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帶貓到美國 全攻略 (二)搭機篇

與航空公司的交手以及寵物籠的選擇

Eric
ShiningArmor in Bloomington
Sep 15, 2021

--

上一篇跟大家介紹了出發前該準備的東西

而這篇文章則大概講解一下比較中間需要準備的事還有我個人的經驗以及一些整理。

4. 航空公司選擇及規定

5. 航空籠選擇

6. 個人搭機經驗分享

7. 總整理&相關連結

4. 航空公司選擇

在選擇航空公司上,我只能跟各位簡單介紹,有兩種主要的方式。第一種就是託運,也就是貓咪不會跟你坐一起,他們會進到貨倉,所以算蠻折磨的。第一種的人,記得託運行李裡面帶一把小剪刀或美工刀,因為籠子會被用束繩豎起來,有帶剪刀到美國才能讓貓出來。

第二種是on board,你可以讓貓咪跟你一起坐飛機。台灣的航空公司相當保守,所以無論華航還是長榮,都沒辦法讓貓上機,只能託運。美國、韓國、新加坡的航空公司則相對人道(應該就是除了台灣),聯合航空、大韓航空跟新加坡航空可以接受寵物上飛機,一人一件,不得超過一定大小,然後籠子要可以塞的進前面的椅子下(軟籠)。

無論是上機還是運,每個航空公司都有規定的運送上限。也就是,一台飛機最多可以載幾隻貓或狗。因此,強烈建議各位只要決定好機票日期,就可以打去訂位中心詢問是否還有寵物的空間。所有規定都可能隨時更改,請一定要上航空公司官網查詢規定。

長榮華航聯合新加坡航空

我是搭長榮航空,所以可以跟各位分享長榮的部分要準備的就是,最晚出發前48小時需要知會訂位中心運寵物的需求(訂位中心不是24小時,請特別注意),他們會詳細問有幾籠、貓的顏色、體重還有重量也會問籠子大小尺寸,所以要先準備好再打電話。籠子還沒買可以先上網看一下大概的尺寸,之後可以改。訂好位之後,可以先不用付錢,錢要到機場當場付,美國一籠寵物是收2件超重行李的費用(USD$180x2)。貓可以兩隻一籠,前提是籠子大小要是最大隻的貓咪的肩寬三倍然後他們要可以在籠子內可以站立,再來是2隻貓加上籠子還有一些附加物(水跟食物)不能超過14公斤

長榮基於人道理由,規定籠子裡面一定要放水跟食物。如果超過14公斤,就要一隻一籠。一個人上限好像是三籠,但美國各州能接受的數量也不一定,台灣輸出是三隻,不然就視同商業行為。一切準備完後,也要上官網下載寵物行李運送的同意書,一式兩份,簽完名要帶去機場check in。

如果是要上機的聯合航空,則是規定一人一籠,一籠一隻。收費只要120美的樣子,便宜很多。而且聯合航空可以網路上訂好,不需要額外再打訂位中心。我就是因為帶了兩隻貓,又沒人願意幫我一起帶貓,所以最後只好選擇長榮。

5. 航空籠選擇

基本上,如果是上機的,要求比較少,就是要能塞的進座椅下方

所以要挑軟質的

但如果是託運的,要求就會比較多。可以先上航空公司官網(上面的連結)看相關要求。再來就是看一下IATA的要求,兩邊通常就是航空公司會有自己的要求,但一般來說,航空籠的要求就是

要是硬殼的

不能是家裡關狗或小老鼠那種鐵籠,然後旁邊不能是卡扣式也不能有兩個(或以上)的開口,然後籠子側面上下前後都要有通風孔,內部也要有排水墊。

網路上跟愛貓園應該都可以找的到,水的話則要買那種滾珠的,以免滲漏。但貓基本上不會用滾珠喝水。所以如果怕他們口渴,可以出發前幾個月開始教他們,用肉泥讓他們舔滾珠,但大概就是讓他們知道就好。

家裡的水千萬還是要放碗裡或飲水器,不要想說讓他們渴到去喝滾珠,做這種事會下地獄。因為貓的什麼上面有倒鉤,滾珠的飲水器會讓貓舌頭很痛。配件可以上蝦皮買,便宜很多。籠子則是建議現場看看。

6. 個人搭機經驗分享

我當天出發時,除了機票送的兩件行李,還自己加買了一件。再加上一個大貓籠,總共是四件行李,超狼狽。但我的經驗是運,如果是帶上飛機的話可能會簡單一些。

為了運讓兩隻貓可以坐一起,我當時也是有刻意讓貓瘦身,才能夠加上籠子一共14公斤。基本上讓兩隻貓彼此有照應,也比較經濟一點(絕對不是重點…?)

