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設計後勤到商業前線-初探業務世界(第一章)

Kasa|CN
Kasa
Published in
Jan 17, 2024

--

這篇文章的靈感醞釀了四年,終於在這個過年期間得以整理並付諸筆端。在這篇文章中,我將與大家分享從設計師到商業角色的轉變旅程,一個充滿挑戰和發現的過程。文章內容豐富,分為三部分希望您能從中獲得啟發和鼓勵。

前提概要

作為一名設計師,我曾在多個項目中依據產品經理的規劃進行設計。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我經常感到被束縛,這促使我進入研究所尋求轉變,專注於商業模式的研究。後來我加入一家新創公司時,許多角色在新創團隊並不明確,也沒有專職的產品經理,在這種狀況下,作為設計師直接與銷售團隊對接。這個過程讓我體會到設計師與市場一線的巨大鴻溝,這不僅僅是設計上的差異,更多的是溝通與市場理解上的隔閡。當聽到業務團隊提出「這不符合市場需求」時,我開始質疑「為什麼」,於是,我開始探尋這些差異的根源,並決定加入商業團隊以深入了解。

前提概要(圖 1)

目標定義

當我加入商業團隊的旅程開始時,先花了一些時間來分析當前的狀態:我如何將市場資訊有效地轉達給開發團隊,確保我們的開發工作能夠緊密貼合產業需求?而作為這個團隊的新成員,我能帶來哪些獨特的價值?

進入正文前,先說說跨部門轉換的挑戰,對我而言從設計轉向商業領域本身就是一大挑戰,畢竟這兩個領域有著截然不同的專業知識和工作方式。此外,為了更好地融入公司的行業背景,我在最初的兩個月裡投入大量時間來學習相關的產業知識、法規和商業策略。接下來,我將針對我設定的三個主要任務項目,分享我在執行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解決方案以及我所做的調整。

任務項目拆解:

任務項目拆解(圖 2)

1.與第一線使用者加強信任關係

  • 在這個過程中,我的首要任務是加強與第一線使用者的信任,以利我了解他們的需求和期望。我如何達到這一目標,以及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什麼?

2.掌握行業規範、政策與相關法規

  • 第二個任務是深入了解我們產業的規範標準、政策和法規。這是一個閱讀大挑戰,理解這些資訊幫助我們了解產品和業務策略可以怎麼做。

3.學習並運用行業專業詞彙,促進產品專業提升

  • 最後,掌握行業專業詞彙,提升溝通效率與專業形象。促進團隊與客戶對話效率,能更精準掌握需求,也是有助於提升產品品質與專業提升的關鍵之一。

任務1:與第一線使用者加強信任關係

在任何關係中,長久的持續都是基於信任。當我步入商業領域的旅程時,我選擇從接觸客戶的第一線工作開始 — — 客服和導入教學。這不僅讓我能夠熟悉系統的各項優勢和劣勢,同時也加速了我對產業知識的學習。當然,這個過程並非全然順利,它也有它的挑戰。在進行產品教學時,我必須謹慎避免觸及到那些可能尚未發現的 BUG 或產品缺陷,這是一個既微妙又關鍵的平衡點。

1.系統缺陷:一顆潛藏的未爆彈

挑戰:在客戶教學過程中,避開系統缺陷或異常的話題,實際上就像是在埋下一顆定時炸彈。這樣的做法不僅有可能破壞與客戶之間的信任,而且一旦問題爆發,再多的解釋和理由也難以修補已經造成的信任裂痕。

解決方案:面對教學過程中遇到的 BUG 或系統缺陷,建議與客戶坦誠相對,向他們解釋情況並說明會盡快解決:「我們的工程師正在確認這個問題,一旦修復完成,我們會立即通知您。」同時,在面對產品功能不足的情況時,主動與客戶溝通深入了解他們的具體需求。對於正在開發中的功能,需要盡快在與產品經理的會議中了解預計完成的時間表,幫助在談判的策略。這種做法能增強客戶對我的信任,因為客戶清楚系統開發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他們最關心的是我們是否真的在努力解決問題,以及何時能看到成果。

2. 資訊觀落陰:溝通中的認知差異

原因: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業務人員在簽約時向客戶作出某些承諾或附加條件,但這些承諾在後續交接過程中沒有被清晰地傳達。當客戶在之後提及這些未兌現的承諾時,內部團隊常常會表示自己並未做出這些承諾,造成了嚴重的信任破壞。這種情況的根源在於認知的落差和不充分的客戶交接。

