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25 EDT更新

[金流] Amex美國運通全球轉卡-無SSN拿美國信用卡

本文適用於在台灣持有任一張美國運通個人卡3個月以上的人,如果你來不及在出國前滿足這條件,可直接看最後兩節。歡迎把這文章分享給未來要出國的學弟妹~

Eric LS Huang
ShiningArmor in Bloomington
14 min readJun 22, 2021

--

還在IBM時做過數位金融與消費的專案,在訪談了很多消費達人後,發現聰明消費這件事其實不需太多成本,於是我鼓起勇氣陸續辦了一些信用卡,根據不同場合選擇回饋最高的那張+累積消費滿額,幫自己跟身邊的人省了不少停車、餐飲、住宿費。雖然其中少數卡需要年費,但節省下來/多賺的現金回饋&卡友福利也大抵COVER了年費,同時也替自己取得了台灣聯徵信用評分滿分800分。

在確定要來美國後,聽說在美國信用分數Credit Score比在台灣重要非常多,想起來聽學長說過美國運通有全球轉卡Global Card Transfer的服務,可以用台灣Amex的信用紀錄免SSN申請美國Amex信用卡,就上網查了些資料也打電話給台灣客服詢問,雖然當時台灣客服說還是需要SSN,但由於很多網友分享無SSN的美國Amex信用卡申請經驗,因此我抵美後不久就順利的申請到美國運通金卡American Express® Gold Card的信用卡,並幫小公主辦了一張附卡,在前幾個月大量採購家具等用品以及買車時累積了不少點數,轉眼間不到一年已經可以換兩張機票了 (小公主的消費力…)

在此跟大家分享下我透過Global Transfer (對,怎麼跟花旗全球速匯一樣的名稱lol) 申請Amex美國信用卡過程中發現的一些眉角,希望能幫到有志快速晉升有信用卡階級的新同學。

核卡後收到的美運金卡信用卡,跟台灣一樣會用紙盒送來,越頂級卡包裝越尊榮

#申請全球轉卡參考資訊

我在申請過程中主要參考
- 小純的這篇文章 (了解轉卡申請流程)
- 美國運通官網 的 全球轉卡Global Card Transfer說明頁面 (檢閱官方說明)
- 美國信用卡指南 的 運通信用卡比較與申請技巧 (決定申哪張卡)

Amex官網資訊不太親切,但還是建議好好讀過,以利與客服溝通

#申請全球轉卡過程小提醒

相較於網路上前輩們的分享,其實我的線上申請過程異常順利,8/24上午依申請頁面步驟,如下圖登入台灣Amex帳戶後,繼續線上送出申請,就秒過了 (驚!)。我當下就收到Amex Email通知,也沒有另外去電客服請她協助做全球轉卡,卡片也在8/26傍晚被UPS快速送到我家,整個很無痛。

確認你要申請的卡片後,點擊Apply Now進入這申請頁面,在SSN處點擊i展開說明方塊,就可以從簡易申請連結登入你台灣Amex帳戶,讓系統取得你的台灣信用紀錄,完成線上申請

不過有些網友沒分享到的細節在決定申請哪張卡的時候花了我不少時間,在此分享給大家:

- 全球轉卡Global Transfer只能申請一次 (一張主卡)

這在Amex美國官網有提到,在我看來很像是Silver Bullet,因為這代表你可以申請需要較高信用分數才會被核卡的頂級卡,所以建議慎選你要申請的卡片,後續再靠這張卡累積的信用分數去申請第二張。
我在台灣用的是Amex信用白金卡 (小白),持有時間1.5年,在美國本來有考慮申請Blue Cash Everyday® Card (免年費,俗稱買菜卡) 或是Green Card (綠卡,年費較低但積點也不差),後來還是咬著牙申請了優惠較多、年費較高的金卡,大家可以多查老狐狸美國信用卡指南等比較網。

- 可以使用親友或網路大神的推薦連結申卡賺優惠,或是VPN刷優惠

Amex卡的開卡禮一直很神秘,據說換IP多刷幾次可以刷出最高優惠,我猜可能是基於各地區申請人數做的數位行銷演算機制,還聽說有人會用VPN去別的州按申請,有耐心的大家歡迎嘗試 XD
另外他們的推薦機制也非常有階級感,據說推薦人的價值越高,開卡禮也越好,所以老狐狸、美國信用卡指南這些網站裡給的推薦連結一般是比較好的,大家申請時不要忘了多點幾個刷刷看。
另外傳統推薦是依卡別,譬如說我只有Blue Cash,那在我Amex系統裡只能寄出辦Blue Cash的邀請連結,有Amex Gold Card的人只能推薦別人辦金卡;但我最近發現持卡人的卡是所謂的Preferred Card,也可以透過我的金卡推薦連結申請其他Amex卡

