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選擇Google Home or Apple?

Eric
ShiningArmor in Bloomington
2 hours ago

身為一位智慧家庭的熱衷者,因為一開始入門時我用了Google Home作為我的智慧家庭中樞,所以好幾年過去,我的設備幾乎都圍繞著Google支援在成長。但由於我是蘋果愛好者,所以一直有個夢想是能夠把我現有的設備都在iPhone上的Home上整合。但兩個系統因為有諸多不同及限制,若一開始沒好好規劃,到頭來可能會兩者都無法滿足,這篇我將簡單介紹兩種家庭系統。

首先,要建立智慧家庭,你需要一個家庭中樞,這個中樞就像是智慧家庭的大腦,把所有設備連接在一起,並且連線到你手機的App讓你可以操作,同時也可以讓你在家中有一個隨傳隨到的小助理。而相信台灣的朋友最熟悉的智慧家庭就是Google Home、Apple Home或是Samung Smart things。使用Google Home 的通常有一台Nest裝置(Nest Mini, Nest home, etc)而使用Apple Home 的朋友通常有一台HomePod 或HomePod Mini,使用Samsung的則通常會有Samsung 的Hub或電視。當然市面上還有更多的中樞Hub,但可能並不是那麼的廣為人使用。在美國,我很多朋友則是喜歡用Amzon 的Echo因為他們可能也是一開始就接觸Echo,所以習慣使用Echo。至於哪一個Hub最好,我覺得各家有各家的好處及壞處。以下我簡單說明我心中對Google Home 及Apple Home 的看法:

Google Home

如果你使用的手機是Goole Android系統的,那Google Home可以說是再適合不過。因為所有的智慧整合都可以與你的手機還有Google帳號連動。那選擇使用Google Home的設備可以說是首選:Nest Audio、Nest Mini、Nest Hub、Nest Hub Max。
使用Google家庭的網路有一個主要的連線方式,那就是Wifi。傳統來說,所有的家庭終端設備(登、插座、電器等等)都會自己連上Wifi或是先連上一個Hub (例如小米的Hub或是Philips Hue Hub)然後Hub再連上Wifi並藉此跟Google Home 連線。所以等於每次Google助理,Google的伺服器會跟這些廠家的伺服器連線,然後廠家的伺服器再回傳訊息到你家裡的設備,最後設備執行任務後,回傳訊息給伺服器,伺服器再告訴你的Google助理狀態。這樣的連線方式好處是,你不一定要有個廠家的Hub,很多設備他主打一個我自己可以連上Wifi,馬上可以跟你的Google連動。價格通常便宜,因為不太需要特別的認證。

缺點:連線穩定度取決於你的網路架構、穩定度跟速度。一旦外網出問題,你的智慧家庭等於宣告癱瘓。家裡的Wifi router如果等級不夠,一旦設備多,可能就會開始出問題。
但是最近Google開始推動Matter架構,那就是家裡的終端設備或Hub可以直接與Google Home溝通。藉此可以減少外網的依賴性。但是,要使用Google assistant或App還是需要連上網路,所以一但網路掛了,你的智慧家庭還是無法操作。

另外Google雖然有許多自動化的設定(Automation),例如何時做什麼事,但是這些Automations都不是真的很聰明。沒辦法在太多的不同條件做出不同選擇。例如,開廁所燈後,20分鐘後關閉,但如果還有人在就再延長20分鐘。這種指令除非受到語音指使,不然沒辦法長期的自動完成。

Apple Home

既然使用Android 的用戶我推薦使用Google Home,那麼使用iPhone的用戶我應該就會特別推薦使用Apple Home吧?答案其實不然。大部分的情況我的確覺得iPhone用戶的絕配就是Apple Home但真實的情況是,支援Apple HomeKit 的設備並沒有那麼多元。Apple HomeKit是蘋果Apple Home的標誌。如果你要可以串連到Apple HomeKit,那你買的設備一定要是支援Apple HomeKit,才能加入Apple Home,否則都是空談。在購買的時候要仔細看有沒有Works with Apple Home 或是Works with Apple HomeKit。如果是Works with Siri Shortcut則不是真正的可以跟蘋果串連。很多產品因為要認證這點太麻煩所以通常就不走這個途徑,否則價格通常會更貴。