解決方案:期待他人能夠理解並讀懂我們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因為每個人都無法完全了解他人的思維。因此,關鍵在於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意圖並進行有效的溝通交接,以確保雙方對於承諾和條件有著相同的理解。這一點對於對外與對內的溝通都同樣重要。實際上,就像人際關係中一樣,許多憤怒和不滿都源於溝通上的失誤和誤解。

任務2:掌握行業規範、政策與相關法規

在我們的產業中,深入理解行業的規範、政策和法規至關重要。這些規範不僅包含政策和法律層面的要求,也影響著產品開發、市場營銷和業務推廣等多個方面。特別是在長照、醫療保健或金融服務等規範嚴格的行業,缺乏對這些規範的認知可能讓客戶互動顯得不專業,進而削弱建立信任的機會。

1. 面對變動市場:每年變化的規範政策

挑戰:在我所服務的行業中,面對規範和政策的年度更新始終是一個挑戰。這些規範不僅在不同地區間有所差異,而且根據考察人員的不同背景,同一規則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這對我們的業務推廣和服務品質產生直接影響。對公司而言,這不僅是適應變化的測試,更是對我們靈活應變能力的考驗。

解決方案:可以投過積極閱讀相關文獻、參與行業群組討論,以及與相關單位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以確保我們能夠獲得最新的資訊。但對於開發而言,這意味著必須進行持續的溝通和適應,尤其當面對不太熟悉行業的產品經理時,這一挑戰更加突出。

2. 背景的差異:專業背景與客戶溝通的影響

原因:在我們的產業中,非本行背景的新人往往面臨一定程度的排斥,即使他們先前對這個領域有豐富的經驗。這種排斥是對沒有相關背景的不信任,例如:「你不是這個領域的專家/你非相關背景,你不懂。」

解決方案:我們可以採取多種策略。這包括深入行業就職,參與行業活動或課程,以提高我們在這一領域的專業知識和認可度。然而,遇到特殊情況時,我們可能需要依靠團隊中具有相同背景的成員,或者尋求公司合作的產業資深顧問來協助溝通。這樣的策略有助於克服客戶的疑慮,並建立起更加堅固的信任基礎。(當然仍有例外)

任務3:學習並運用行業專業詞彙,促進產品專業提升

在與客戶溝通時,理解並運用他們行業中的專業術語相當重要。有助於加快溝通進程,還能避免因語言理解不當而導致的訊息傳遞錯誤。對於產品開發和服務來說,準確的詞彙使用關係到溝通的效率,以確保在開發過程中不會因詞彙使用不當而影響品牌形象。

1. 產品開發溝通:解析用詞用語

挑戰:我們公司的情況有些特殊,產品經理並不直接參與前線工作,大多依賴商務、顧問和客服團隊提供的訊息。這種模式雖然有助於了解實際需求,但也可能導致開發團隊在執行和設計過程中頻繁地來回討論,進而拖延項目進度,甚至落後於行業的快速變化。

解決方案:我們會帶領開發團隊深入第一線了解實際工作流程和背景,幫助開發團隊能夠有效了解需求。此外,我們也會對專有名詞進行說明,在開發進入設計階段時進行內部會議和客服人員訪談,以確保使用的詞彙準確無誤。雖然這是一項巨大的挑戰,但透過這些努力,我們能夠確保產品開發與市場需求保持同步。

總結

在這段轉型旅程中,我體會到從設計師到商務團隊的視角轉變並非容易。作為設計師,我深入了解使用者需求,但在商務團隊中,需求的理解涉及更廣泛的層面,如業務拓展、收益增長和成本效益分析。這種思考角度的轉變讓我意識到,設計解決方案不僅要考慮創意,還要顧及商業戰略和市場動態。

此外,產業變化的快速節奏也是一大挑戰。曾經困惑於為何剛完善的需求又需改變,後來才明白,這是因為從收集需求到解決問題的過程太過漫長,而此時市場規範已再次更新。

深入了解客服和導入流程不僅幫助我建立了產業人脈和專業觀念,也為我日後建立專業團隊奠定了基礎。這段經歷讓我學習到,真正的專業不僅是技術或知識的掌握,更是對市場變化的敏感度和對商業策略的深入理解。

--

--

Kasa|CN
Kasa
Editor for

Senior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and Designer, focused on enhancing processes and client experience through analysis, driving market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