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潛吧!我與深海的第一次相遇

HongDa 홍다
silentocean-tw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7, 2019

維持兩天的三堂自由潛水海訓課終於開始,平壓是我遇到的第一道困難課題。

時間是2019年4月20日早上9點,我與教練團和同梯學員們,一起來到了東北角的潮境公園,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聽著教練說著等會的課程內容,拿好裝備,穿好防寒衣,熱個身,準備躍入水下世界。

潮境公園的下水點很平易近人,浮球一丟蛙鞋抱著,跳下海即可,但對於第一次下海的我,實在又點怯步,硬著頭皮下去後,果真吸了好幾口海水,有夠鹹!!蛙鞋也不穿不好,只能硬抓著浮球,東倒西歪的才把鞋子穿好,這樣的開始真不是個好預兆。

等大家都準備好之後,教練開始讓每個人抓好浮球,往外海踢去,起初在近岸的地方,看看水下的魚跟河豚們,慢慢的放鬆了心情,不知覺得也踢了100~200m左右,來到了綁浮球的地點。待架設好浮球之後,便開始了我們的第一堂課,攀繩下潛。

攀繩下潛前,需要在水面上做好呼吸準備後,做兩階段式全呼吸,下水攀繩,但在海浪及潮流洶湧的海面上,別說全呼吸了,連怎麼放鬆做呼吸準備都不曉得,慌慌張張的隨便吸口氣,就一頭栽進海裡。

攀著攀著突然之間,耳朵的疼痛感終於出現,此時離水面也只有5m左右,原來平壓做不開是如此不適。浮上水面後,教練詢問我什麼感覺的時候,我只能說出,痛跟好痛,沒有別的詞彙了,耳壓做不開真的什麼都別談了,看著同梯學員一路往下攀,心裡的緊張更是掩飾不住,再來的幾次下潛,都想要硬拉的拉下去,但還是在6–7m內徘徊著,想要硬下也下不去,實在是太痛了。在下不去的情況,其他的課題其實也都不用做了,於是就這樣結束了我的第一堂海訓課。

上岸後,教練重新調整了一下我的平壓方式,要我多放鬆,下午第二堂海訓課再重新試試看,只好帶著沈重的心情及疲憊的身軀,吃個中飯休息一下,準備迎接下堂的海訓課。

先吃個飯壓壓驚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