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Jonathan Borba

重塑呼吸與微笑:我的正顎手術尋醫之旅和決策過程-Part 1

Kasa|CN
Kasa
Published in
Feb 3, 2024

--

看診部分單據(圖 1 )

經歷了三年的鼻中隔手術和剛滿一年的正顎手術,這段路途對我來說是充滿一個不可思議的過程。在這漫長的旅程中,不只一次感到崩潰與無助。手術不僅是一筆沉重的經濟負擔,還伴隨著各種突如其來的突發狀況。這些艱難時刻,我深陷憂鬱的陰霾,多次感到絕望。

但在這一切中,感激的是那些支持我的人,我的家人、未婚夫以及他的家人,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給予我無限的支持與愛護。他們的鼓勵和陪伴是我走過這段路的最大動力。此外,也要感謝那些專業而富有同情心的醫生和護理師,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細心照顧,讓我在這艱難的旅程中感到安心。

雖然這段經歷讓我一度後悔,但當我回首這段旅程,我明白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這些手術改善了我的健康狀況與生活。希望我的經歷能夠成為正面的參考,透過分享我的故事,希望能夠激勵那些正在經歷相似的人,讓他們知道,即便路途艱辛,終將有光明在前方。

前提概要

故事始於一個小小的戽斗約1公分,以及臉部輕微歪斜0.8公分(這些細節都是後來的醫師告訴我的)。這些微妙的差異讓我的牙齒略顯不齊,也影響了我對自己外貌的自信。起初,我並沒有把這些問題看得太重。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發現自己的顳顎關節開始出現卡卡的感覺,咀嚼後甚至會引起頭痛,因此常常只是隨便咀嚼幾下就匆忙吞下食物,但這種方式讓我的後顎感到極度不適,以及胃部長期脹氣。

在經過一番網路上的資料搜尋和文獻研究後,原以為只要矯正牙齒就能解決問題。於是在2021年3月,我帶著這個想法去了第一間牙科診所進行評估,然而診所的回答卻出乎我的意料:『你需要接受手術。』,我的看診之旅就此展開。

第一間:台北天下牙醫牙醫診所 張文懿醫師

這是當時室友正在接受矯正治療的地方,也是根據他親友的推薦而選擇的。當時,目的很簡單:了解矯正牙齒的可能費用。由於牙齒問題並不嚴重,他們評估部分矯正,預計費用可能在5萬到7萬台幣之間。然而,牙醫師在評估後告訴我,我的問題不僅僅是牙齒不齊,更關鍵的是戽斗和骨頭歪斜問題,這些都不是單純矯正就能解決的,而需要通過手術來處理。

面對這樣的診斷,我當時並沒有太多反應。雖然心裡有些驚訝,但我決定保持冷靜,想著應該多去其他幾間牙科診所進行評估,以便有更全面的了解。

第二間:許必靈牙醫診所

於是我又找了第二間診所評估,在網路上找到了另一家牙醫診所,Google評論上的評價頗高。帶著希望前往該診所,並詳細描述了我遇到的問題和期望的解決方案。醫生直截了當地問我是否經常有偏頭痛、咀嚼困難與後顎疼痛的問題,當我回答肯定時,他進行了X光檢查(我記得費用約新台幣5,000元)。檢查後,醫生向我解釋了我的狀況,結論仍然是需要進行手術。他嚴肅的說,如果不儘快處理,我的後顎會比正常人更嚴重地磨損。

聽到這個結論時我感到崩潰。一邊走回家一邊淚流不止,心中充滿了無助和擔憂。於是給家人打電話,語氣中透露著絕望:「第二個醫生也說我需要開刀。」家人嘗試安撫我,建議再尋求更多醫生的意見。

