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Fauxels

從「大人學破局思考」反觀自己的職涯與人生

Kasa|CN
Kasa
Published in
Feb 15, 2024

--

人生無法重啟,但工作絕對可以破關「擋住我的,竟是職場這些小事?」
努力,不該用在小數點以下;成功,來自於看懂背後的大局。

這一社會賦予18歲門檻成年標籤,究竟代表成熟,還是僅僅是年齡的一個符號?這個問題就像是那個永恆的謎題: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對於「成熟」,不同的解釋反映了多元的視角。

隨著我步入30歲,站在人生與職涯的交叉路口發現自己深陷迷茫。作為一名資深經理,開始質疑這一身份是否真正符合我的內心追求。我所從事的工作以及我為之奮鬥的公司,是否值得我繼續投入我的激情與努力?這不僅是關於職業選擇的問題,更是對「成為大人」過程的深刻反思。成熟是否隨著年齡自然到來,或者它是一個需要我們持續探索與實踐的旅程?

本書以「局」為切入點,深入探討了職場生涯的各個階段:從開局到造局,從佈局到格局,這一系列過程讓我對過去五年的職業態度進行了深刻的反思。書中許多觀點挑戰對事件的固有認知,打破了「當局者迷」的迷。閱讀本書的過程中,仿佛被重新喚醒,對自己的職涯心態進行了積極的調整,開始主動創造機會,增加自我發展的餘地,為職業生涯添增更多的選擇,並為未來的自己進行超前部署,拓展更廣闊的職業佈局。

在書中對於職涯規劃的討論讓人印象深刻,這也是我能在短短三年內快速晉升為主管的關鍵原因之一。書中指出在職場中,從不同角度解析老闆的期望與需求並以此為基礎創造價值。「在公司裡,順應老闆的意志是至上原則,其他單位的存在,便是為了配合這一意志。」基於這一理念,對於任何任務我會先深入理解老闆的需求與需求背後的目的進行分析,並通過具體行動實現這些需求,從而創造出實際的產值。

在一個新創公司中,面對缺乏既定流程的挑戰,獨立作戰我雖擅長,但積極建立了工作流程,使得任何新加入的團隊成員都能迅速融入並發揮價值。單打獨鬥雖然有時看似高效,但長期而言建立一支能共同作戰的團隊,才能實現持久且穩定的成功,這也讓公司看見我的價值,同書中所述『工作不是等來,而是證明自己的能力後,別人再賦予機會的過程。

站在主管的角度來思考,最完美的升遷對象永遠是那種『最平衡的人』。

在我的職場旅程中,升任主管之後贏得了一個既讓人敬畏又略帶畏懼的稱號 — 「雷厲風行」。我追求的是效率與決斷:對於任何任務總是力求快速、簡潔且有效。面對不合理的規則或是束縛,從不猶豫堅決反擊,以確保公平與正義的執行。然而,這種不留餘地的做事風格,雖然在某些時候為我贏得了尊重,卻也逐漸讓我成為了誤解和刻意解讀的對象,給我帶來了無形的壓力,令我在職業生涯的道路上感到迷惘和困惑。

在這一過程中深刻地反思自己的處事方法。意識到真正的領導力不僅僅是關於果斷和效率,更是關於如何在堅持原則與靈活處理之間找到平衡。這樣的認識促使重新塑造自己,從一個有稜有角的領導者轉變為一位更加圓融、能夠在堅持原則的同時,也顧及團隊情感和合作氛圍的領導者。

真正的平衡不僅在於如何做出決策,更在於如何以一種既堅定又包容的方式引領團隊共同前進。這本書在我迷失時讓我有機會自我轉化反思,也是我職業生涯中一次重要的成長。

不用把老闆想成好人或壞人,老闆在職場上不過是將本求利的商人,重點在於他對你的投資能不能獲得回報。

在職場的舞台上,這一點提供了新的視角。關鍵在於,他對我的投資是否能帶來他預期的回報。這一思考促使我重新評估與老闆的互動方式,特別是在面對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時,與其直接反對不如尋找中道,這正是本書帶給我的重要啟示。「能成就大業的人,往往擅長於灰色地帶中尋找平衡,許多初聽似無解的難題,在耐心協商後往往能找到第三條出路。」正如深入分析客戶需求的過程,透過問題剖析和背後原因的探究方能發現問題的核心,並透過巧妙的對話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站在同一陣線上,從而以冷靜且客觀的態度達成共識,完成任務。

當然,並非所有事物都在我們的控制之下。但對於那些我們能控制的範圍,我們應當全力以赴,對於那些我們無法控制的則應學會放手,一步步解決問題。這樣的方法不僅幫助我們在職場的「局」中找到出路,更能在這個過程中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

「合作」就是職場存在的目的之一,也是你能否擁有好人緣的關鍵。

在職場中「合作」是其存在的核心目的之一,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在我們遭遇挑戰時提供必要的支持。當然避免職場的閒言閒語與八卦,我的策略是保持中立(當然維持起來很辛苦),深知聽得過多可能會影響我的心態。此外學會了跳脫對「不公平」的固執認知,在任何環境中,所謂的公平往往是一種心態上的建構。書中提到一個引人深思的觀點:「雖然你與同事是團隊的一部分,實際上也處於某種競爭關係。我們固然希望共同努力完成專案,為公司創造價值和利潤;然而,必須認識到公司內的機會和職位是有限的資源。」因此,與其尋求團隊的溫暖,不如著眼於自己的職業規劃和任務執行。在這樣的環境下「周圍懶散的同事未嘗不是幫助你脫穎而出的貴人」

總結:

本書的深入閱讀,讓自己重新掌握職業發展的多角度觀點與策略,也深刻體會到自己之前落入的誤區,曾讓我在職場的棋局中步履維艱,偶爾甚至讓我產生了放棄的念頭。然而,這本書為處於迷茫中的我們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激勵我們從被動漂流的浮木轉變為積極主導的舵手,為自己創造「餘裕」,未來將開啟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僅僅接受被迫的選擇。

重要的是,這本書強調成功來自於對背後「局」的深刻理解,真正的成功不僅是達成目標的結果,更是對職場複雜局勢的洞察力和適時調整策略的能力。當我們能看透表象,洞悉背後的大局,便能更好地預測變化,制定出勝策。成為職業生涯的操盤手,持續學習適應變化,並利用每一次機會為自己鋪設通往成功的道路。

--

--

Kasa|CN
Kasa
Editor for

Senior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and Designer, focused on enhancing processes and client experience through analysis, driving market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