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貼標籤的話,該怎麼應對?

沒有人喜歡被誤解,尤其是被對事實一知半解的人或是勢力,說三道四。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Dec 24, 2020

--

這篇講講,我大學時怎麼冒犯別人(苦笑)。

大學的社團生涯,我是五名核心幹部的一員,其他為社長、副社長、OO長和 A。A 的特質不是最適合當幹部的,也不太看訊息,因為沒有吃到飽的網路(2015 年身邊同學滿多這樣的)。儘管他很認真,在社長眼裡久而久之還是被視為負擔,開會有時候不找他,也會抱怨他不即時回報問題。

潛移默化中,我也有了莫名的不滿

我也開始評論 A,木訥、不識時務、不會辦公,還自豪每個鋒利的語幹,都有一個事件佐證,更為此沾沾自喜(好可怕的想法)。

直到某天,A 的同班同學 R,親自聽了我對 A 的註解。

他悄悄地答道:「我以為,只有社長對 A 有偏見。但就我對 A 的理解,很多地方是不符合的,加上 A 都是被動地被敘述,根本無從辯解。我聽到你(筆者我)說的這些,有讓我思考一下,但不是思考你和社長是否講得正確,而是 A 是否值得繼續這樣被討論。『A 不善於表達』,可能才是唯一講對的事。」

當時我愣住了。一件屬實的事情,何必害怕別人公開討論呢(這觀念很歪,不要學)?直到 R 表示要上課了,走出門口和靠著牆的 A 一起離開。

那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 moment

我心想,難道剛剛 A 全部聽到了?又想想,沒講錯任何部分啊,不需要良心不安吧?再思考一會,覺得 A 有問題要改,直接告訴他不就好了。

好笑的是,我從來沒有傳遞對 A 的任何想法,連傳訊息都沒有。(對了,可以排除 R 套話的可能性,是我提話題的。)

然而,立場正確又怎麼樣?沒說錯任何東西又如何?反倒是搭著別人的情緒,對不太認識的人品頭論足,一點也不高尚。況且,真的沒有講錯任何部分嗎?最可怕的,每句話都說出口了,他該如何是好?

那一刻,我感到愧疚無比。

時間不會削弱愧疚,原諒可以

一年過去,我還是很常出沒社團辦公室,打報告、午睡,還有耍廢。

某天打開門,巧遇鮮少來這裡的 A。A 很有風度,第一句話就是好久不見,看起來仍舊充滿朝氣。我們天南地北聊起畢業後的規劃,我想先找工作,而 A 已經展開了碩士生涯的序章。

然後,A 說了以下:

「我好像聽說,我曾帶給社長和你一些不愉快。所以我很努力去從別人那裡打聽、去改,也跟我女朋友請益喔。雖然很後來才聽出來,啊,這是在講我壞話對吧,不過我不覺得誰對誰錯喔!我相信大家討論的出發點來自於為了社團好。」

我再次感受到無地自容,因為我僅僅是為了發洩,就進行輿論鞭笞。而 A 是個極端善良的人,他從不抓別人辮子,不持別人把柄,不提別人壺蓋,還是個謙虛的學霸。這一年他默默地承受著評語,我沒有從任何人口中耳聞他的反擊。

A 用了溫和而堅定的方式,大方地將我亂打的結解了開。

這是一個常見的邏輯謬誤

一個事件,我們常常從別人口中聽到,可能聽了百分之五的片段,加上情緒的義憤填膺,就自認建構了事情的全部。然後自認理直氣壯,對當事人指指點點,或是所謂的打臉別人。可是,沒有人喜歡被誤解,尤其是被對事實一知半解的人或是勢力,說三道四。

我曾經非常八卦、喜於移花接木,是為了在談話中製造效果。我也曾心存僥倖,認為加油添醋沒什麼大不了。只是,我們可以控制出口的語彙,卻阻止不了他人的二次加工或是出口成髒。

這個事件,是對我極為重要的一記警鐘,直到現在都很感謝能夠被這樣寬貸。

跟別人談心的大原則

  1. 不太喜歡聽別人的秘密,聽了就會成為事件的一部分。秘密是要拿來守護的,如果講出來,就要趕快淡忘。
  2. 還是會抱怨瑣事,目的是當下紓解;過夜後一切 reset
  3. 不對他人預設立場;如果做不到,就去接觸這個人。所以,我不太聽對於不認識的人的評語,或是會確定敘述者是否熟悉當事人。

YouTuber 冏星人曾在頻道上說,背後說別人壞話之前,不妨仔細想想這些話,敢不敢跟當事人說?如果不敢,就不要講;如果敢,就平靜地說出來,並對這個行為負責。

--

--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我不太寫雞湯、毒雞湯和迷湯;我寫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