而為什麼蘋果跟Google兩個差這麼多呢?到底有什麼不同之處?為什麼Works with Google 的通常可以Works with Amazon但卻無法Works with AppleHome? 原因其實就在於Apple HomeKit 他的架構很注重隱私,大部分的溝通他都希望可以Local control,也就是你的Apple Home中樞(無論是HomePod、HomePod Mini還是Apple TV)在跟這些裝置互動時,必須可以繞過產品的伺服器。即便你的產品可能(大部分)還是會連上自己的產品伺服器回傳狀態並在你手機的App裡,但那並不是Apple Home控制他們的方式。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那是不是跟剛剛介紹的Matter協議類似。沒錯,Apple 在跟他合作的裝置溝通時,就類似支援Matter的裝置在跟Google Home溝通時的方式。差別是,Apple所有的裝置都要求如此,也因此就算外網失去連線,只要手機連的到Apple Home 的中樞,就還能夠輕鬆地控制這些裝置。而且Apple現在也支援Matter,所以這種互聯的溝通可以說是Apple Home最大的優勢。

蘋果還有另一個大優點就是,他在手機的介面,比起Google,好看很多,用起來也舒服許多。而且如果你有iPad以及MacBook這一整個生態鏈都讓你可以使用上順暢無比。

在自動化上,Apple也能夠做出更多選擇,例如:在Google上,我可以設定我的電燈在我回家時會自動打開,但卻沒辦法加入其他條件。Apple則人性化許多,我可以讓我電燈只有在我晚上回家時才自動打開。而且Google的回家設定只有一組,但是Apple卻可以設定許多組不同的自動化都可以加入「地點」的元素。

缺點:因為要認證Apple Home並不是那麼容易,而且多出許多成本。因此很多裝置若認證了Apple HomeKit價格則會翻倍。 市面上要找到支援HomeKit又符合預算的並不多。對於小資族來說可能會有點辛苦。但目前越來越多支援Matter或是Threads的裝置,因為他們主打的就是打破系統隔閡以及Local control(本地控制),所以也就能支援加入Apple HomeKit。

但為什麼我覺得Apple並不一定是你絕對的選擇呢?原因是,如果你的家庭有其他的住戶,而他們沒使用iPhone時,就會是個大問題。因為Apple Home只能支援蘋果設備,因此他們將享受不到你建立的智慧家庭。但反之,iPhone用戶其實可以輕鬆地在手機上安裝Google Home,所以如果你建立的是Google Home,那無論家庭成員是iPhone還是Android,通通都能在手機上加入並使用設備。

另外還有一個考慮的因素就是中樞的價格。Apple支援的中樞貴上不少。Apple支援的HomePod Mini最便宜也要3000多台幣,若要音質好的HomePod則可能要逼近一萬。Google Home Nest mini則只需要一千多台幣(美國購入僅需700多台幣),要音質好的Nest Audio也只需要2–3000多。相較下來,若要在家裡各個房間都購置一個智慧音箱,Google會是一個比較實惠的選擇。而且聽說LG電視之後可能也會搭載Google Home,因此要使用Google Home可能會越來越簡單。

可不可以家裡同時擁有Google Home以及Apple Home?

當然可以,如果你買的設備通通都兩個都支援,那你打造你的智慧家庭時,就不會有出現問題。以往這可能比較難實現,但現在因為Matter以及Thread協議的出現,這樣的夢想感覺不遠了。但如果你的情況跟我相同,一開始時只在乎有沒有支援Google Home,後來卻想開始使用Apple Home,而且也不想捨棄你還沒壞的智慧燈泡、插座以及Nest音箱們,有沒有別的方法呢?其實有一個解決方案就是Home Assistant還有Home Bridge。這兩個都是開源作業系統,可以作為中樞讓你整合家裡的智慧裝置,同時作為一個橋接器再連到你的Apple Home中樞或是Google Home Assistant。堪稱完美。

我個人採取了Home Assistant 的方案。但Home Assistant需要你額外的一個設備。可以是你沒在用的電腦,也可以是一個小電腦(ex. Rasperry Pi),或是你家裡如果有NAS系統,也可以安裝在NAS上。這個系統必須常年待在家中,所以並不推薦安裝在自己的筆電上。因為我有NAS,所以我理所當然的選擇了安裝在我的NAS主機上。下一篇,我將介紹如何一步一步的建立Home Assistan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