坊 (ptt.cc)

繼續閱讀|回目錄

[SOP/CV]

當初因為想省錢沒找代辦,故我把經費拿去找了一位ptt的專業校稿。他會根據你的SOP、CV去做收費,也可以幫忙客製化檢查SOP,服務跟技術都很迅速,人也很好溝通~非常推薦一定要使用,這樣才可以讓我們的文章看起來更接近母語人士。

SOP

SOP一開始真的很難生,建議可以跟朋友或是熟人索取相關範本當參考。

主要就是闡述清楚自己的動機、背景為何適合這所學校
而每一所學校針對SOP要求的內容通常在handbook內也都會說清楚,例如有些會要你強調過去的工作經驗,有些是不限制內容等等,還是要根據每一所學校去做調整。

我自己的段落大致上是分成六小段,並會根據每所學校需求減少調整:

  • 第一段:簡單自我介紹+說明動機+最終目的
  • 第二段:大學跨系背景,說明自己有多元領域知識,求知慾旺盛,以及大學的所學如何幫助我在這塊領域發展
  • 第三段:提了大學時做的APP專案競賽,告知我跟這個領域的關聯和成就
  • 第四段:工作經驗,告訴學校我在工作上取得的成就如何幫助我往這個領域前進
  • 第五段:對方學校的課程規劃如何可以幫我完成目標,為何非這所學校不可
  • 第六段:未來的短中長期目標

美國的學校在申請時我覺得就是不要諱於展現自己的優點和能力必須強烈地告訴學校我就是你們要的那個學生,錯過了我會很可惜

完成後的SOP建議可以拿給同事、朋友、同學看看。有一個好的方式是遮住系所,問問看他們看完後能不能猜出自己是想申請哪方面的科系,如果可以通常就表示目標與動機方向夠明確!

CV

主要就是將自己的得獎紀錄、過去的專案歷史紀錄都整理出來並簡單說明,如果可以搭配SOP就更好不過!兩者要相輔相成。

繼續閱讀|回目錄

[作品集]

作品集部分其實我一開始有點苦手,因過去都是使用簡報、文書形式在處理,且我的作品也多為平面作品。

不過在跟Tina聊過後,其實作品集有點像是應證你的SOP/CV的一個展現。每一個作品的放入與展現都可以表現出你想傳達的一個能力

ex:
大學的田野調查報告:說明自己的研究能力
平面設計作品:說明自己的設計能力
APP專案:說明自己的專案規劃、流程設計能力等等

不一定是要完全跟這個領域有相關的,主要是要夠明確並可以跟你的SOP做連結

我自己後來是使用WIX自己架設網站,並也有購買網域+網址,讓整體網站看起來更專業。
選擇使用網站的原因如下:

  1. 可以更多元的展示不同類型的作品:我放入了一個大學時的專案、工作專案、平面設計作品
  2. 網站本身的設計和排版也可當作作品之一:網站的整體設計和流程其實就是一個作品,也可以從中讓教授看出你的用心與設計組織能力
  3. 可以看出流量:透過安插google analytics,可以透過數據判斷教授有無點進來瀏覽、哪一個頁面停留最久等等去做即時的偷偷更新
  4. WIX網站的可塑性極高:如果會一點前端程式語法,也可以直接從後台編輯程式讓他變得更獨特
  5. 網址可以自訂:我是使用daddygo購買網址,並直接跟WIX租用了一年的網域空間(要先升級為進階方案才能自訂網址+網域),非常推薦之後若要用網站架設作品的人一定也要這樣做

後續看了一下分析報告,其實教授們停留的時間不長,大多只認真看了第一個專案作品。但作品集更像是紀錄了自己過去的一個里程碑。

預計未來開始就讀後也會以此作品集網站繼續做更新~

繼續閱讀|回目錄

五、心得

開始準備的這段時間內真的經歷了很多,蠟燭兩頭燒的生活真的不想再體驗第二次XD

但也很慶幸當初的自己很勇敢的邁出了這一步,一步步從頭自己查詢起,雖沒有了代辦協助很多雜事都要自己處理,但也因為自己親力而為的關係,對每個系所內容、申請流程步驟等都非常清楚,其實不失是件好事~!

也很感謝這中間有許多的貴人協助,才可以幫助我熬過這痛苦的半年!

在這邊先大力感謝男友在這段時間內無怨無悔的幫忙,幫我找了很多人脈與資源提供給我,下班時督促我念書XD
家人們毫不保留的全力支持,也提供了我這樣的環境,可以資助我出國完成唸書的夢想
三位推薦人二話不說地答應幫我寫推薦信,也都沒有讓我特卻催促就按時的幫忙上傳,兩位校友教授事後也毫不保留的跟我分享很多當地的人事物
Tina幫我看了作品集還給了許多超實用建議,沒有他就沒有我現在的作品集
PTT的版友學長協助我解惑各校的課程設計說明,讓我在後續選校更有方向
各路親朋好友這段時間內的精神支持與協助,讓我不至於社交封閉,念書到瘋掉XD

這一路走來真的太辛苦~雖然最後的結果只錄取了一所,但當初自己選校都是選擇上了一定會去念以及自己很喜歡的各間學校,可以有這樣的結果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文章打得很長,希望可以好好紀錄這半年來的過程,如果之後有想到什麼都會再更新

也祝大家之後選校申請都順利!

感謝閱讀|回目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