不嫌棄的話請使用我的推薦連結申請Amex玫瑰金卡,你賺7.5萬點,我賺1萬點;申請其他卡的話,點擊左上方View Cards with Referral Offer就能看到透過我推薦連結獲得的額外Bonus
  • 同一張卡,可能有不同回饋方案可以選擇,送出申請前務必確認清楚
    以我的Amex Gold Card為例,就有2種開卡禮方案
    (1) 標準方案:開卡後6個月內刷滿$4000,得6萬點 (推薦連結)
    (2) 與餐廳訂位平台Resy合作推出:開卡6個月內刷滿$4000得6萬點;另外開卡後12個月內在餐廳消費有現金回饋20% (美國境內餐廳、點餐外送平台),上限$250,需透過Resy平台申請 (可點此連結)

我選擇的是首刷點數比較少但有現金回饋的Resy方案,除了可以撐一下我的現金流,另外是根據Amex Rewards Points Calculator,1點約是$0.6–1 cent,所以Resy回饋$250至少是2.5萬點,比較划算且對我來說不難做到,但網上大神多半認為Resy offer與標準offer的價值差不多。

美國信用卡跟台灣一樣,也有指定通路N倍回饋的機制,善用的話累積點數超級快,這就是聰明消費!

還有其他注意事項包含

  • 台灣Amex至少要拿3個月且為主卡,如官網說明:To be eligible for a new Card in the U.S., your existing Card must be issued by American Express, you must be the primary Cardholder, and have held the Card for at least 3 months. Your Card Account must be open and in good standing at the time you apply for a new Card in the U.S. If the Card was previously cancelled by you, it must have been cancelled within the last 3 months.
  • 一旦申請全球轉卡,不能取消改申別張卡,只能等待核准或被拒絕,就算被拒絕,也失去了第二次全球轉卡機會:這是我電話詢問客服得到的回應,因為當時被秒核准,心裡還是有點猶豫金卡的年費,於是有打去問客服…請大家務必審慎點擊Apply Now的按鈕。
  • 在美國拿到的第一張信用卡不管什麼原因都不能剪掉,所以Amex有年費的卡可能不適合作為第一張美國信用卡
    這說法大致正確,因為你的信用紀錄是從第一張信用卡 (無論主卡/附卡) 開始累計,當你停用第一張信用卡,根據美國信用卡指南的文章,那張卡的紀錄雖然不會立刻從你的信用歷史上移除,但當他移除的時候因為瞬間少了一個最長信用年份的歷史紀錄,肯定會降低信用分數,而有年費的卡需要經濟基礎支援,所以新生在申請第一張信用卡時,一般會選擇免年費的卡,慢慢養著他當作信用紀錄的累積
    此外,儘管Amex在美國的普及度已經高於台灣或其他國家,最多通路接受的卡還是Visa>Master>Discover,有些小餐廳/店家其實是不收Amex的,所以Amex並沒有那麼好用,主要是用年費換他的優惠。如果要辦Amex卡,也可以考慮從免年費的Blue Cash Everyday® Card (免年費,俗稱買菜卡),超市有3%、加油2%,還滿不錯的。
  • 善用附卡Additional Card累積會員點數&信用分數:如果有家人和你一起來美國,可以在打給客服開卡時或是事後登入Amex網頁幫家人申請一張附卡,附卡的消費金額由主卡支付,點數統一累積到主卡,但信用記錄是累積在附卡人身上,因此當小公主開始實習拿到SSN的時候,把SSN綁定到她的附卡上,信用分數就出現了;這讓她比其他同學更早開始建立信用紀錄,對於長期在美生活有很大幫助。
    申請附卡前同樣可以登入Amex網站看一下有沒有促銷活動,像現在就剛好有新附卡開通6個月內消費滿$2000送1萬點,但我一開卡就幫小公主申請了,只能哭哭。另外不同卡別有不同免費附卡數上限,稍微注意即可。
Amex的特色是隨時會出現各種offers,我沒事常會去官網/App刷一下,但像這種附卡開卡獎勵還真是沒有想過…

#開卡後注意事項

雖然我的線上申請+開卡過程很順利,但開卡後幾週內發生了一些事件,讓我陸續打了幾通電話請客服協助,一併分享給大家:

  • Amex Gold Card沒有明確的消費額度上限,如果剛開卡就有大筆消費,記得要不時查詢剩餘Spending Power,避免被鎖卡/凍結
    這件事聽起來很蠢,但我們的確被鎖了幾次卡…大概是因為剛拿到卡很開心就盡量用,又在一兩週內有一些大筆消費支出ex.汽車訂金,就突然發現卡刷不過了,一查Spending Power才發現連$100都過不了Orz
  • 建議大家,拿到卡片的前幾週不要太頻繁或是有太大筆的消費,等到1–2個月正常還款後,系統逐步提升對你的還款力信心+掌握你的消費行為,就比較不會被鎖卡了;要是發現卡片刷不過,解決方法是:提前還款,點擊下圖的make payment 付清balance,入帳後再試著查詢Spending Power,恢復正常就可以繼續刷卡了;如果提前還款成功後,還是無法刷卡,有時候是系統判定交易行為異常,這時可以去電客服請她幫你解鎖,就沒問題了。

其實Amex Platinum, Gold, Green這三張卡不是一般的信用卡,而是Charge Card。根據Amex官網,Charge Card的消費額度是根據卡片使用狀況動態調整的,且必須每月全額還款With a Charge Card, you have no pre-set spending limit, which means the buying power you have access to can adjust with your use of the Card. You are required to pay your Charge Card balance in full every month. A Credit Card gives you a set credit limit, so you know how much you can spend each month.

