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仔熊
傻仔熊遊世界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20, 2020

--

# 100天 吃素生活觀察 (上)

Photo by Ella Olsson on Unsplash

素食新手上路去。紀錄初嘗食素 100天的觀察,這段時間內奉行彈性素食主義 Flexitarianism ,生活中只食蛋奶素,外出與朋友吃飯,與肉類混合一起的蔬食也會吃。

1- 朋友對吃素的看法

當我跟身邊的人說我開始吃素時...

話題一:你出家了?

受驚表情的背後,強烈感受到「你信佛了?」「你是否受了刺激?」這類前設,但是,如果你告訴別人:你不吃牛肉,自自然然理解成「為了皮膚健康」或「家裡奉觀音」等理由,完全沒興趣深究。

差別待遇。(笑)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話題二:我不能吃素的理由

當我說完吃素的原因,大家自自然然,會說出各自不能吃素的理由。

「我不吃肉會死的。」
「我太瘦了,不吃肉會沒營養。」
「太辛苦了,我捱不住。」

大家怎麼了?

我「出櫃」了,不代表強迫其他人跟我一起喜歡同性好不好?

吃素不一定成為「素食塔利班」,吃素是一種選擇,是一種飲食習慣,就像有人因信仰不吃豬肉牛肉,有人因挑食走蔥走茜,只不過我挑走的全是肉類而已。(笑)

但最奇怪是有些朋友變得別扭,覺得和我食飯很麻煩,要找素食餐廳,明明吃迴轉壽司我也找到自己能吃的,不用過份擔心,有些甚至怕和我食飯被逼食素,選擇在見面前先在別處吃飯。

Photo by Free To Use Sounds on Unsplash

使我覺得,有時非素食者對「食素」的想法更嚴厲,站在更高的道德地上,審視「食素」這回事。

各位肉食動物,放鬆一點,不用逃跑,你有你食肉,我有我食蔬,只求互相尊重。

2- 吃素的原因

朋友問起,我總是支吾以對,有時說者無心,但吃素吃肉這問題,好容易變成二元分立,刺激到肉食者反撲,我沒有多說,只好在這裡說一下。

工業化農場

第一次萌生吃素的念頭,因為這本書,一本關於工業化農場的書本。畜牧本意不可怕,恐怖在工業化,不善良的產業。

.母雞被迫每天困於鐵籠裡生下一隻隻不合乎體型的雞蛋,活在過度擠逼的環境,出現自殘行為。

.飼養中使用大量的催谷生長藥物,短短六星期,雞肉重量養到多一倍,只是花六星期就將小孩養成一個癡肥的大人。

.放入口中鮮嫩的小牛排,生前連世界也未看過一眼,一出世就給送入屠房,小牛母親跟繁殖犬一樣,喘口氣又得準備打藥生育。

Photo by Kenneth Schipper Vera on Unsplash

工業化畜牧業,使人們忘記了動物對世界有感知,也會開心、難過、驚慌、痛苦。

人性本善,誰也不想拿這些場面下飯,但在日常生活裡,小豬小牛已變成冰櫃裡一盤盤肉塊,生前趣緻可愛的模樣,給切肉機硬生生地切割了。

茹素的力量》The Game Changers

這套紀錄片絕對把我們躍躍欲試的心,一下子燃起來。片內訪問了很多頂尖運動員,包括阿諾舒華辛力加,展示吃素後,健康和運動表現有大躍進,體能回復得更快。

及後,有很多人評擊紀錄片內容偏頗,傳達的訊息不完全正確,實驗不夠嚴謹,只摘取對素食者有利的數據,但無疑鼓勵了很多人重新審視飲食,進食更多蔬果。

至於我,不小心加入茹素大軍。

食物供應鏈全球化下,無論吃肉吃素,人們真的很難從工業食物中解脫,除非完全改變消費習慣,從工業化轉向支持小量生產,支援地產地銷,有機會給地球輕輕鬆一口氣。

而我選擇吃素,只想心裡過得舒服點,身體強壯點。

不過怎樣也好,尊重食物,不浪費食物,才能對得起為我們犧牲的生命。

想知道更多有關全球食物供應鏈的醜陋真相,食物工業如何塑造人們的飲食習慣,推薦紀錄片《盤中腐事》(Rotten)。

自拍太害羞,帶著小熊四處走❤

Facebook: 傻仔熊遊世界

Instagram: @sillybearodyssey

Medium: Sillybearodyssey

--

--

傻仔熊
傻仔熊遊世界

懷著「初哥」的心態,牽著小熊闖地球。