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講好的感覺可能是怎麼樣的?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Published in
Dec 23, 2020

大學的時候,有做過分組報告吧?

同不同系、同不同年級,考驗著每個人的溝通技巧、資料彙整能力。如果團隊依照屬性各司其職,那會是很過癮的合作;若沒有,可能是節奏不對拍而已,還是可以完成報告。

大四時,有一門模擬產品上線的課程,要求從零設計一個產品,發想商機、畫設計圖、跑分析、出模具,並在期末書面發表,是一堂品質很高的課。內容必須分組完成,時間只有短短七周。

我們組非常狀況內,一下子就決定了大方向、畫好設計圖、跑軟體分析、做細部修正、工廠加工完畢,只剩下最後的書面報告。隊員都是系上同學,大三都已獨立撰寫過專題等級的書面報告,基本上這門課的分數已經手到擒來。

然而,溝通問題還是會存在

我的隊友們:A 和 B 是我的室友,其他為同學 C、D、書卷哥,總共六人。

我在接近學期末因故缺席一次課堂。前一周跟大家說明後,提議不如課後來分配書面進度,並且由我彙整。當晚,我問了 A B 課程如何、有沒有圖檔或數據需要修正。

想不到,他們支支吾吾回應:「可不可以你來做書面報告就好?因為其他人很忙。」完全不像他們的說話模式。追問之下,總算組合出一個理由。

書卷哥要處理研究所推甄後續的事宜,還有大學部實驗室的國科會專案,是我們之中最忙碌的。然後,我沒去的那堂課開放學員自由活動,我的缺席被他視為怠惰。看到我拋出分配書面進度的訊息後,遊說其他組員,既然我有時間處理私事,也應該有時間負責報告。

好像似乎彷彿,我只有接受「這個說法」的選擇

討論當天,我搶先開了口:「如果有什麼為難,可不可以跟當事人,可能也就是我說一下?」

或許這開場出乎每個人意料之外,書卷哥也不藏了:「對!我不想要做報告,因為我很忙。而你(筆者我)沒考研究所,沒有實驗室,課堂又跑去做其他事情,憑甚麼分配工作給大家做?」

我問他:「若我來做,你感受會比較舒服?」書卷哥改用比較平常的音量回應:「確實會舒服很多。」此時,我已經接受他不做報告了,並非出於屈服,而是想趕快結束對話。當時固然生氣,可是我好像沒有什麼選擇。

然後,我就請他離席了。

溝通防得了君子,防不了惡意

大學很多合作關係,倘若表達自己的去意,導致大家任務異動、不均等,其實也沒什麼關係。

但如果有人蓄意曲解,那就很惱人了。

承上,D 似乎「誤解」書卷哥「爭取到」不做報告的合理性,也順勢提出去意,理由同樣是很忙。

可是 D 不同,他沒有實驗室和研究所,甚至沒有社團,只剩學分債和等畢業。我們坦然接受書卷哥的離席,因為他至少表達了他的困難。雖然方式不太柔和,可是他貢獻已經足夠,多虧他的帶領才會如此步調神速。

課堂成果不是只有書面報告本身,事前構思設計也是刪刪改改好多個版本。D 的時間概念坦白說很不好,往往要花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完成差不多的進度。前期的成效實在不彰。然而看在 deadline 所剩無幾,也同意他離席了。

還好 C 同學有回頭加入編輯(笑)。

仔細想想,這件事怎麼樣都少不了我

首先,我握著整份報告所有的圖檔,其他人身上有設計圖和簡報,就算他們不願分享,我只要重做一份就好。再來,課堂的零碎時間,已經寫好文獻回顧啊、致謝啊、模擬分析啊、參考文獻等等;尚未梳理的製作流程和結果討論,所需圖檔全都在我身上。最重要的,我很喜歡這堂課。

在 A B C 的協力下,排好版、打好文字檔,再被稍微調侃說,還覺得我很閒嗎?不過我們情誼夠堅固啦,否則根本落井下石。最後,總算按時輸出報告,拿了不錯的分數。

事情看起來處理得滿圓滑的,原因是:

  1. 我省略了結束後對著電腦大吼的片段啊!儘管事後仍有點氣,也多少成就了現在某部分的自己。
  2. 每個人都陳述了心裡話,沒有再事後諸葛。氣氛免不了尷尬,至少存在著坦蕩。
  3. 原來我可以花 5 小時高效完成一份格式整齊的書面報告(只是這 5 小時不連續啦)。

現在想想滿好笑的,就是有什麼好氣的(笑)。當時也才 21–22 歲,不知道怎麼清楚地縱觀局面、表達想法,尤其是在帶著脾氣的狀態下。

--

--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我不太寫雞湯、毒雞湯和迷湯;我寫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