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呼吸與微笑:正顎手術背後的勇氣與堅持- Part 2

Kasa|CN
Kasa
Published in
Feb 10, 2024

--

接下來,我將分享我正顎手術的整個過程。在進行正顎手術之前,我已經完成了一系列的預備治療,包括顳顎關節矯正、鼻中隔彎曲手術、睡眠中心檢查,以及牙齒矯正,這些都是為了確保手術能夠順利進行。

1. 顳顎關節矯正我在萬芳醫院接受處理,由周珊如醫師主治,整個過程大約持續了 9 個月。前前後後看診加矯正費用約 3,550 元左右,但這個過程對於緩解我的咀嚼問題和頭痛症狀起到了關鍵作用。

2. 鼻中隔彎曲手術在台北長庚,則是由李達人醫師進行,看診加開刀費用大約在 114,564 元新台幣左右。手術後我感到呼吸更為暢通,不再那麼容易疲勞,整體睡眠質量也有了明顯提升。

3. 在睡眠中心的檢查則是在桃園長庚進行,由黃玉書醫師負責。看診費用加總約 520 元新台幣左右,但在那裡度過的一晚讓我了解到我的呼吸狀況基本良好,除了偶爾的呼吸中止。

4. 牙齒矯正的部分則是在林醫師搭配的牙醫師許勝評醫師負責。在許醫師細心的指導和調整下,我的牙齒排列逐漸變得整齊有序,也為即將進行的正顎手術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這部分因有配合研究故只花費 28 萬,每次回診分期繳付。

這一系列的治療不僅提升了我的生活品質,也為即將到來的正顎手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整體總花費

總結這整個治療過程的經濟負擔,我們可以看到整體花費達到了約78萬新台幣。具體來說,顳顎關節的咬合板校正及相關看診費用大約為 3,550 新台幣左右。鼻中隔手術和隨後的自費門診費用總計約 114,564 新台幣左右。牙齒矯正的費用則為 28 萬新台幣,而正顎手術本身,包括住院的單人房,總共為 38 萬新台幣左右,外加自費門診費用約 2,600 新台幣左右。

幸運的是,我的父母為我購買了兩支實支實付的醫療保險(從小開始保),這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我的經濟壓力。實際上,我自己承擔的費用大約為29萬新台幣左右。這一切的費用雖然不小,但能夠得到有效的治療,並在我父母的支持和我自己的積蓄下得以實現,我感到非常慶幸。

開刀前置作業

在準備正顎手術之前,我先進行了牙齒矯正。這包括佩戴了 18 副隱適美(見圖1,由於我原本的隱適美已丟棄,這是一張網路上找到的無版權示意圖),以調整牙齒排列。隨著手術日期臨近,我轉而使用傳統牙套進行固定,目的是為了在手術過程中能夠保持牙齒穩定。

invisalign - Photo by Beyza Kaplan(圖 1 )

牙齒矯正階段完成之後,我在台北長庚醫院進行了一系列預備手術的準備工作。這包括確定住院時間和選擇病房類型,雖然可以選擇雙人或單人病房,但最終的安排還是取決於當時醫院的病房狀況。出於個人隱私和舒適度的考慮,我選擇了單人病房。接著到麻醉室的評估,了解麻醉的方法和預計時間。之後,完成必要的 X 光檢查,並回到林醫師那裡進行最後的報備。

在手術前會先進行兩次自體捐血,總共捐了 500 ml 的血液。為了確保血液指數良好,我根據一位已經開完刀的姊姊建議,在抽血前多吃牛肉等補血食物的攝取。如像我一樣看到血會感到不適的人,提前告知護理師。此外,在飲食上,也避免攝取可能導致血液抗凝的食物(如魚油),不可以熬夜 10 點就要睡覺,以確保術後傷口能更好地癒合。

入院當天

單人房(圖2)

手術當天,我們在桃園長庚醫院一樓櫃檯報到,記得要帶上健保卡和身份證,陪同者亦然。如果是自行開車前來,可以免費停放在醫院地下停車場,但需事先通知護理站的工作人員。鑑於手術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我的母親和未婚夫都來陪伴我,但由於疫情限制,最後只有母親留下過夜。

在最後一次回診時,醫生給了我一個重要的物件(名稱暫時記不起來),這是住院期間必須攜帶的。為方便起見,我整理了一份住院時需要帶上的物品清單:

準備物品清單:濕紙巾1包、衛生紙2包、長圍巾1條、保冰袋2個、橡皮筋10條、C6 牙刷5支、沖牙機1台、補體素無糖5瓶(圖3)、明倍適3杯(圖3)、雞精、杯子1個、拖鞋2雙、毛巾3條、一套盥洗用品、梳子、凡士林。如果是女性並且預期會來月經,建議攜帶睡褲型衛生棉。

備註:補體素無糖、明倍適真心好了,亞培真心我喝不下去。

補體素、明倍適(圖3)

