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有 100 天準備標準鐵人賽事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Published in
Mar 8, 2021

-本篇為「賽前準備」的隨筆,等級為「標準鐵人」
-有運動習性的上班族,不會游泳騎車、偶爾跑步,僅「以完賽為目標」
-如果已經是高手,就當嘲笑文來閱讀吧(笑)

2019 年六月,我隨口答應了隔壁部門的邀約,參加花蓮洄瀾三鐵(56.5K)。

查了規則,才知道標鐵不是那麼新手歡迎,是需要幾把刷子的賽事。我還真的去查,退費的話可以拿回多少錢,因為報名費一點也不親民。而距離比賽只剩 15 周。

我畫了甘特圖,列了租借和採買清單。我不會游泳、沒有自行車,跑齡一年,只有一般的跑鞋和運動裝備。儘管很緊張,但也並非一無所有,身邊有很多游泳、自行車和跑步高手,目標也只是完賽,於是開始制定計畫。

對了,洄瀾三鐵(56.5K)因地形的緣故吧,自行車是 45K,比標準的 40K 多了 5K。

鐵人三項
-由游泳、自行車、跑步按順序進行,加上兩次項目轉換
-里程大致分為 51.5K 標準鐵人、113K 半程超鐵、226K 超鐵
-時限大致分為 5 小時、9 小時、17 小時(依各賽事而定)

游泳──請教練一對一練十二周

透過健身教練引薦,一周後和一位了解三鐵且符合需求的游泳教練牽線。

初期實在是破綻百出,好好的 25 m 水道,來回兩趟就喘到不行。教練說明,練習頻率維持一周五次(不包括上課),把水下肺活量練起來,銜接後期長距離訓練。一個月後,教練用浮球、手抓版微調動作,強調腹部核心、背部肌肉的重要性和划頻上升的策略。兩個月後,看到自己可以連續游 600 m 以上,加上教練水下攝影矯正泳姿,覺得訓練如虎添翼。

曾是泳隊的同事 H,欣然加入了我一周兩次的晨泳計畫。起初硬撐到 300、400 m(到底有什麼好硬撐)就想上岸梳洗上班。直到超過 1000 m 的那天,花了快一小時卻超級開心,覺得生活多了一些想像。後來里程拉到 1600 m,時間也降為 40 分鐘,可以捷蛙切換自如。

其實有點概念的話,這種練習成績真的很陽春,但大力安定了我對游泳的不安。由衷感謝我的教練和泳伴 H。

自行車──要認識車種、簡易維修、至少試騎一次車輛

自行車是比較有時間休息的項目,前提是要做好功課。比如用登山車參賽,就會在僅僅 45 公里的騎行中吃盡苦頭(就是我),不但會搞得賽時差點被關門,還耗光跑步的體力。但也因此,我才發現公路車設計的重要性。

友人引介下,購入一台不錯的公路車,同事們更是相邀騎了赤崁頂、中興嶺還有谷關。策略上,上坡是我的有利路段,平路則用以維持踏頻和補給,下坡就當作休息。漸漸地,我也能夠自如地邊騎車邊喝水,還有擠能量羊羹吃,謝天謝地。

最重要的,要確定自己可以處理爆胎、齒輪鬆脫等突發狀況。自行車環節明確規定,期間不能向參賽者或任何人求助。這意味著,如果不會處理,只能讓裁判宣告棄賽,繼續下一個跑步項目。

跑步──三鐵參賽者失足的熱門橋段

不是因為跑步落馬,而是轉換。

參賽者往往想說只剩一項了,卻忘記前面兩項已經讓身體相當疲累。練習的時候,可以著重於轉換跑步前的補給策略,並以很慢很慢(八、九分速都很適合)的配速起步,跑了一公里或十分鐘後,逐漸恢復正常配速。如果衝太快而抽筋,不但無法加速,也會讓比賽功虧一簣。

跑步是我比較有經驗的項目,所以重心多花在游泳和準備硬體。

硬體購入──運動手錶、三鐵裝、補給品、其他裝備

運動手錶:自主訓練時,手機 App 提供資料的即時性,不比運動手錶來得有效率和詳細。市面上已有許多為了運動賽事設計的產品,我則是入手了介面簡單、GPS 續航力高、防水且輕的 Garmin Instinct,比賽中也能即時分析身體的狀況進行補給和預估時間。

三鐵衣:不論是一截式或是兩件式,一定要評估運動習慣和試穿再來購買,畢竟一套所費不貲。三鐵裝擁有良好的排水性和親膚材質,才能在比賽中專心。入門者可以先以一般上衣和三鐵褲為主,這樣的裝束在賽場滿常見的。而一件三鐵褲約莫 700–2600 NTD,一套三鐵裝則是4–5000 NTD,更高價的可能是比賽聯名的款式,建議找庫存貨或廣大鄉民訂製的團購品。

補給品:BCAA、蛋白粉、鹽錠、葡萄糖糖果、能量膠、咖啡因液、能量蛋糕等等,超商的威德果凍也非常適合!補給品務必試吃、練習怎麼打開包裝、身體適不適應等,沒有人想在比賽中抱著肚子找廁所的。

其他:浮具、號碼布條、頭巾(騎車時頭不會著涼)、防水袋(轉換區使用)、腳踏車簡易維修工具等等,還有最重要的安全帽。

飲食控制──不是必須,做了就必須精準執行

-本段請參考閱讀即可,科普內容請洽詢信任的營養師或醫師
-同種飲食配方,不會每個人都得到相似的結果,所以要不斷嘗試和修改
-核心:用溫和的 15/9 斷食,吃足蛋白質,追求減脂且不減到骨骼肌重

身為外食為主的上班族,執行上的難度全來自外在誘因。

於是,我把中式餐點、甜食店、手搖飲、快餐便當和夜市都狠狠拒之門外,以前都隨便亂吃。鹹酥雞、披薩、醬汁義大利麵、湯品、OO 餅(蔥抓餅、餡餅、蛋餅等等)、糖水煮的甜料、含糖的醬汁(滷汁、肉燥、果醬、沙拉醬)、吐司、派皮、泡麵、小零食、麵包等等,通通刪除。

摸索時期,常常多花了錢,身體卻沒吃飽的感覺。起初很傻太迷信生菜,口感呆板又扼殺鬥志。在台灣,青菜種類和烹調方式很多,更能順便攝取好的油脂。幸運地,我即刻找到合適的早餐店、幾家公開油品的便當、美術館附近的社區食堂,甚至找到了能夠不攝取多餘澱粉的火鍋店當聚餐據點。外食的障礙逐漸變少,餐間飢餓也愈來愈能掌握。

有時候誤餐,全聯或 7–11 的即時肉品就很能救火,也背下哪些東西有多少碳水、多少蛋白質、多少鈉,不至於失手不合格的食物。大概兩周多,稍稍感受到「蛋白質的飽足感」,身體顯得較有精神和輕盈。不過我無法妥協「不吃水果」這件事,因為我超級愛吃,只好酌量食用。比賽前因為適逢員工旅遊和登山,原則有稍微跑掉,幸好體態和自我訓練都有明顯優化。

這三個月,飲食和運動計畫雙管齊下,增加了 1kg 的骨骼肌,也掉了 4% 的體脂和少許體重(甜蜜期的小確幸)。

--

--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我不太寫雞湯、毒雞湯和迷湯;我寫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