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5m深水池的初體驗

HongDa 홍다
silentocean-tw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6, 2019

克服踩不到底的恐懼,一口氣躍入5m深的水池中,感受四面而來的水壓,一切好不新鮮。

報名了AIDA2的潛水課程後,先是上了兩堂紮實的學科課,了解了深度與壓力是如何影響自潛員在水下表現,但還沒下水的我,還是懞懞懂懂的,帶著這一股無知,我來到了松山運動中心的5m深水池。

一開始教練發放自潛三寶裝備,面鏡、呼吸管、長蛙鞋,一切都好期待,領好裝備之後,沒聽教練指示,便在岸上穿起蛙鞋,這動作一看就知道是初學者,菜蟲掉滿地的初學者。之所以在海訓前,要先上完有泳池課的原因是,要讓我們先習慣在踩不到底的地方能快速地穿起蛙鞋,想像一下,你要下海前,穿著蛙鞋走在海岸邊,會不會摔得滿身傷。

糾正動作後,教練要我們先把蛙鞋放一邊,要先入水做靜態閉氣的訓練,從潛水員在閉氣階段如何放鬆,到默數橫膈模抽動的次數,並回應潛伴的安全確認,一步步的誘導,讓我們能順利通過AIDA2課程規定的最少靜態閉氣時間2分鐘。再來,無時無刻地提醒我們,就算是靜態閉氣,也是需要有個潛伴,千萬不要獨潛,以免發生憾事。而身為潛伴的safety需要做到提醒放鬆、提醒時間、安全確認、潛水員是否有異狀(大量吐泡泡/橫膈膜大力抽動後突然停止/安全確認無回應)等以下幾點,確保潛水員在閉氣過程中,能安全地發揮自己的極限。

靜態閉氣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困擾的項目,對於二氧化碳耐受度不高的我,加上意志力不夠堅強,初始實在有點害怕,不會通過,不過當天幾個學員一起下去閉氣之後,有股不能輸的意志,撐著撐著,就過了2分07秒,算是低空飛過。

接著下一個課題是,水中穿蛙鞋及使用面鏡及呼吸管,在踩不到底的水池中,剛開始有種恐懼感,深怕自己一直往下沉,穿個亂七八糟的,不過在蛙鞋穿上後,有種騰雲駕霧的感覺,踢著踢著有種舒適感,但下個課題是咬著呼吸管開始浮潛。

呼吸管這東西沒用過真的會一直吸水,那天浮潛的時候,喝的泳池水比我那天喝的白開水還要多,差點要氯中毒。我已經做好去海訓喝海水喝好喝滿了。(不過現在已經很會用了)

好了,進入今天泳池課的重點,躬身下潛!!帶著常游泳轉身的心態,覺得躬身下潛應不是什麼難題,但,不知為何的,一下去也像在游泳轉身一樣,整個翻了一圈,完蛋了,卡關……

聽著教練一步步重新指導,保持身體在一個水平面上,腳背打直,雙手自然垂墜,兩階段式全呼吸、摘掉呼吸管、平壓、想像池底有一百萬,需要彎下撿起,做一個躬身彎腰的動作,之後夾起屁股抬腳,身體整個沒入水面之後,開始接划臂的動作,動作做的好,不用踢蛙鞋,也能順利下到5m深。慢慢的調整,開始稍微順利的,能以往下的姿態,下潛到3米處了,再接著踢個兩下蛙腳,來到了5m深,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5m的水下世界,不知是否太過開心,沒有感受到很明顯的耳壓問題,也不曉得自己平壓是否有做開,就帶著這樣的心情,結束了當天的第一堂泳池課,準備迎接隔天的海訓。

海訓才是真正的開始,讓我慢慢地繼續寫下去。

#freedive #freediving #freediver #AIDA #프리다이빙 #대만 #대만다이빙 #自由潛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