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那些帶點懊惱、整頓心態的瑣事

學生似乎有一種精神潔癖:跟從大局,試圖讓生活「零出錯」。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Mar 26, 2021

--

說「零出錯」似乎詮釋不完整,總之就是害怕跟別人不一樣,害怕遭受異樣眼光。當環境顯得不需積極,就有了懶散的理由;當大局看似不容置喙,眾人就打安全牌選擇沉默。

以下分享幾則,從出錯中心態大改的小事:

機會就算沒有消失,輕忽大意的人也握不著

大學的羽球校隊,本校在大專盃可說是戰績彪炳。剛好我在球場練過,想說何不挑戰看看選拔。

戲劇性地,第一年的甄選日,因為睡午覺錯過了(理由就是這麼簡單)。隔一年甄選日,我如期到了現場,帶了衣服和球具,就是沒帶羽球鞋。儘管我很清楚,一般運動鞋根本無法讓球員在球場發揮實力,當下也是一副求有即可的心態去應試。

在無法改變看得到、追不到球的窘況後,毫無意外落選了。

坦白說,看到隊員為了練球努力讀書,為了比賽努力存錢,一起度過難關、惺惺相惜,才開始感到後悔。畢竟心底多少還是嚮往球場,而我也曾可能是一起奮鬥的一員,只因兩次微不足道的怠惰錯失良機。

後來我接下系隊的經營(算是一種贖罪吧),帶一群真的沒打過球的學弟妹在球場練球、講解比賽規則等等。不敢說帶得多好,但真的很感謝他們的支持,還有鐵點學長幫忙餵球、張羅球源。

如今,這反而是我拿著球拍,固定去運動中心找球隊切磋的動力來源。

因注意、能注意而不注意,連失敗的門票都拿不到

暑假,留意到某個很有發展性的實習計畫,職缺對非本科生也非常歡迎。

唯一的困難點,是要求一份正式履歷,而我沒有經驗。我花了整整兩周、下班後的四小時,從頭到尾研究如何製作這張 A4。起初以為信手拈來,才驚覺內容需要仔細梳理、排版、有設計感,無非是一場硬仗。在蒐集素材、製作文案、選擇輸出檔、寄出文件後,心想既然這麼努力了,職位應該手到擒來了吧(哪裡來的自信)?

現實是,我搞了堪稱本世紀的超級大烏龍:信件地址、檔名、主旨都正確,就是沒有寫任何信件內文。

幾天後,我收到了一封非常友善的回信(如下圖),正沾沾自喜「看來他們確實收到履歷了。」下一秒嚇出一身冷汗,瞬間明白機會已經沒了。投入的時間和心力,彷彿掉到水裡一樣無聲無息。那封履歷,其實也是一場悲劇,不會帶來應試的可能。苦笑一下 — — 公司的門面都無緣前往 — — 當作一記警惕。

相當感謝當時團隊的善意回信,起許有朝一日能夠登堂面試。

提醒我要寫內文的信件

選擇觀望,僵局不會有任何改善

有一堂課講科技專利,授課的外聘講師很荒謬,每堂課都遲到。

反正呢,兩小時鐘點都直接少掉 10–20 分鐘,課程也沒什麼吸引力,學生不是退選就是翹課。而且他很好玩,非常痛恨學生比他晚進教室。直到某堂課他氣急敗壞,說收到學校來信「表示慣性遲到」的投訴,如果沒人承認投書者,會當掉一定比例的人以示負責(他還是繼續遲到喔)。可是,所有人(包括我)都沒想解決、淌這渾水,變相縱容了這個現象存在。

他是大學生涯,品行實在爛得誇張的(他校)教授,學分我是拿到了,就是帶有一股不滿。如果當時有起身跟他對話的勇氣,是否結局會有點不同?

選擇發聲,就算沒有改變,也會有人聽見

另一則是發生在社團為國小舉辦的冬令營。

籌備期間,通常社團幹部主導產出,我遇到的那屆偏偏進度緩慢,還訂了一個誇張的作息:寒假早上六點集合,凌晨十二點解散;除非請假,沒有異議。持續多久呢?九天。

那是 2016 年初霸王級寒流造訪的日子,期末考後還要為這種事情熬夜,根本體力過剩。整個籌備期,進度做完我就會閃人,沒在理會這個「社團傳統」(其他社團也沒這麼早出晚歸)。只是,我依舊沒有提出溝通,想說不要惹事。

唯一一次熬夜,是為了自行抵達服務的國小,凌晨從彰化車站騎著腳踏車,頂著寒風前往鹿港。那是少數感到不受桎梏的時光,心想再過三天冬令營,就可以結束這場鬧劇。結果一抵達,旋即被鄭重約談,理由是不夠投入活動(因為我沒跟著大家一起搭遊覽車南下)。

為了趕快就寢,再次選擇帶過,然心裡卻反常想起身說點什麼。

活動結束那晚,我在理當溫馨的「會後感性時間」大力提出流程的不周,還有改善方案。其實活動問題很單純,出在執行者覺得辦活動就該累,累了就是忙,忙就是投入。而真正讓我開口的膽量,是看到一群大一新生弱不禁風、眼神渙散坐在現場,又一副敢怒不敢言的神情,決定挺身而出,不要重蹈覆轍。

雖然氣氛變得有點掃興,但看到很多人抬頭、眼神變得雪亮,慶幸「嗯,還好這次沒害怕開口。」

不用害怕「會出錯

大學期間,出錯在所難免,種類也不勝枚舉。

我們可以練習接受與眾不同,會發現新的想法將源源不絕;拋開多餘的包袱,會發現預期的很多煩惱,頓時蕩然無存。不要輕忽一個個體帶來的微小改變,若舉動利於大局,就算無法即刻改變現況,也會默默號召尚未出聲的盟友。

--

--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我不太寫雞湯、毒雞湯和迷湯;我寫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