當天到check-in櫃檯時,就是把護照、貓的文件(輸出犬貓證明、農委會檢疫站證明、航空公司的同意書)交給地勤,他們就會開始幫你辦理手續,秤重量、然後複製文件,一切都沒問題時,他們會拿一張繳費單請你過去繳費櫃台繳費。繳完費回拿到一張收據。

再回來繼續運行李,網路上看有些人繳費完,貓就被送走了,所以要記得好好道別。但我的經驗是,回來時貓還在行李秤上。全部文件都複製好後,地勤會把copy的文件也給你,到時候要在登機口給登機口的地勤。你不會忘記這件事,因為你的登機證一刷,他們就會跟你要文件。

剛到機場時還很無助
要被送走之前,Frisbee已經睡到不行

Check-in完之後,貓就會被帶走,會有航勤推著拖車把他們帶走。然後你就要等到到美國才看得到他們。

我要出關前,還又看到他們兩個,籠子上被貼滿了貼紙,很潮的。

我媽跟我來送機的朋友(貓咪在台灣的Sugar Daddy)在跟他們說再見

在飛機上,會要填入境聲明卡,要記得聲明自己有帶貓。

美國落地後,我完全沒去上廁所(記得飛機上先上,這樣下飛機才可以直接去找移民官),就直衝入關櫃檯,移民官會問你,你的卡上說有帶動物,請問是帶什麼,說是貓的話他們就不會多說什麼,但會在上面圈起來,要海關注意。

我因為算蠻前面排隊的,所以很早就到行李轉盤,但我在轉盤的地方一直看不到貓,有點緊張。最後則是聽到有人在喊,Who’s bringing a cat?我才趕快大喊 “ME” 然後衝過去把他們接走,大概整個行李轉盤的人都在看我。大概會確認一下你的行李貼紙,確認是你的貓,就讓你拿走(但聽說有些人的貓就是放在行李轉盤旁邊)。領到貓之後,要去找檢疫站,給他們看貓跟文件(我遇到的超隨便)然後就幫你簽名在你的入境卡上,之後就可以推出機場(門口海關會收那張卡)

到美國後已經精疲力盡的兩隻貓

但蠻訝異的是,大家都說貓緊張時就不會吃,但我養的兩隻橘貓顯然還是有發揮橘貓該有的天賦。把飼料都吃完了。

上飛機前睡到不省人事

到美國後他們兩個明顯蠻適應的,因為在台灣有時候為了省錢我也不太開冷氣,他們大概到美國後覺得很涼爽。而且我住的鄉下地方有兔子也有鹿還有臭鼬。他們每天看得不亦樂乎。

7. 帶貓到美國流程總整理&相關連結

總整理

這邊幫大家做個總整理

  1. 查看將落地國家的規定
  2. 帶貓到獸醫檢查晶片還有打狂犬病預防針(再看當地規定另加)
  3. 從獸醫手上拿到狂犬病注射證明以及輸出證明 [護照必需]
  4. 聯絡航空公司、買艙位
  5. 視航空公司規定買籠子
  6. 聯絡農委會檢驗局預約檢疫
  7. 前往檢疫並領取文件[護照、電子機票必需]
  8. 視航空公司規定簽署相關文件,並於當天將所有文件一併帶到機場
  9. 當天提早抵達機場

政府網站

台灣-農委會檢疫局 https://www.baphiq.gov.tw/ws.php?id=13033
台灣-輸出犬貓規定(可能會更新建議到檢疫局官網下載)
美國-CDC網站
美國-USDA網站 (可由此連結到各州規定)
NGO-IATA航空協會說明網頁

航空公司網站

中華航空
長榮航空
聯合航空
大韓航空
新加坡航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