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提概要

在我成為客戶成功團隊的一員後,我面臨了一個重要的轉變點。雖然團隊人數不多,卻需要管理超過150位客戶,同時也處於組織結構重大調整之際。原本的主管角色轉向產品團隊管理,而與我同等級的經理選擇離開,使我必須快速適應新角色並積極參與團隊重建。這不僅是對我的專業技能的考驗,更是展現領導才能和戰略思維的絕佳機會。

目標定義

在加入客戶成功團隊後,我將整個導入流程整合到新團隊中,包括從教材建制到導入教學、客戶服務、需求盤點、地方規範協調、法規整合,以及稽查評鑑資料的整理。在這過程中,我遭遇了重大挑戰,包括組織重建和公司的併購,以及人事變動。突然成為部門主管的我,必須面對這些變化並快速適應。在接下來的部分,我將分三個階段詳述我如何應對所面臨的難題,分享我的策略和實踐經驗。

任務項目拆解:

任務項目拆解(圖 1)

1.組織調整與人力缺失重組

  • 面對組織調整引起的人員流失,客戶成功團隊縮減至四人,需應對180多位客戶和每月10–15個新導入教學單位。這迫使我們迅速進行招聘和團隊重組,應對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這一個挑戰考驗了團隊的適應力與我的領導及策略規劃能力。

2.重塑人員培訓和組織規範

  • 團隊重組讓我重新定義每個角色的職責並建立新的培訓機制,確保人員專業度和一致性,並提供客戶一致的服務體驗。策略是消除客戶對特定客服人員的偏好,同時強化團隊的整體效能,確保每位成員均能提供高品質的客戶服務。

3.接手併購團隊重新建立信任

  • 面對公司併購所引起的挑戰,我負責協調並整合南部併購團隊,以促進文化和流程的融合。先平衡團隊間的差異,確保兩邊人員能高效協作,共同達成公司目標。這個過程中提升我調解和領導技巧,確保併購後團隊的順利運作和文化融合,從而加強整體團隊的協調性和效率。

任務1:組織調整與力缺失重組

在公司進行廣泛組織調整期間,客戶成功部門被納入商業部,這導致了人員流失和團隊動盪。面對這樣的挑戰,我成為了部門唯一的經理,同時也承擔起主管的責任。這對我來說是一次重大的考驗,不僅需要管理團隊,還要穩定情緒波動,並確保部門在變革中持續前進。

1. 人力流失重新整頓

挑戰:在部門唯一專業人才離開和客戶數量增長的雙重壓力下,我剛接手領導的團隊面臨嚴峻的工作量上升和士氣下降問題。這不僅是對我的領導力和策略能力的考驗,也挑戰著團隊的凝聚力。在這種情況下,我必須找到合適的策略,既要維持團隊的穩定性,又要有效應對日益增加的工作需求。

解決方案:我開始通過深入分析團隊成員的專長,尋找提升他們能力的方法。為了應對人力不足的挑戰,除了我自己也會外出教學外,同時訓練新人獨立進行外勤教學,這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減少了對額外人力的依賴。同時,我還著手把文件標準化和建立培訓機制,提升團隊的專業水平,確保服務品質。這些措施不僅增強了團隊的專業能力,也提升了團隊的整體效能。

任務2:重塑人員培訓和組織規範

在這個階段,我開始不斷地進行面試,建立新的面試架構和新人培訓機制,以確保新進員工能迅速融入團隊並高效工作。此外,也為團隊建立了標準操作流程(SOP),以便新成員能更快理解和處理工作事項。另外設立了mentor機制,並確保每項流程都有清晰的文件支持,從而使團隊運作更加精簡高效。透過這些流程讓我們有效地提高整隊團隊的工作能力和服務質量。

1. 角色與工作任務的明確區分

挑戰:加入客戶成功團隊後,我面臨客服與教學工作之間的劃分困難,尤其是在工作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此外,由於服務端的薪資較低,人員流失成為一大挑戰,這不僅影響了團隊的穩定性,也對服務品質構成威脅。

解決方案:我實施了明確的教育策略和工作職責劃分,確定了角色目標和產出價值,讓團隊對自己的工作目標和方向有清晰認識。同時,我對獎金制度進行了調整,以提升團隊士氣,激勵成員朝著共同目標努力。