進入Amex App的Statement可以很方便查詢Spending Power (橘色線);點擊i也可以看到對於Spending Limit的說明 (紅色線)
  • 若系統判斷你的異常交易行為太頻繁,會被要求做身分驗證
    如標題,大概是因為我2–3週內太常提前還款/被鎖卡,又刷了一筆$3000的汽車訂金,所以9/8那天又突然不能刷了,提前還款也沒效果XD 打去詢問Amex客服,她說因為安全原因,需要驗證我的身分,於是就請我上Amex合作的第三方身分認證平台:Notarycam做身分驗證,我當天運氣很好,才上傳證件就約到線上客服,順利完成了3rd party online notary,9/9再打給Amex客服,她說需要72小時確認文件,沒問題就會解開我的卡,隔天就解鎖了,之後再也沒遇到鎖卡問題。

這次身分驗證的經驗,和小純的這篇文章裡提到的請銀行客服一起3方通話做身分驗證的概念類似,我想應該是因為當時我線上轉卡的時候,網頁沒跳出身分驗證要求就直接過關了,加上沒有SSN+開卡後一個月內刷卡金額過大,被懷疑有信用風險,所以要我補這個流程。後續再來寫一篇身分驗證經驗談。

身分驗證也是個來美國後特有的體驗,一般是買房才會遇到,但對於沒有SSN的國際學生來說,申請水電、辦卡都有可能遇到這類要求

#沒有台灣Amex但還是想辦美國信用卡怎麼辦

在美國,沒有不可能,只有不去試~ 就我所知以下幾種合法管道還是可以幫你取得美國信用卡:

  1. 取得SSN/ITIN累積信用紀錄後申請
    在美國,辦信用卡的成敗關鍵是信用分數,但沒有信用卡怎麼會有信用分數?答案就是SSN (Social Security Number 社會安全碼)或ITIN (個人納稅識別碼)
    如果你因為工作/實習或是簽證允許,而申請了SSN/ITIN後,你就有了一個累積信用分數且可被金融機構查詢的資料源,此時雖然你沒有信用卡,但基於過去的財務活動紀錄,你會獲得一個基礎的信用分數 “Fair” (a FICO score of 580 to 669),這時就可以試著去申請跟你薪資收入/銀行資產匹配的信用卡。
  2. 直接申請較初階的信用卡
    最多新手嘗試的就是Discover® 大來卡的Student Credit Card,辦過的同學說沒有SSN也有機會過關,不確定的話可以電話進線與客服確認。
    Discover有2個特殊優惠:Good Grade Reward (每學期GPA 3.0可以回煃$20)、Cashback Match (第一年現金回饋雙倍),算是挺有趣的。有興趣申請的同學可以點擊Todd提供的推薦連結拿開卡禮 (Get a $50 Statement Credit with your 1st purchase within 3 months)。
  3. 直接申請免SSN的信用卡
    直接在網頁上就寫明國際學生免SSN可申請的是Deserve Student EDU Credit Card (Mastercard),可參考此說明文章,有學姊申請過,可享1%無上限現金回饋+1年Amazon Prime Student membership回饋,非常適合累積信用分數。
Discover Student Card跟Deserve EDU Mastercard是信用小白的國際學生申辦率高的卡

相較於在台灣使用信用卡 (包含台灣美國運通卡) 的經驗,我個人很推Amex Gold Card,因為
- 回饋多元:例如突然就來個UberEats Pass一年免費
- 退款乾脆:有次加油沒成功仍被扣錢,登入官網直接標註該筆消費為爭議款項,瞬間就write-off了
- 卡片吸睛:結帳時常被店員或路人盯著看,還會問你這卡怎麼這麼漂亮,純粹個人虛榮心lol

雖然我知道Amex是相對小眾信用卡,但還是希望把這好處推廣給大家。如果你/妳心動了,歡迎點擊我的推薦連結申請,任何問題也可以隨時聯繫我~

Amex玫瑰金2021重出江湖,絕對不能錯過!

本文感謝 老歐、Todd 經驗分享 (依內容出現順序排序)

未經作者同意或授權,只可分享本文網址連結,勿將本文內容轉載或重製後發布至他處。引用時請註明出處,本站保留所有著作權與追訴權。

--

--

Eric LS Huang
ShiningArmor in Bloomington

從大城市管理顧問轉職為中西部家庭主夫,持續努力為身邊的人創造價值,尋找全職/兼職機會~ | Digital Transformation | CRM | PMP Agile | Design Thinking https://www.linkedin.com/in/ericls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