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indel Media on pexels.

打造統一戰線:掌握企業併購中團隊文化整合的秘訣

Kasa|CN
Kasa
Published in
Mar 17, 2024

--

在2022年,我們公司完成在我們產業中領先的企業併購,該企業以卓越的專業服務和開發品質聞名。對我們而言,能夠整合這樣一家優秀的企業無疑是一項重大成就。併購初期,原總公司派遣的總經理預計負責三個月的過渡期。然而隨著組織結構的調整,併購後的企業團隊被分入不同部門,我因此負責了顧問與服務團隊。

面對這項新任務,我的內心充滿了忐忑。除了必須南下接手團隊外,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實現兩個不同文化的融合。就這樣我帶著失敗就算了的決心XD,開始了這一段之旅。以下將分享這個過程中的策略和心得。同時我也很感謝該企業的老闆、老闆娘以及團隊的信任,才讓我們能一起成功完成任務。

前提概要

  • 狀態陳述:在併購的初期階段,總部採取了一種間歇性的管理策略,即安排總經理每兩週駐點一週協助新併入的團隊。這種非常駐的方式卻種下了信任危機的種子,在關鍵的初期融合階段,母公司未能有效調和南北之間的關係,導致團隊成員感到被忽略和孤立。此外,併購團隊面臨著承接之前另一合併單位的客戶服務責任和同時推進新的業務發展任務的雙重壓力。在缺乏及時支持和合理規劃的情況下,這些挑戰在半年內積累,終於導致團隊壓力過大,情緒出現崩潰。
  • 團隊狀況:當時北部的團隊我已經建立工作的 SOP 流程,以及客服顧問與顧問間的相互調配的,由於南部當時並非我管轄,但他們對產業的專業能力勝過北部,可惜的是在工作流程與人力調度安排較弱,此外兩個團隊無任何交集,可能是團隊之間有著文化上隔閡所致,這也促使我在接手時的首要安排就是先處理工作文化的原因,接著再處理目標設定與工作流程統一,最後才進行人力的安排配置。

評估和理解雙方文化的重要性

Photo by Artem Podrez on pexels.

在進行企業併購的過程中,理解並尊重不同團隊文化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台灣雖然地域不大,但南北之間的文化風俗及企業管理與相處方式存在明顯差異。若未經細心了解與同理,直接將總部的企業文化強加於新併入的團隊,很可能會導致整合過程中的阻礙或衝突。

  • 文化差異的影響:南北文化的差異以及內部管理與相處模式的異同,對於企業整合過程中的順利進行構成挑戰。未充分理解這些差異而急於統一,可能會造成兩地團隊之間疏離,影響整體團隊凝聚力與效率。
  • 文化融合的優點:為了促進南北團隊之間的有效銜接,我們花了一段時間進行深入一對一溝通,了解各自的需求與期望。通過建立南北之間的溝通橋梁,我們鼓勵團隊成員進行交流與互動,逐步增進對彼此文化的理解和尊重。在這一過程中,我們特別關注各方在工作流程和管理方法上的優勢,並以最佳方式進行整合,提升了團隊的效率,增強成員間的認同感和滿意度,從而促進團隊合作和默契提升。

文化融合在企業併購過程中是關鍵之一,深入理解和尊重文化差異,以及採取包容和互惠的態度,讓我們成功將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團隊整合為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效率的。

團隊策略規劃整合

Photo by Artem Podrez on pexels.

在企業併購的整合過程中,除了文化融合的重要性之外,明確的目標設定和工作規劃同樣不可或缺,包括了對工作流程的統一與調整,以及未來系統整合時人員配置的彈性規劃。以下是進行策略性規劃整合時的步驟:

1.目標設定,統一工作流程

  • 降低客戶流失率: 首先集中精力於減少客戶流失率。為實現此目標確保客戶服務流程具有一致性是首要條件。例如,定期進行用戶滿意度調查掌握客戶使用的狀態,並擬定未來實踐方針與具體改善方案。當客戶決定終止服務時,實施了一套標準化流程,包含填寫退用問卷及發送感謝信函,以此展現公司的專業性和關懷。
  • 跨部門工作流程協調: 透過整頓跨部門的工作流程,促進部門間的一致性與協調。透過交接機制共同掌握客戶狀態,提升了流程的一致性和溝通效率,從而減少溝通失誤,加強團隊間的默契。

2. 人員安排討論與調度

  • 我針對每位團隊成員的特質、興趣、專長和經驗進行深入分析,以便在人才培訓和任務分配上做出精準規劃。將工作任務拆解並優化,將團隊成員根據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分配到最適合他們的產品線上。此外,我們也對輪班制度進行了調整,以確保團隊成員不會過度勞累,並能夠全神貫注於工作。當然,我非常鼓勵團隊成員利用休息時間進行旅遊和休閒活動,以促進他們的身心健康。
  • 通過這一系列的規劃和實踐,一起致力於建立一個有制度而高效的運營模式,為往後的長期合作成功奠定堅實的基礎。在整個過程中保持靈活性和適應性,隨時準備根據新的挑戰做調整。

成效分享

在整合過程中我面臨了巨大的壓力。初期由於總部與新加入的分公司之間未能妥善處理蜜月期過後的關係,導致團隊成員感受到了被忽略和孤立。因此,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積極面對和解決他們遇到的困難,並在需要時會盡最大努力與總部進行溝通和協商。也積極促進了北部與南部團隊之間的交流,感謝北部團隊的全力支持與合作,使得原本存在的隔閡逐漸消融,團隊間的協作也日益加強。例如,當需要護理背景的專業建議時,北部的資深同仁會提供相關資料和專業見解;在法規發生變動時,我們會一同討論系統調整的方案;為了提升團隊的專業知識,我們也會舉行專業知識培訓會議。更令人鼓舞的是,當計劃出差時,團隊成員會主動提出一同前往支援,工作之餘也會一起參與社交活動,如共進晚餐或周末出遊,這些都顯示了團隊間日益增強的凝聚力和友誼。

這個整合過程不僅是一次業務和管理上的挑戰,也是一次深刻的人際關係和團隊精神的考驗。看到團隊成員之間的互助與支持,以及他們之間日益增強的友情,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滿足的成果。

結論

在這次企業併購與團隊整合的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深入了解併入團隊的文化背景、工作方式、現行制度以及他們所遭遇的挑戰的重要性。積極避免急於要求他們立即與母公司的運作方式完全對齊是關鍵所在。當然,情況並非一成不變,有時若併購的團隊在某些方面表現不佳,可能就需要投入時間進行培訓,或保持現狀直到更合適的時機進行人員調整。這都是必須要作出的決策與面臨的挑戰。

我的成功案例證明了團隊之間相互協作的重要性,而更關鍵的是得到了資深前輩的指導,這為我提供了寶貴的機會,使我得以成功地導航這次的團隊整合。當然,在後續第三次併購整頓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棘手的情況,這部分的經驗我將留待一切塵埃落定後再向大家分享。

感謝您閱讀這篇文章,如果您發現其中的內容對您有所啟發,或者認為這篇文章寫得不錯,請不吝給予支持與掌聲。歡迎持續關注我的分享,期待未來能夠為您帶來更多有價值的見解和經驗。

--

--

Kasa|CN
Kasa
Editor for

Senior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and Designer, focused on enhancing processes and client experience through analysis, driving market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