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仔熊
傻仔熊遊世界
Published in
Feb 8, 2020

【東京】體驗 颱風復工 滿員電車|混雜率 250%

《Tokyo Compression》Final cut Images courtesy of Michael Wolf

2019.9

60來年最強颱風「海貝思」肆虐一晚後,東京鐵路陸續開通,當晚留宿在朋友東京圈外的家。

翌日準備返港,逼不得已,撞正趕回東京上班上學的人潮,硬著頭皮,體驗滿員電車。

颱風後的擠湧情況,跟一般繁忙時段不可媲美,列車班次永遠追不上湧入車站的人潮。

炎熱的天氣,大家在露天車站滴著汗排隊,苦盼列車來臨。日本人不會像香港人開口抱怨,默默地盯著手機等待。

Photo by bantersnaps on Unsplash

大佬呀!得一個腳掌位咋!

出市區的火車到了,先來「登上滿員電車」完美示範,原來只要騰出一個腳掌的空位,人們就會不惜一切擠上去。想登上列車,就得背向人群,單手抓住門邊,成個身體壓進去,不停推不停擠,直到完全擠入車廂。

大概,大家剛才並非不想抱怨,但要保存體力,留一口氣登上列車。

右手拉着十公斤行李喼,左手一袋不能壓壞的蜜桃,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20分鐘候車時間,不停思考如何從車廂全身而退。

車到了,我把背包放前,蜜桃放在行李箱上,行李杆向外,擋住別人壓往蜜桃的重量,毫不猶疑擠上車。

擠進車廂後,靠著行李抓穩重心,屁股被逼緊貼着跟背後的男生,身體承受著一波又一波推進來的壓力,直到最後一人擠進來。

混雜率250%的車廂,只剩下血和肉...

車廂充斥著人體的熱氣,侷促不安,我握緊行李杆,成為唯一的依靠,行李都不知道壓在誰人的腳上。

好想幫助可憐的腳背,礙於四面八方的擠壓,想動身也無能為力。

車廂有多擠逼,通勤有多地獄?「混雜率」的計算 by JAPHUB

擠得太緊了,站姿扭曲了,人不成人,像堆血肉擠在一起。卜通卜通,這一秒,我連胃部血管的跳動也感受得到。

最可怕的,莫過於到站煞車的一刻,過百人的重量一併壓向身體,像一波巨浪直面衝向我,不能逃避,不能躲開,任由重力推走,抓緊杆的手指夾得通紅,逼到頭暈眼花。

逃出鬼門關

逃出車廂後,我花了整整一分鐘,整頓呼吸,整頓腦袋,但上班族仍然一派自若,繼續加快腳步轉車。

究竟有什麼動力,驅使你每天逼成血肉也要上班?是習慣?是責任?是圈內過高的房價?還是怕老闆秋後算帳?

突然懷念起香港,原來活在香港算自在,至少我從未在香港地鐵跟其他男子緊貼雙臀,人就是犯賤,沒經歷過最差,不會珍惜本來的好。

又不過,我們不應將地獄來比較,放遠目光,我們不應讓自己陷入困局,可以做得更好,不是嗎?

自拍太害羞,帶著小熊四處走❤

Facebook: 傻仔熊遊世界

Instagram: @sillybearodyssey

如果你喜歡小熊足跡,拍拍手(Clap)👏,鼓勵我們繼續出走。(一次最多可以👏50下)
傻仔熊
傻仔熊遊世界

懷著「初哥」的心態,牽著小熊闖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