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 小故事: 駕照篇

Mia Huang
ShiningArmor in Bloomington
5 min readJun 6, 2021

小故事勉勵各位,對的事就據理力爭,不要怕吵架XD

吵贏了才是你的,沒吵就被欺負。

有一個時期的中華民國駕照,過期日那欄是空白的,我的剛好就是 。

這是白白,他很可愛,如果你沒看過,現在讓你看一看

於是我的駕照英文證明上就寫 Date of Expiry: N/A。

BMV 櫃台一看說,expiry date 不能是 N/A。我跟他解釋臺灣駕照上沒有過期日,然後拿駕照正本給他看。櫃台: 就算駕照沒有過期日,翻譯文件上也不能沒有過期日。我說那我打給 TECO 問可以嗎? 櫃台說,喔可以啊但我需要一份新文件,it doesn’t help。(態度很好呢)。我就默默回去惹。

當天聯絡TECO,TECO說這只是一份翻譯文件,他們無法加註任何正本文件上沒有的資訊。晚上問了群組,少數人遇過這件事,但每個人被處理的方式都不一樣。

隔天我帶著一樣的文件回到 BMV。 這次櫃台不同人,我想說裝沒事,搞不好他根本不在意那個過期日。結果櫃台一看就說,Oh this is not a good translated document 然後直接把文件推回來,完全沒有要解釋的意思,

我: 痾可以問為什麼嗎?

櫃台: 聯邦政府規定,所有翻譯文件都必須註明 ”此份文件非朋友、親屬或任何相關人士翻譯”,你的文件沒有這行字,所以我們不能收。(翻譯年糕: 他質疑我造假文件)。我: 這是 TECO 的官方文件,上面有 TECO 主管的簽名,你們網站上也說可以用這份。而且我昨天聯絡 TECO,他說他們無法加註任何正本文件上沒有的資訊,所以他們也不能加這行字上去啊。

櫃台: Then this is not a good translated document. we cannot accept it. 我: 我打給 TECO 你們溝通一下可以嗎? 櫃台: We cannot make a phone call on behave of you。我: 不用on behave of me,你就說你是BMV officer 。

櫃台: Oh we cannot do this。

(哪有什麼不行啦你就不想擔責任以為我沒上過班ㄇ就是有你這種爛同事)

接下來鬼打牆了 5 分鐘,我一直解釋 TECO 沒辦法加註東西,他也堅持那文件就不能用。我本來想用的事實說服他,但他根本聽不進去 (其實我覺得是沒在聽),後來我就說,昨天我才問過朋友,他們都是用這份文件換到駕照,exactly same form,到底為什麼不行? 櫃台: Ok I can ask my manager about this, but I don’t guarantee the outcome will change (態度真的很好呢)

這邊是關鍵轉折。所以才會說,如果遇到的櫃台人員不認得駕照英文證明是什麼,請他直接問主管。

出來之後他說,Ok looks like this is a good translated document, but you still don’t have the expiry date.(ㄍ所以你前面莫須有跟我吵這麼久進去一問就ok,出來還說expiry date,我剛剛講n遍 TECO 就沒辦法加註任何不在正本上的資訊) 我: So, as I just said, I contacted TECO yesterday and they said they cannot add “any additional information” on the translated document that is “not on the original one”.

大概這句講的有點兇,因為他直接說他再去問看看 (欺善怕惡啦)。他一走我就按了 TECO 的電話把手機放桌上,打算要是繼續被找麻煩就直接錄音打給 TECO 開擴音,看他們怎麼講,我就不信一個過期日這麼難處理。大概 10 分鐘後他出來說 Ok please wait there, someone else is going to help you. 我就看著他去找someone else, 那位 someone else 又去找另一位 someone else, 最後這位才終於幫我換到駕照。(可喜可賀可歌可泣)

這次經驗真的傻眼,剛開始我好聲好氣有禮貌,非要講到生氣越講越大聲,我才覺得他有在聽我講話。他一開始講話就很大聲,我想說反正美國人講話就大聲啊也不覺得怎樣,但後來我講話開始大聲後,他講話就小聲了。而且同行的朋友後來也問我是不是被刁難,說他有聽到櫃台一開始就語氣不友善,感覺想打發我走。就…不想吵架都不行。

總之強烈建議大家,在國外處理任何事情 (包含跟宿舍打交道),打電話一律錄音,寄電郵一律留檔。每天輪班的人不同,如果你說,昨天接電話的人說了會怎樣處理,他很可能回,我不知道昨天是誰跟你聯絡的 (原來是聰明人才看的到的班表)。他們就是不會承認之前有講過什麼,推卸責任推到天涯海角。所以如果沒有錄音,就算每天打電話也是鬼打牆。真的打電話一律錄音,寄電郵一律留檔,哪天到要申訴的地步,這些都是證據。

啊不要覺得自己沒那麼倒楣不會遇到 XDDD

有興趣的人請參閱 小故事: 宿舍篇

搏君一笑,希望各位跟公部門打交道都順順利利 (ˊ▽ 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