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可以優先培養的跨文化能力

本篇定義的跨文化能力,為個人面對不同國籍背景的個體、團隊、新環境的適應與應對能力。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Apr 11, 2021

--

大學校園匯聚著各種聲音,是學習跨文化能力的良好環境。以下提供台灣的我們,培養跨文化能力的三個行為:

一、練習介紹台灣

有一次接待外國朋友,反射地說台灣有夜市、珍珠奶茶、台北 101。對首次訪台的朋友確實新鮮,但有點八股乏味,是否有更具辨識度的答案呢?

提到民俗,台灣有豐富的廟宇建築、地方祭典、節慶、方言和原住民文化,值得我們去熟悉。

提到觀光,台灣有極高密度的高山、多元的海洋生態,細數全世界四面環海的島嶼國家,屬性性別樹一幟。

提到食物,台灣的水果、農產品、漁業牧業,因為地形和位置,有著富饒的作物種類和良好的生產條件。

提到品牌,台灣的遊艇、腳踏車、手機與筆電,全球佔有率和知名度也是享有盛名。

有了初步認識,可以進一步探討文化差異。

比如交通觀念,台灣的六小時是很大的移動單位,對大國家而言或許司空見慣。

比如飲食習慣,會發現外國訪客會驚訝於,台灣會把豆類製作為甜食、手搖飲店竟然(多半)沒有賣咖啡,以及再熱的天氣,都會喝一碗熱湯。

此外,氣候、物價、支付方式等等,也是很好的主題。若行有餘力,不妨談談健保、房市、移工、選舉、政黨與兩岸關係,以及青年、中年、老年人分別關注什麼議題。

二、介紹自己的家鄉,認識別人的家鄉

「你的家鄉台中,有什麼特別的、好玩的嗎?」

這種日常閒聊起手的起手話題,坦白說有陣子我很抗拒,不知道對方喜歡什麼。訣竅在於,從平常會去、會做的事情著手吧!查資料、排行程,朋友自行處理即可。

台中市區,會想到早餐很常見的炒麵、每年秋天舉辦的爵士音樂節、求好運的萬和宮、吃路邊攤的早市。

轉個彎,提一下地標、近代發展等等,比如台中國家歌劇院的設計理念,市民不只是看表演,還提供什麼服務?為什麼老一輩的台中人,聽到火災會大皺眉頭?

綜合以上,就能勾勒聽者不錯的想像空間。

大學班上 49 人,來自雙北的就有 28 人,來自台中的只有 5 人,卻是第二多人的外縣市。換個角度,家鄉相對冷門的同學,都正是引導看見這片土地的關鍵少數呢!互相聊聊彼此的家鄉,不但能發現嶄新的面貌,也能增廣見聞。

因為興趣,我曾帶台北人走走大台北,看著他們的耳目一新的模樣,就很有成就感。我也帶同學走訪台中,去了最喜歡的公園草皮躺著看星星、吃社區食堂準備的市場佳餚、聽在地團隊導覽舊城區,都不是所謂的熱門景點,卻不失獨特性。

也許我過度認真了,至少台中不會總是止於這三寶:吃慶記、小鋼珠、PUMA 旗艦店了吧(笑)。

三、接納差異

這是一個很開放的主題。我想探討的差異,聚焦在一時半刻無法改變的特徵或特性。

上兩段內容的談論對象,可能就來自不同的科系、家境、家庭(單親、隔代家庭、海歸)、國籍(交換生、遊學生),或是他具有不同性向、宗教、病症、信仰等等。

一個班級裡,一定有人不太善於交際,假如內向對他而言是一種力量,要他開朗待人,反而變成一種武裝。

看似懦弱、多慮、神經兮兮的人,大概是擁有著高敏感類型的腦袋,對萬物的聲音非常敏銳。

那個愛出風頭、課堂發言的人,他也不是愛現,只是還在摸索未來是天生領袖的超能力。

同時,不是每張臉孔都像挑揀過的照片上相,每個身形總會嘗試各類的穿搭風格,練習展現自信。

同樣地,我們會對耳目一新的事物感到新鮮,對不熟悉的情形感到存疑,對對立的論點產生預防性的排斥。

比如,親友不過是去澎湖或沖繩,就按三餐發文,說不定這是他第一次搭飛機,以往對海外的想像就只有美國或歐洲。

比如,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時說出令人難以接受的觀點,因此萌生友情變質的念頭。心裡轉念竊喜一下,因為他是最靠近你的非同溫層。

比如,那個總被指指點點的抽菸仔,他其實也明白抽菸不好,然而待在吸菸區已經衍然成為唯一的紓解,而這是他渴望關心的訊號。

有時候,我們難以理解對方的作為,除了不夠了解他,或是自己的生活經驗不夠豐富。所以當一個人活得非常符合社會的既定規則,相比之下壓力會小非常多,此時同理心就至關重要。

試著去接納吧!

學會批判──減少批鬥、增加判讀

大學時期,就是一群新手成年人,嶄露真實自我的過渡時期。

交換價值觀遇到阻礙,可以選擇理解,或選擇適可而止,往後再回頭修正。我們可以大方不喜歡某些文化或表徵,但要練習接受這些價值觀的存在。最重要的,不要隨意攻訐、套用自己的人生到別人身上,非但不會變成你想要的樣子,也難以幫助他成為他想要的樣子。

倘若一見如故、一拍即合,好好珍惜這段情誼吧!

感謝各位閱畢,若喜歡我的文章:
拍 3 下:謝謝你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撰文!
拍 5 下:謝謝你喜歡這個系列,可以多看幾篇喔。
拍 10 下:謝謝大力支持,長按比點按輕鬆唷~

--

--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我不太寫雞湯、毒雞湯和迷湯;我寫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