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帶貓到美國 全攻略 (一)事前準備 2023更新

如果貓奴們因為求學或工作原因需要定居美國,要怎麼把主子一起帶到美國呢?

Eric
ShiningArmor in Bloomington
9 min readSep 4, 2021

--

幸運的是美國對於從台灣將犬貓輸入並不是太嚴格,因為台灣並不是狂犬病疫區,所以貓咪下飛機後可以直接跟你離開機場,不需要隔離(部分地區除外)。

但要把貓咪帶到美國的話也要思考之後若要回台灣,該怎麼把貓帶回台灣哦。從美國帶貓回台灣會比較複雜,這邊因為我沒經驗所以之後也會分享一些其他部落格的文章,相信對大家會比較有用。

若真的要帶貓咪來美國,建議的準備時間最晚是出發前三個月

當然越早開始準備越好,以免手忙腳亂,或更慘的是超過期限。但雖然提早準備是最好的,但有許多事情是只有出發前幾天才能做的,請特別注意,有問題請隨時打給相關單位詢問。

這個系列的文章會介紹從前置準備一直到最後抵達美國所需要準備的事。

但這篇文章涵蓋的幾個重點如下,其他的事項則會在後續文章介紹。

1. 查詢美國規定

2. 台灣獸醫準備

3. 檢疫站

1. 查詢美國規定

首先,確定自己要去哪一州之後,要上美國的CDC網站查詢(規定可能隨時改變),目前美國本身是沒有規定要狂犬病(rabies)疫苗也沒有要健康聲明,但切記要去查每一州的規定,因為美國每一州都可能會有自己的要求,最基本的就是

(1)狂犬病疫苗接種紀錄(這個台灣輸出時就有要求要,所以算是不管去哪都要)

(2)貓咪的健康紀錄聲明(這也是台灣基本上就是必備,所以也不用擔心,不過後面會跟各位說明特別要注意的點是哪些)

除非有很特別的需求,不然基本上就是上述兩個文件是一定要帶在身上。如果是夏威夷或關島,要求就比較嚴格,甚至需要隔離。

要查詢各州的規定可以上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 的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查詢,部分的州政府網站大概不能夠直接從台灣連線(e.g., Illinois,有夠詭異),所以可能要用VPN連到美國的網域後,再查詢。

連上USDA的網站後,下面有一個連結,可以讓你查詢你要去的那一州的網站。

切記!要查詢的是你落地機場所在的州 以及 你最終目的地的州法律 (兩個都要查)

所以中西部一些台灣沒直飛的州就要特別注意,例如Indiana或Michigan可能都會選擇在Chicago作為台灣直飛的第一站,那就要去查詢Illinois的規定,那如果是在San Francisco降落後才轉機的人則需要去看California的要求。但最終因為跨州旅行還是要符合目的地州的法規,所以兩邊的法規都要詳讀。

(USDA網站的截圖)

這邊我以Illinois作為例子,我從剛剛的USDA網站連結到Illinois後,就會看到這個頁面,這個頁面有很多動物,但他已經直接幫我跳到Cats的bookmark,蠻友善的。

Illinois政府的規定網站

這個頁面裡面,很明顯的講到,貓咪入境Illinois需要有30天內的健康聲明以及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要是一年內到30天之前)。我個人入境時,檢驗官只有要我出示狂犬病疫苗証明。但我朋友在舊金山時,發生了非常可怕的事情,也就是檢驗官要求看疫苗的保護力期限,當下真的傻在機場,不過後來有解決,所以這篇文章就是希望讓大家可以做好萬全準備,稍後的文章也會解釋要怎麼解決這件事。

Oct 2023 更新

感謝熱心網友Tinway提供新資訊! 伊利諾州 (Illinois)的網頁指出

FOR DOG AND CAT INTERNATIONAL IMPORTS ONLY: IF ILLINOIS IS YOUR PORT OF ENTRY BUT IS NOT YOUR FINAL DESTINATION, PLEASE STOP AND GO TO THE PAGE OF STATE THAT IS YOUR FINAL DESTINATION TO REVIEW THEIR IMPORT REQUIREMENTS. YOU DO NOT HAVE TO MEET ILLINOIS’ INTERNATIONAL IMPORT REQUIREMENTS IF ILLINOIS IS NOT YOUR FINAL DESTINATION.