在衛教課程中,護理師會詳細講解術後的清洗、冰敷、飲食、生活照顧和禁忌食物等注意事項(如圖4所示)。建議在課程中認真做筆記,畢竟這次手術是一筆重要的投資。

衛教說明之未婚夫筆記 (圖4)

當天我依然忙於檢查公司的訊息,甚至同時處理了兩場會議。儘管我已經安排好了各項工作的交接,確定了誰該負責哪些任務,但我還是無法完全放手,心裡始終掛念著工作的進展。

開刀當天

手術當天,我是早上7點多的第一個手術病患。雖然我的母親和未婚夫整夜都未能安睡,但我反倒睡得很沉。進入手術室後,護理師和麻醉師開始與我交談,幫我綁好頭髮以便手術進行。他們還詳細介紹了手術過程中會為我做的一些事情,如按摩手腳以促進血液循環。

當我再次醒來時,已經是凌晨1點多,拔了四顆智齒。我媽在晚上10點多就乘坐高鐵回家了,留下我的未婚夫在一旁照顧我。當我平安從手術室出來時,全家人和未婚夫的家人都松了一口氣,因為手術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這裡是我剛出手術室時的照片,以及護理人員為我安頓好冰敷後的照片(見圖5)。

開刀完的樣子(圖5)

開刀完第一天

手術後的第一天,我開始嘗試透過抿嘴的方式喝補體素和雞精來補充營養,儘管喉嚨仍有痰,使進食變得有些困難。為了協助化痰,身邊配備了一個專用的吸痰管。飲食完成就是開始清潔,要先用針筒加軟管清潔一次,再用沖牙機加軟管沖洗第二次,完成後用C-6牙刷清潔牙齒表面(這時嘴巴張不太開),然後再用水加優碘漱口,只要吃完東西就是重複這個動作。術後的腫脹使我臉部看起來像回到了童年(圖 6),但我對手術的結果感到滿意。按照醫生的囑咐,我每 30 分鐘冰敷一次,之後休息 10 到 15 分鐘。術後第二天,我就開始嘗試說話,雖然感覺有些痛楚和不適,但為了促進恢復,我仍努力讓嘴唇保持活動。

手術的傷口主要位於牙齦上,臉部外觀幾乎看不到明顯傷口,只有嘴唇稍有腫脹,餐後口腔清潔非常重要,護理師在衛教課程中示範了如何使用針筒和沖牙機進行清潔,並特別強調操作時需小心,以避免傷口裂開。

第一天飲食:補體素無糖 4 罐、雞精 2 瓶、貢丸湯 2 碗

比對照(圖6)

在醫院度過的四天裡,我的飲食幾乎與第一天持平,沒有太大的變化。出院那天林醫師有特別來看我,也叮囑我回家住的注意事項,同時撕掉我臉上的透氣膠帶。我頂著挪吒的髮型出院(圖6),未婚夫開車載我回他雲林老家,因正好趕上過年,我家人忙於年節準備無法照顧我,因此委託未婚夫家人照顧。最令人興奮的是,出院時我終於能喝到麥當勞的玉米濃湯,這次不再是那些一成不變的流質食物了。

挪吒的髮型出院(圖6)

回家後的一個月內

選擇在過年前進行手術,意味著過年期間,我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家人享受美食QQ,而自己則是以流質食物為伴。不過,到了第四天時,我再也忍受不了,開始嘗試以湯泡飯來滿足我的胃。家人還貼心地將食物切得碎碎的,讓我可以慢慢品嚐。雖然流質食物讓我饑腸轆轆,結果竟然意外地胖了兩公斤XD,在這期間,一直忙於換冰塊照顧我的未婚夫可說是超辛苦,根據林醫師的指示,冰敷要持續整整四週到一個月,半夜一直起床幫我換冰塊。

第二週的回診,林醫師和護理師對我的清潔和傷口恢復給予了良好評價。當我告訴他們我竟然胖了兩公斤時,他們都忍不住笑了起來,理解到我對於食物的渴望有多麼強烈。

回歸職場後,原則上都沒有發生化膿問題或是反覆感染,頂多偶爾骨頭疼痛。講話變得比較溫柔,但生活確實有些改變,不會反覆頭痛,吃東西也不會卡卡聲響,睡眠也睡得很好(必須要在 10:30 前睡覺)。

後記

隨著這段旅程的結束,我想分享一個在康復過程中觀察到的細節。在手術後躺床上的 18 小時裡,由於護理師無法協助促進我的背部血液循環,我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幾乎背部麻木無感。這讓我深刻體會到長期照護中的長者在被移動時之所以會感到不適的原因。

手術後約 8 個月,我也終於擺脫了傳統牙套,面部腫脹消退並穩定下來,我對自己的臉型相當滿意。這整個過程提升了我的生活品質,也讓我開始更加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陪伴我走過這段旅程的人,也感謝我的執刀醫師林政輝醫師以及護理師們,祝福我的未來每一天都能快樂充實。

對比照~臉小一號

--

--

Kasa|CN
Kasa
Editor for

Senior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and Designer, focused on enhancing processes and client experience through analysis, driving market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