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學旅行簡歷

收起行李箱、背上大背包,自行規劃交通、預算、行程、住點,展現個人風格。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Apr 29, 2021

--

大學前,我曾到南投水里的小農場九天,每天摘芭樂、曬梅子、被蚊子叮,被笑細皮嫩肉,也被餵得飽飽的。

2015 年左右,「自助旅行」在網路上如火如荼討論,花大錢參加旅行團不再是主流。秉持克難精神、極「儉」主義,儼然成為部分大學生旅行的中心思想。

專案旅行|印度 Surat 是我的入門磚

新生博覽會,我在一間教室聽到關於旅行的講座,覺得非常有畫面感。剛好有個印度的專案將在寒假展開,我認為這是不錯的、練習旅行的機會,就跟家裡提案。

自行辦簽證、收行李、去機場,這些瑣事就足以在出發前讓我緊張萬分。反而「去印度」這件事,身邊的人只說會有點辛苦,受不了就回家。

或許 19 歲還很浪漫吧,沒有想過會有多難,畢竟沒有經驗,自然沒有「簡單」的參考點。但我解讀為一種新手運,有時候「不知道一件事有多苦」,就不會衍生多餘的擔憂。

出發前夕,我獨自戴上耳機,和遠在 5000 公里外的印度負責人視訊,懵懂聽著印式英文,蹩腳地確認每個細節。他就像一個新手 NPC,我的心態、價值觀、心理素質,全因為他的耐心而脫胎換骨。

這 35 天,我因為文化差異曾在街頭爆哭,也因為被包容而感到溫暖。印度腔是我第一個全英文環境,也理解到原來句子要這樣說,才能爭取權益、和室友互動、應對馬路上的各種攻防。這裡比台灣感到更人口稠密,季節只分夏季、雨季和乾季,日溫差將近 15 度,還有既多元又美味的食物。

第一次背上背包,在異國連續 35 天,難以濃縮其中的辛酸與甘美。而我又深深愛上旅行,那種心的解放,不必預想下個月、下個半年,只要想明天要做什麼的日子,真的是無與倫比的放鬆。

印度最挑戰協商技巧的交通工具 Rickshaw

打工換宿|綠島絕非三天兩夜,就能玩完閃人

我發現,台灣離島的遊記分享,幾乎不超過三天,光移動就佔去不少時間。那何不把時間拉長呢?於是,離島換宿的點子油然而生,經過一個月投訊息,綠島錄取了我。

夏季的綠島,每間小店、酒吧和民宿,都能輕易看到換宿者。那種靦腆的相視,彷彿是一種「確認過眼神」。當地業主幾乎都是台東市民,本地居民反而相對少數。

抵達的第一周,因防曬不足,肩膀起了水泡。去衛生所才驚覺沒有帶健保卡,差點被轟出門,一時半刻手足無措。還好一個年輕的護理師偷偷招手幫我換藥,否則厚實的水泡,使得洗澡和穿衣猶如酷刑般折磨。

我和四個同屆的夥伴在燒烤店打工,下午備料到晚上迎擊一批批觀光客,之後打掃、回房梳洗。店裡吹海風的座位區,除了觀賞白天的湛藍,晚上的海象也非常好看!晴朗的海面,每天都有不同的暴風圈和閃電,跟無盡的星空爭奪我的目光。

在 20 歲,我沒想過有人如此癡迷於釣魚、吹海風、聆聽浪潮,感受大海的一切。沒有人在乎誰的大學比較有前途,敞開心胸交換生活,在海堤、在冰鋪、在機車後座喊出自己的荒唐夢想。

我們一起跳港、抓螃蟹、在颱風天搶糧食,過著清閒摻雜瘋狂的暑假。打工結束,我和一個夥伴決定去鹿野搭熱氣球,索性梭哈換宿零用金,再一起返家。

這些日子,既單純又富新鮮感。感謝雇主蠟筆先生,重視年輕人的感受,讓我們有這麼難忘的夏季回憶。

去綠島一定會追的日出

志工旅行|服務型態的跟團旅行

相比自助旅行,「志工旅行」有專人事前規劃,同樣能接觸在地,又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度。

志工旅行多為團進團出,天數同樣十來天,旅行社轉為(合法的)公益機構,景點轉為在地服務單位,可是費用卻差不多。固然會有「花錢買罪受」的想法,卻有很多冷門國家可以選擇,比如南亞的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非洲的史瓦濟蘭、模里西斯等等。

行前,隊長和小隊員(學生和社會人士,包括我)會一起花時間培養默契和共識,準備團康遊戲和課程,為即將前往的小鎮服務。當地的接洽人員也提供完整的簡報說明,並安排無微不至的伙食,甚至額外帶我們去糖廠、國家動物保護區走走。

不過這趟旅行,對於校園和社區的支援,也讓我開始思考是否必要、洽當。公益機構確實有協助洽談和田野調查,但身為參加者,反而好像是被對方服務,以體驗他們的處境當作賣點。簡言之,我們能做的只有陪伴與關心,不容易帶來實質的改變。

而行程所費不貲,也快要沒有記憶點了。最大的寶藏就是,至今仍和幾個隊員保持聯繫吧。

我真的很喜歡這台車的 ADVENTURE

旅行是不是很容易被拿來炫耀?

曾經啦,有人特地當面酸我,假期他拿去補習,我拿去享受,簡直是有錢的廢物。

學生旅行的確依賴家裡贊助,也並非大家都能出國或去其他縣市,更不免有不喜歡、不適合旅行的人。因此,我通常不提花了多少錢,什麼 CP 值高;用故事呈現所見所聞,對談的接受度會高出許多。

不論是否旅行,這應該是每個人都能輕鬆參與的話題,不必特意炫耀,或感到被冒犯。我仍舊繼續出走,用便車、單車環島台灣、去中亞當背包客 50 天,以及跟大學同窗的畢業出遊。旅行讓我解放,也更能描述自己。

我好奇反問「你補習的錢是自己負擔嗎?」看到對方羞赧無語,就明白我何必遮遮掩掩。順帶一提,補習很辛苦,旅行也不全然如照片上光鮮亮麗啦。

--

--

不神奇的傑克
傑克敲鍵盤

我不太寫雞湯、毒雞湯和迷湯;我寫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