也就是說通常是以你最終目的地為主(須提供住址)。但是,每個州的法律仍然不同,所以建議一定要先去飛機落地州的網站查詢。再來,記得去你最終目的地的州網站查詢。兩個都符合會是最保險的。

但這裡我個人有個小疑問,如果我先在Illinois落地,然後我就改坐車或是租車開到Michigan,這樣的話,我最終目的地是Illinois還是Michigan呢? 根據Illinois的官方回覆,只要在Illinois停留超過24小時,最終目的地就是Illinois。

官方對於最終目的地定義釐清

2. 台灣獸醫準備

這邊建議各位在決定好要出國的大概日期後,就可以先開始跟獸醫聯繫,建議還是去自己熟悉的獸醫。要問的是他們能不能開立狂犬病注射證書犬貓輸出證明這兩個文件。如果不行就換別家。在台北的話開立證明蠻貴的,大概一兩千跑不掉,我個人帶了兩隻,算是大噴錢。

狂犬病疫苗一定要是出發前30天到一年內注射的

也就是說如果是9/1要出國,最晚8/1要打,因為疫苗要30天才能產生完整保護力,而且這樣你才能拿到農委會的輸出許可。同時,如果你的貓咪因為各種因素沒有晶片,記得也要同時注射晶片(沒注射也是沒辦法拿到以上兩份文件),所以有點環環相扣。因為打晶片照政府規定就一定要同時接種狂犬病疫苗,所以兩件事其實就是同一件。

差別是,打晶片通常就是注射一般狂犬病疫苗,但許多研究顯示狂犬病疫苗當中的佐劑對貓咪來說其實會產生不良的反應(惡性腫瘤),因此目前大部分的人會推崇讓貓咪打無佐劑的狂犬病疫苗,當然價格比較高,但為了貓咪的未來,一點小投資是值得的。同時,如果有預算也建議幫貓咪做個全面的檢查,不然美國獸醫是不便宜的。

獸醫檢查貓咪沒大礙後,如果當天有打疫苗,就會開兩份文件給你。如下圖

(1) 縣市政府核給的證書 (免費)

這個證書上面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下次接種日期,我朋友在舊金山被刁難時,就是出示這張,下面有一年期的證明,才得以入境,貓咪也才沒被退運。

(2) 農委會規定的表格 (付費開立)

這張表格獸醫通常會有,所以只要先問好,他們就會幫你準備,但需要注意的是,因為上面有你的名字,所以要帶護照去給他們對照,以免出錯。同時也建議大家可以把貓咪以前的疫苗接種紀錄都提供給獸醫,他們會一併記錄。

以上這兩張,都是到時候你到農委會檢驗局,會需要的,基本上大多數的人會兩張都帶去,但農委會的規定是

輸出犬貓時應符合輸入國之規定,輸入國如要求注射狂犬病不活化疫苗或其他疫苗,輸出人或代理人得檢附直轄市、縣市政府核定之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文件或開業或執業獸醫師開立具前述資料之「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辦理輸出檢疫。狂犬病不活化疫苗注射日期距離輸出當日應滿 30 天至 1 年以內,且輸出犬貓應滿 3 個月齡始可施打第一劑狂犬病不活化疫苗,惟輸入國另有規定者依其規定辦理。

因此,第二張貴鬆鬆的注射證明其實是不需要的,但這裡我還是建議各位可以花個錢準備,原因就是這張上面有一個區域,我用紅色圈圈畫起來。那是醫師的診斷證明,有那一段,就可以代表健康聲明。也就是有些州(e.g., Illinois)會需要的Health Certificate,就可以用這張。

特別注意

如果你的獸醫沒幫你寫這段,代表你錢白花了,請他重開。另外,如果你的獸醫是用蓋章的,一樣是白花錢,美國只認簽名。

我的經驗相當曲折,我去的時期可能獸醫很忙,都是實習生,所以一開始是把我的姓跟名寫反,再來就是我回家後,過了一陣子上網查了州政府的要求時才發現少了這麼重要的一段,當下真的無言,而且是蓋章不是簽名。前後在獸醫院大概花了三四個小時。

3. 檢疫站

檢疫站,只要是農委會設立的,無論哪個縣市,都可以去,所以可以就近處理,就算是桃園機場出發,也可以在台南或高雄做檢疫。檢疫站的位置可以上農委會的官網查詢,這個網站有提供相當多的資訊。

基本上要出國的話,飼主除了準備從獸醫那裡拿到的證明(狂犬病證明書或輸出犬貓證明)以外還要準備:i)護照 ii)電子機票(姓名要是你的,代表貓是你本人要帶的)。

因為個人輸出檢疫是不需要費用的(但要打字費100),所以還需要電子機票。每間檢疫站的獸醫數量都不同,我是去臺南的,只有兩位檢疫官,所以建議打電話先預約,他們會跟你約時間,並且確認需要準備的東西,還有確認前往的國家需要的檢疫時間(美國似乎只能出發前三天還是五天內)。

有些檢疫站動作偏慢,所以他們可能會要求你用email先把文件掃描給他們,這樣當天你只要帶正本去確認,他們文件可以先打好,不然就要等半小時以上。但雖然如此,我當天還是等了快40分鐘。而且那天下的雨相當大,可以跟寶鵑從冷宮跑出來那天比擬。

檢疫官確認文件無誤後,會簡單的檢查一下貓咪,然後掃晶片,看晶片的號碼是否與文件相符。之後就會把開立的證明給你。然後跟你收一百。如果帶一隻以上的貓,只要飼主同一個人,就可以開一起不用多收錢,但不能超過三隻,否則就是商業行為。

這兩張要收好,因為航空公司check in 時會要檢查。可以說是到目前為止,最重要的東西,因為如果沒帶這張,航空公司不會接受運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