工作角色區分(圖 2 )

2. 人員招募與培訓機制

挑戰:在客戶成功團隊的人員招募上,尋找具有相關產業背景的人才格外困難,尤其是在薪資配比成為首要門檻的情況下。此外,新進人員的培訓與留任也是一大挑戰,需要確保投入的培訓資源能夠有效地成為團隊的長期投資。

解決方案:為了提高招募效率,我特別從眾多應徵者中篩選具有相關背景的候選人。幸運地,我們成功招募到了適合的人選。此外,我還建立了模擬實務考核機制,在招聘的第一階段就淘汰不適合的候選人,以提高培訓效率和人才質量。

人員模擬考核 (圖 3)

任務3:接手併購團隊重新建立信任

完成重建團隊後,我將客服與教學顧問成功分配至各個產品線。然而,隨著公司併購第二間系統公司,新的挑戰隨之而來。在併購過程中,公司先派駐一位總經理到分公司暫代管理三個月,但因有些狀況未有效解決團隊的問題,因此在建立分公司人員對總部的信任上仍需要一些時間。在三個月後,我主動請調與併購團隊合作,面對該團隊的專業產業顧問,我的壓力顯著增加。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甚至在一開始面對這個新角色時感到相當緊張。

1. 接手併購團隊整頓

挑戰:面對專業且具產業背景的併購團隊,我懷著決心和面對的心態,嘗試接管並整合這個新團隊。抱持著面對未知挑戰的精神,努力將自己的經驗和能力運用到最大化,期望在新的工作環境中取得成功。在這一過程中,我不僅需要展現我的專業知識和管理技能,還要克服內心的不確定性,讓團隊能接受我的存在並帶領他們,這個過程對我來說是重大的考驗。

解決方案:在接手併購團隊時,我採取了一對一的溝通策略,深入了解每位成員的工作狀況與遇到的困難,幫助同仁確認能夠解決的問題,也理解目前尚無法解決的挑戰。透過與被併購公司的老闆及老闆娘的交流,得到了許多寶貴的建議和指引,這種方法有效地建立起團隊間的信任,讓我能夠與這個專業團隊合作備感榮幸,同時也對先前的代領總經理表示感謝。這一過程讓團隊的凝聚力提升,也加深了我對該團隊業務的理解。

2.南北客戶成功整併

挑戰:面對總部團隊與南部併購團隊在流程和制度上的差異,以及地理位置帶來的隔閡,我遇到增進雙方熟悉度和溝通流暢性的挑戰。這種生疏與不熟悉造成了雙方的交流困難,並帶來了相互間的疏遠感。在管理上是一種挑戰,也是文化融合的重要課題。

解決方案:為了消除南北團隊之間的隔閡並促進溝通,我設計了互相學習的機制,讓北部顧問學習南部系統,並通過出差和團隊活動促進雙方熟悉。這促進了團隊間的專業交流和相互學習,建立了彼此的信任。我非常感謝團隊成員們的努力,他們積極地跨出了建立信任的第一步,共同努力為打造和諧的工作環境做出了貢獻。這不僅是團隊凝聚力的提升,也是領導技能的實踐。

總結

我的職涯轉變旅程,從設計後勤到商務前線,再成為客戶成功主管,是一段充滿學習與挑戰的歷程。成為主管不僅是一個意外的驚喜,也是我不斷學習與努力準備的成果。我從每一位主管和同事身上學習寶貴的經驗,通過參加課程和聆聽Podcast,不斷提升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我感謝所有支持和幫助我的人(不論是同事、主管們、老闆們、老闆娘們、我的未婚夫與我的家人),他們的貢獻對我而言是無價的。即使面對職場上的不同挑戰,包括失望與想放棄的時刻,我依然堅持並給予自己時間來反思和成長。非常感謝每位閱讀這三篇文章的讀者,你們的支持和鼓勵是我持續前進的動力。未來,我將繼續分享我的經驗和見解,期望與讀者們一同成長。

--

--

Kasa|CN
Kasa
Editor for

Senior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and Designer, focused on enhancing processes and client experience through analysis, driving market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