第三間:成大醫院王東堯醫師

經過家人和朋友的建議,我決定去見一位他們推薦的顎面外科醫師進行評估。最初,當醫師正面觀察我的時候,他認為我的臉部歪斜問題似乎不大,矯正牙齒就足夠了。但當我躺下,他從上方觀察我的臉部時,他發現歪斜的程度遠超過初步估計。他解釋說,由於戽斗的情況影響到我的咀嚼功能和部分神經,這可能是導致我偏頭痛的原因。最終,他得出了與前兩位醫生相同的結論:需要進行手術。

他還提到,這次手術需要與大蘋果牙醫合作進行,因此他建議我先去該牙醫診所進行進一步的評估,牙醫的費用與開刀費用加總預計70萬-80萬左右。面對這個現實,我的心情幾乎到達了崩潰的邊緣,似乎手術已成為不可避免的選擇。當時,我腦海中主要的困惑是:我該如何湊齊手術所需的費用?

第四間:台北長庚林政輝醫師

我的尋醫之路來到了台北長庚的,原本掛號室掛顯微重建整形外科魏福全醫師,是經由一位朋友推薦所安排的,在我向魏醫師說明我的狀況後,幫我轉診到林政輝醫師門診,待詳細與林醫師說明我的狀況後,他首先安排我進行了X光檢查,之後才開始仔細分析我的情況。

林醫師解釋說,我的下顎發育速度快於上顎,本應在成長過程中接受治療,但我錯過了矯正的最佳時期。此外,他還發現我的鼻息肉異常腫大,導致僅剩下約四分之一的正常呼吸空間。他還詳細詢問了我關於睡眠狀況和顳顎關節問題。林醫師的檢查非常細致,當我表達了我的焦慮時,他溫柔地安撫我,旁邊的護理師們也不斷地給予我安慰。

他建議的治療計劃包括先處理我的顳顎關節問題和鼻中隔彎曲(這部分的情況較為棘手,彎曲的蠻精彩的,可惜我當時沒有拍照留念),然後進行睡眠中心的檢查,最後進行牙齒矯正。這一系列的步驟主要都是確保最終的正顎手術能夠順利進行,避免由於呼吸道空間狹窄或顳顎關節錯位等問題導致手術結果不理想。林醫師對我的狀況考慮得非常周到,這讓我對接下來的治療過程更加放心。

第五間:台北凡登 陳瑞鋒醫師

最後一位醫師是通過我母親的朋友推薦給我的。在我走進診室的那一刻,陳醫師以直白的方式告訴我,他知道我已經對自己的病情有了深刻的了解。他與我分享了他在進行手術和直刀治療方面的經驗和成果,顯示出他的專業自信。他不僅向我解釋了他預計的手術方法和步驟,還詳細說明了整個手術的費用,大約是新台幣35萬元。陳醫師還講述了他的治療流程,以及他認為適合我的削骨手術技術。他的專業和自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對接受手術感到更加放心。

我的決策點
1.醫師評價:成功與失敗案例,網路上大家的風評與講解。
2.講解完整:能說明開刀後的後遺症可能的狀況。
3.課前作業:能讓我做好心理準備,並告知完整開刀前準備。
4.不給予錯誤期待:明白說明開刀臉型結果,不給錯誤預期心理。

最後我的選擇

在經過一連串深入的評估和考慮之後,我最終選擇了台北長庚的林政輝醫師作為我的主治醫師。做出這個決定的主要原因是,林醫師在分析我的狀況時不僅詳細講解了手術前需要注意的事項和細節,更重要的是,他所在的醫院擁有完善的醫療設施和團隊,這意味著如果手術過程中出現任何狀況,都能立即得到其他專業醫生的支援。

從2021年3月開始,我依照林醫師的建議,拜訪了所有他推薦的專科醫生,最終在2023年1月完成了正顎手術。整個過程花費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接下來,我將詳細分享我手術的過程以及所需的準備工作,希望我的經驗能為同樣面臨此類問題的人提供實用的參考與指南。

--

--

Kasa|CN
Kasa
Editor for

Senior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and Designer, focused on enhancing processes and client experience through analysis, driving market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